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安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13年工作总结

时间:2013-12-31 09:11 来源:安阳市城管行政执法局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净绿亮美畅”五大城市管理主题,以 “345”计划为抓手,以队伍建设为保障,注重集中整治与精细管理相结合、全面治理与重点整治相结合、完善措施与优化机制相结合、规范管理与创新提高相结合,着力攻难点、抓重点、举亮点,各项工作扎实推进,进一步提升了城市环境总体质量,提升了城市形象和品位。今年,市执法局被省住建厅表彰为“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依法行政先进单位”。

    一、以三项治理为基础,深化集中整治,打造精品亮点

    (一)开展三项治理,着力破解难点。

    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组织了户外广告、建筑渣土和老城区环境三项治理。

    户外广告整治突出了三个重点。一是市区十八条主要道路两侧及交叉路口,火车站、汽车站及周边区域,京珠高速、安林高速出入口及周边区域的大型户外广告;二是主次干道两侧门头牌匾、墙体和楼顶广告、破损宣传栏等影响市容的各类广告;三是报刊亭、候车亭等公共设施及园林绿地交通安全设施上设置的户外广告。共治理规范重点部位各类广告、牌匾15000余处,市区广告设置滥、档次低、效果差等问题进一步解决。

    建筑渣土整治注重了三个创新。一是机制创新。继续深化实时监控、部门联动、应急处置三项机制,监管网络不断完善。年内联合公安行政执法处查处违法违规行为8起,启动应急机制清理道路污染8.5万余平方。二是管理创新。加强清运源头控制,重新审核建筑渣土车辆运输资质,98部清运车辆全部完成密闭化改装和GPS 定位系统安装,并统一安设了印有“安阳渣土运输”字样的顶灯,进一步强化运输监管。加强渣土消纳管理,经积极协调,申家岗建筑垃圾处理场地已试运行,暂时缓解了我市建筑垃圾无处倾倒的困难。三是服务创新。针对开发商反映渣土处置费较高问题,广泛调研并经市发改委批准,依法将征收标准从原来的每吨5元调整至每吨2元,为房地产行业发展减轻了包袱、注入了活力。截至目前,共办理渣土准运证7661件,查处私拉乱倒、沿途抛洒、出车带泥等违章行为616起;组织清理18条主干道以内无主垃圾28 处24万余方,有力推动了市区道路扬尘和垃圾围城治理的深化。

    老城区综合整治狠抓了三个热点。围绕市民关注的脏、乱、差三个热点问题,明确了老城区“市容整洁、环境卫生、违建控制、摊点有序”四个整治目标和具体要求,并督导文峰区以老城区东大街、西大街、北大街、甜水井、头二三5个街道办事处和步行街、北大街2个综合管理办公室辖区为范围,逐路逐街进行了整治。治理后,老城区市容环境得到明显改观。

    (二)持续集中整治,着力打造亮点。

    在三项治理基础上,根据全市中心工作要求和市容管理阶段性特点,适时开展了夏季市容集中整治、迎接第五届中国(安阳)国际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城市环境整治、迎接第八届豫商大会市容环境整治、迎元旦和春节市容难点问题集中整治等活动,基本形成了全年集中整治不间断、高压态势不放松的局面。截至目前,共清理占道经营33650余处、店外经营26030余处、乱扯乱挂2650余处、乱堆乱放2790余处、乱悬挂条幅1360条、乱搭大棚20余处,有效遏制了乱摆乱卖、乱扯乱挂、乱贴乱画、乱停乱放等市容难点问题,以良好的城市形象保障了全市中心工作和各项重大活动。

    积极打造城市管理精品路段。明确了中华路、文明大道和长江大道三条城市管理精品试点路段,组织文峰区、北关区、高新区和安阳新区抽调精干力量成立集中整治队伍,对三条道路的占道经营、店外经营、户外广告、牌匾字号、积存垃圾等进行全方位综合整治,并对沿街残墙断壁全面整修,对树木、线杆、墙壁进行高标准粉刷美化,努力将三条道路打造成为市区景观道路。通过整治,中华路、长江大道、文明大道等三条道路实现了“净、美、畅”, 成为城市管理新亮点。

    二、以四个规范为重点,优化管理机制,强化常态监管

    坚持疏堵结合,着力规范摊群点管理。按照“堵疏结合、集零归群、相对集中、规范管理”原则,指导各区合理设置了各类夜市摊群点和季节性瓜果点62处。对经批准设立的摊群点,督导各区安排专人加强管理,做到“出摊时间、划线定位、卫生标准”三统一,“垃圾容器、清扫保洁,日常巡查”三到位,保证了正常秩序,方便了市民消费。同时,督促各区全面取缔违章设置的夜市排档,引导各类流动经营摊点入场规范经营,有效巩固了集中市容整治成果。

    狠抓关键环节,着力规范环境卫生管理。一抓工作载体。以“四杯”竞赛(优美环境清扫保洁杯、优美环境卫生清洁杯、优美环境转运整洁杯、环境卫生优质管理杯)为抓手,大力开展技术比武、奖优罚劣,推动了大面积环卫质量的提高。二抓机制完善。推进机械化作业,对解放路、东风路、文峰大道、中华路以及立交桥等14条道路和部位实现常态化冲洗,对文峰东路、文峰中路等实现了早晚两次洒水降尘,共清扫道路13000平方米,冲洗道路1000万平方米,清理道路污染26万平方米。三抓规范运行。截至目前,塘沟垃圾场接纳生活垃圾35万吨,场区大气和地下水样监测达标。对26部粪便收集运输车辆实行资质认证,遏制了粪便乱收乱运乱排现象。处理粪肥6325吨,确保达标后外运。

    着眼效率提升,着力规范数字化城管运行。一是着力提高准确派遣率。与市政工程、市政维护等单位沟通,掌握了市政设施部件的清单、分布、归属等资料;与安阳通讯传输局、河南日报安阳记者站、安阳日报社、安阳建设投资集团等未接入系统的单位沟通,明确了一些部、事件责任归属,有效提升了派遣准确率。二是积极解决无主部、事件难题。先后96次组织人员深入现场,识别并认定部、事件436个,推动了无主部、事件的处置工作。三是不断规范日常运行管理。完善了机房设备日巡查制度、夜班人员工作制度、每周典型案件点评制等,加强了日常规范管理。健全了12319热线受理流程、工作用语、案件回访等规定,促进了服务水平的提升。截至目前,共接收上报案件240459条,立案171572条,处置144775条,处置率为84.38%。

    注重日常管理,着力规范火车站地区秩序。一是规范交通秩序。积极配合交警部门做好交通标志设置和交通行为管理,机动车乱调头、走逆行等行为大幅减少;配合交通、客运部门做好长途车、出租车营运管理,确保了广场通道通行有序,基本消除了长途客车举牌拉客现象;坚持24小时治理机动车辆乱停乱放,共查处1900余辆次、劝离5000余辆次,车站地区交通秩序有了新改观。二是规范市容秩序。对广场西南角、戏院街口和文化广场周边等部位占道经营和店外经营严防死守,对辖区沿街牌匾字号、陈旧墙体和小广告全面整治,共查处占道经营60余处次,店外经营80余处次,整改不规范广告1500余处,整改门店牌匾字号80处,清理非法小广告3000余处,辖区市容观瞻效果明显提高。三是规范环卫管理。对火车站广场的破损果皮箱进行了集中拆除,配置了34个新式果皮箱;实行了环卫处负责清扫保洁、火综办负责监督检查的新机制,坚持全天24小时保洁,环卫保洁质量得到新提升。

    三、以五项制度为抓手,加强督导考评,推动整体发展

    切实加强城市管理督导考评制度的优化和落实,形成了推动工作的有效保障力。城市管理讲评制度不断深化,完善了例会讲评与巡查讲评相结合的措施,组织召开市政府主要领导、主管领导、城管办领导参加的市容巡查和讲评会30余次,推动了工作深入。日巡查、周通报制度继续深入,市局领导坚持每周带队巡查市容,市城管办坚持每周通报市容状况,促进了重点难点问题的及时解决。城市管理奖惩制度作用进一步明显,健全了市容管理挂黑牌制度,对文峰区惠苑街、曙光路中段,北关区胜利路、洹滨北路肿瘤医院周边等路段实行了重点督导。区主要领导定期督导城管工作制度逐步落实,工作推动力明显加大。城管执法队伍动态考核制度的实施,进一步提高了效能、改变了形象。

    通过有效督导,城管各项工作全面推进。市容工作在加强集中整治的同时,更加注重日常监管。规划执法工作进一步加强,共查处公建违法建设案件37起,结案37起,拆除相西小区门前、鸿泰小区、滨河国际花园等处违法建筑面积3078平方米。整治占压城市绿线活动扎实开展,共拆除侵绿围墙、围档4500余平方米,拆除板式简易房550余间13000平方米,拆除硬化地面40000余平方米。园林绿化执法工作进一步推进,共查处各类侵绿行为36起,面积2976平方米;拆除侵占绿地的广告牌匾20处,面积4611平方米。养犬管理工作进一步深入,文峰区登记养犬户达到1326户,北关区平原桥宠物市场和盘庚街向阳路等遛狗重灾区有效管理,殷都区犬只免疫达2400余只,龙安区严格了辖区禁养区域的管理,高新区实例教育取得明显效果;市、区两级共受理涉及养犬管理的投诉案件209起,均按期办结,群众满意率100%。

    四、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保障了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认真贯彻十八大精神和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了市执法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具体意见》,以贯彻落实规定和意见为主线,切实加强队伍建设。

    狠抓领导班子建设。坚持群众路线,扎实开展了“正风纪、树形象、为民众”活动,狠抓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治理,通过学习教育和制度完善,班子成员将八项规定和实施意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政治立场进一步坚定,群众观念进一步牢固,各项工作进一步扎实,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不断深入,率先垂范、改革创新、真抓实干意识明显增强。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着力构筑教育、制度、监督三位一体的惩防体系,建立了廉政谈话制度,先后对中层干部开展廉政谈话50人次,到市监狱等基地开展廉政教育2次。完成了廉政风险防控权力运行机制建设各阶段任务,严格落实党务政务公开规定、重大案件集体审议制等,通过网站公开信息243条,加强了风险预防。开展了减少行政审批事项、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等等六个方面的专项治理以及吃空饷核查、清理会员卡等专项活动,廉洁意识进一步提高。狠抓政风行风建设。深入开展“正作风、抓落实”、机关作风建设“十查十纠”活动等,组织督导检查36次;继续优化行政许可,下放各区行政许可项目4项,受理并按时办结行政审批事项121件。狠抓执法队伍建设。扎实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活动,提高了执法队伍依法行政能力;开展了星级执法队伍达标创建活动,我市共有8个基层单位参加了省住建厅组织的达标评比,直属分局  等单位获得三星级执法队伍称号,推动了执法工作更加规范。狠抓机关建设管理。完成我局信息化建设,纪检监察行政审批内网工作走上正轨;办理群众来信来访354人次,保持了大局稳定;平安建设、节能减排、安全生产、消防安全、计划生育、提案办理、扫黄打非、语言文字等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狠抓党群工作。认真开展了党的十八大知识竞赛活动,“庆五一迎五四”唱红歌、群众登山健身等文体活动,金秋助学、慈善一日捐、我们的节日等公益活动,党群组织的团结带动作用进一步发挥。此外,积极参加了全市“万名干部下基层”活动,认真推动了驻村帮扶等活动,促进了文明单位建设。

    存在的问题为:一是监督考评机制贯彻落实还不好,五项制度实施进展不平衡,市级城管部门有力的组织、协调、督导作用发挥还不明显。二是个别难点问题的解决还不好,比如一些部位的占道经营现象尚难根治,经常出现反弹,群众还不满意。三是干部队伍的精细管理还不好,在思想、作风、纪律方面还需不断改进和提高。在明年的工作中,继续以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紧紧围绕“净、绿、亮、美、畅”总要求,以打造优美城市环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奋勇拼搏,积极进取,为建设“宜居、文明、和谐、有序、健康”的美丽安阳做出新贡献!

                                                                                    


  2013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