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安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15年工作计划

时间:2015-03-13 09:57 来源:安阳市城管行政执法局

    2015年是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加快打造安阳经济升级版的重要一年。不断深化城市管理,以良好的城市环境服务好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责任重大,意义深远。根据市委、市政府总体安排,结合实际,现将2015年主要工作安排如下:

    指导思想: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净、绿、亮、美、畅”总要求,以迎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和创建省级文明单位为抓手,实施“三大工程”(提档升级工程、改革创新工程、便民服务工程),推进“九项计划”,全面推动我市城市管理整体工作上台阶、争一流,为建设文明安阳、美丽安阳做贡献。

    2015年,重点抓好九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迎接创卫复审为契机,切实抓好城市管理提档升级工程

    1. 深入优化市容秩序整治机制,不断加大难点问题整治力度。一要以点带面,强力整治占道经营等顽症。以平原路、永安街和灯塔路3条道路为整治切入点,全面提升市区道路市容秩序管理标准。组织各区开展精品示范路创建活动,严格落实“重要道路严禁、一般道路严控,其它道路规范”要求。继续加大火车站地区市容综合整治力度,打造窗口地区良好形象。二要疏堵结合,建设好临时便民摊群点。指导各区新建一批便民摊群点,并按照出摊时间、划线定位、卫生标准三统一和垃圾容器、清扫保洁、日常巡查三到位的要求,建成一批管理规范、整洁有序、保洁到位、具备特色的摊群点,做到秩序井然与便民利民相统一。三要科学督导,全力推动整治工作进展。修订完善城市管理目标考核办法,围绕创卫复审加大道路市容突出问题考核力度。改进日常督导办法,探索督查通报直报相关领导、联合新闻媒体曝光等措施,形成促进问题整改的强大推动力。四要改进措施,实现整治工作部门联动。在日常治理基础上,定期组织行政执法、工商、食品监督、卫生等部门开展集中整治,部门联动、齐抓共管。加强与公安、司法等部门协调,依法快速处置暴力抗法案件,保障正常执法活动。

    2.着力增强环卫承载能力,提高作业现代化水平。全力服务蓝天工程计划,不断扩大市区道路机械化清扫和洒水面积,加大重点道路和部位的机械化清扫、洒水、喷雾、冲洗频次,力争年底前完成道路机械化清扫及洒水降尘率达到85%以上。同时,继续加强全市环卫队伍建设,提高人工保洁效能,坚持垃圾上门收集,提升大面积环境卫生质量。完成城市生活垃圾收运系统升级改造一期工程,提高生活垃圾收运效率。加快推进公厕、果皮箱等环卫设施建设和管理的市场化运作步伐,继续提高效能。严格实施生活垃圾、人畜粪便的无害化处置,确保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率达到90%以上。加快新建生活垃圾场选址、建设,加快推进餐厨垃圾规范化处置进程。

    3.继续提升数字化城管效能,完善城管考评管理模式。积极推进数字化城管二期系统建设,实现市区建成区110平方公里范围内全覆盖。继续优化数字化城管考核办法,积极探索将数字化城管考核结果纳入责任部门绩效考核、行政效能监察和干部考核体系建设之中的新措施,不断提高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效能。

    二、以省委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为动力,切实抓好违法建设专项整治

    4.进一步优化监管机制,遏制违法建设蔓延。切实抓好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中涉及的违法建设问题整改工作,组织开展全市违法建设专项整治行动,对严重影响城市规划和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建筑依法强制拆除一批、从重处罚没收一批、从严规范整改一批,形成强有力的震慑,遏止违法建设乱象,推动工程项目建设监管步入规范化、法制化轨道。探索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案件法制审核制度,为执法人员配备执法记录仪,实施规划执法工作案件发现、现场勘验、证据调查、监管停工、案件处理、实施拆除等全过程记录,进一步规范规划执法工作。建立和完善违法建设工程项目联动查处、没收处置和黑名单制度等监管查处机制,加强与各区、住建、规划、土地、房管、公安、供电、供水等部门协调联动,对重大违法建设项目实施强制停工行动。出台完善违法建设项目黑名单制、典型违法建筑依法没收制等,多方位遏制违法建设。

    三、积极探索城市管理新模式,切实抓好改革创新工程

    5.努力探索户外广告管理新机制,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完成《安阳市户外广告管理办法》修订,实施公共资源设置户外广告招标拍卖,推行公共资源户外广告设置经营权市场化配置。进一步加大不规范广告治理力度,重点清理和规范车站广场、高速出入口、景区周边以及文峰大道、解放大道、文明大道、红旗路等重要道路和部位的不规范广告,消除视觉污染。推动沿街商店门头牌匾和小广告整治,全面清理污损低档的招牌、标识及招贴广告、墙体广告、灯箱广告等,恢复沿街建筑原有景观。借鉴外地市先进经验,探索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积极推进“牛皮癣”小广告清理市场化、社会化管理,以良好机制提升管理效果。

    6.继续探索油烟整治新途径,全力推进环保执法工作。继续发挥好牵头组织作用,督导各区进一步落实露天烧烤环保炉具更换工作,强力整治和杜绝传统露天烧烤,发现一起,取缔一起,从根本上破解多年来的露天烧烤污染环境难题。与环保、工商等部门联动,加快推动餐饮服务业油烟净化设备安装,督促各区尽早按照市蓝天工程指挥部的整治要求开展工作,使各饮食服务业安装油烟净化装置并达标排放。

    7.积极探索建筑渣土特许经营新手段,推进渣土再生利用。一要狠抓建筑渣土特许经营落实。以统一管理、统一运输、规范处置、资源化再生利用为目标,提请出台规范渣土运输、支持产品推广等特许经营政策支持,规范建筑渣土管理,强化积存垃圾清理,推进建筑垃圾循环利用,变废为宝。二要推进建筑渣土监管数字化进程。通过充实力量,完善制度,推动渣土运输车辆GPS平台正式运转,加强对渣土运输起点、终点、路线和时间的全程监控,督促工地出入口保洁,督促车辆密闭化运输,严格控制私拉乱倒,减少围城垃圾。三要完善建筑渣土管理联动机制。切实加强与各区以及公安、住建、环保、环卫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及时处置渣土管理中的涉黑涉恶、污染道路等问题,建立有序、规范的建筑渣土清运市场和良性运作机制。四要健全建筑渣土纵向监管体系。进一步明确各区对民用建筑、门头维修等5吨以下建筑垃圾的监管职责,细化权利责任,逐步形成建筑渣土管理“产生源头有人管、违规清运有人查、渣土处置有规范、再生利用有渠道”的新格局。

    四、坚持城市管理民本原则,切实抓好便民服务工程

    8.加快建设服务型行政执法队伍,实现城管执法亲民。

    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发挥表率作用。抓好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全面贯彻依法治国、依法行政新要求;规范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坚持民主集中制,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民主决策、科学管理、依法行政能力。继续深化领导干部一线工作法,以求真务实作风带动各项工作开展。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问题整改工作,努力达到人民群众满意。

    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廉洁执法。认真落实局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工委监督责任,狠抓教育常态化,筑牢思想防线;坚持管理制度化,严格落实案件集体审议制度、政务公开制度等,实现源头预防;推动监督规范化,通过有力的纪律监督和效能监察,着力打造清正廉洁的执法队伍。

    全方位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增强队伍素质。以星级队伍创建为抓手,进一步强化法制培训,年内结合蓝天工程组织好环境保护、市政管理专题培训,开展好案卷互评互查活动,促进严格执法。广泛开展读书有益主题活动,全面提升执法人员综合素质,提高文明执法和处理复杂问题能力。加快推进执法车辆标识、执法文书、执法服装、执法监督考核的“四统一”管理,切实加强队伍作风纪律效能督查,着力提升全市各级城管执法人员的科学管理、服务群众水平。

    开展亲民便民活动,坚持贴近群众。严格落实行政审批服务“五个一’’规定,坚持市局领导到市便民服务窗口现场办公制度,不断提高行政审批效能。进一步抓好便民摊群点设置,充分利用停产企业厂房、暂时不能开工的工地、断头路等场地设置临时便民摊群点,减少市容压力,方便市民生活。全面搞好信访工作,着力解决与群众生活相关的城市管理问题。狠抓“12345”联动服务热线、“12319”城管服务热线和上级督办件的办理,高效解决市民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组织开展“与商户真心交朋友”等活动,赢得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9.争创省级文明单位,着力推进服务型机关建设。市局机关全面启动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成立机构、充实力量、健全机制,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主管领导重点抓、部门单位共同抓的工作格局,扎实推动各项活动深入开展。同时,以此为抓手,进一步抓好群团工作,充分发挥工青妇的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带动各方面力量建功立业;认真做好平安建设、节能减排、安全生产、计划生育、扫黄打非等各项工作,进一步提高机关运转效率和服务水平。

    面对2015年的艰巨任务,全局上下要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勇于担当的工作态度、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团结一致、拼搏进取,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为顺利通过创卫复审、打造中原经济区区域性中心强市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2015年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