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关于在全市城管执法系统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

时间:2015-05-12 09:24 来源:安阳市城管行政执法局

    为贯彻落实省、市政府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要求,进一步提升我局依法行政、执法为民工作水平,推动城管执法系统“践行价值观、文明我先行”活动不断深入,规范全市城管行政执法工作,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5年度全省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的通知》(豫政办〔2015〕38号)精神和《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5年度全市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的通知》(安政办文〔2015〕18号)要求,现就我局2015年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严格执法、文明办案,以人为本、真诚服务理念,探索构建“管理、执法、服务”三位一体的行政执法模式,不断完善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机制,着力提升城管执法队伍管理城市和服务群众水平,为建设文明、和谐、美丽安阳做出新贡献。

    二、重点工作

     (一)加强教育培训,提高队伍素质,提升服务能力 

    1、加强服务理念教育,切实增强服务意识。按照省住建厅星级队伍创建工作的要求,通过抓好日常教育,强化全体人员“依法行政、执法为民、规范管理、服务民生”的服务理念,全力打造服务型行政执法队伍。

    2、加强理论和业务学习,提高政治业务水平。将每周五下午确定为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时间,采取集中学习和分散学习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城管执法工作“八个规范”、执法权限、执法程序、事实调查、适用法律、执法言行、文书填写、执法监督和档案管理知识等,推动广大执法人员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组织2次全市城管执法系统中队长以上干部集中培训,邀请省、市法制部门有关专家专题讲解依法治国新形势下的行政执法工作,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自觉性;组织开展“城管监察员职业技能竞赛”活动,督促广大城管执法人员提高职业技能,提升广大执法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依法解决现实问题、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能力,更好地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3、组织开展军事练兵,积极推进军事化管理。组织开展一次全系统军事练兵和一次“军事一日”活动,通过军训、军营参观和军事锻炼,以训带管,增强全系统执法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和吃苦耐劳意识。在军事练兵过程中组织一次全系统执法队员参加的庄严升旗仪式,通过升旗仪式增强执法队伍讲政治、顾大局的责任感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

    4、开展案件评比交流,推动工作规范化提升。 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城管工作研讨、经验交流、卷宗评查等活动,围绕城市管理和服务型执法工作加强交流。通过参加省、市主管部门组织的学习交流活动,拓展思路,创新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模式,提高全体干部职工服务型执法能力。

    5、开展文明城管评选活动,展示队伍良好形象。组织开展服务性行政执法“文明城管监察员”评选,树立典型,示范引导,用身边人和事引领全系统城管执法人员规范执法、文明执法、搞好服务,展示城管执法队伍良好形象。

    (二)理清职责权限,完善执法行为,推进依法执法

    6、完善三个清单制度,明确职责权限。明确部门和岗位职权,建立岗位责任制;制定全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理清执法依据,细化具体条款和标准,并通过门户网站和微信、微博平台向社会公开,出台城管执法禁止性规定,严格作风纪律;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行使,推进执法公平公正,着力构建“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必追究”的职权责任体系,切实规范执法行为。

    7、全面实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加强执法记录仪使用和管理,建立完善市容环境整治、违法建设查处、建筑渣土处置审验、户外广告拆除等城管执法活动全过程记录制度,按照案件办理程序,逐步实现案件调查、温馨告知、现场勘验、强制拆除、案件审核等办案过程全方位记录,着力推动执法工作各环节有据可查、规范到位。

    8、完善案件处理集体审议。进一步规范案件审核委员会议事规则,健全完善和深化案件集体审议制度,推动案件处理公平、公开、公正,提高案件办理透明度,推动案件审理民主化、规范化、制度化。

    9、建立健全重大案件处罚法制审核。实行重大案件行政处罚法制审核制度,明确提请市政府法制部门审核把关的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实施细则和具体情形,对作出的重大行政处罚案件,一律报请市政府法制部门审核,经市政府批准后实施处罚,确保重大案件处理依法依规。

    10、抓好行政调解和风险评估。将行政调解工作纳入到日常工作范畴,运用调解机制依法处理纠纷,依法公平、高效处理争议。除重大行政决策前的风险评估外,实施涉及他人重大利益关系的强制拆除、较大数额罚款等重大行政处罚,除执行法定程序外,必须从合法性、社会稳定、公共安全等方面进行风险识别和评估,认真分析、查找行政执法过程中的风险点,提出风险防控办法,预防行政执法主体不适合、程序不规范、审批许可不合法、方式不文明等导致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行政赔偿、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切实解决执法不严、执法随意、执法不廉导致信访不稳定事件和群体事件发生。 

    (三)着眼高效快捷,搞好便民服务,提高服务质量

    11、深化一线工作法,调研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强化领导带头和率先垂范作用,继续推动局领导班子和机关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加强与一线群众的联系。做到一线调研决策、一线分包重要道路(区域)、一线督导解决问题、一线服务商户群众。切实落实好一线工作“七必须”制度,即上级部门和领导交办的城市管理突出问题整改落实,必须到一线查看效果;全市性重大活动的市容环境保障,必须到一线组织落实;重大违法建设和户外广告拆除工作组织实施,必须到一线组织指挥;大型户外广告行政许可事项审核,必须到一线审验把关;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组织实施,必须到一线狠抓落实;群众反映强烈、存在重大不稳定因素的事项,必须到一线调查了解;重大突发事件和群体性事件应急处置,必须到一线协调处理,推动群众关注关心的突出问题及时得到有效解决。

    12、注重便民高效,简化行政许可。积极规范和优化行政许可流程,切实规范和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公开许可项目、办事流程、审批时限等,最大限度压缩审批时限,方便群众办理和监督。抓好入驻市行政审批便民中心行政许可项目的办理,强化电子政务监察,继续抓好和完善局领导到市民之家现场办公制度,落实“五个一”服务,即“一个领导分管、一个科室承办、一个窗口受理、一枚印章签批、一站式办结”。

    13、转变执法方式,推进服务型执法。规划和园林执法方面,重点抓好预防式执法。加强同规划、园林等部门的沟通协调,逐步推进城市规划、园林绿化的信息共享,及时掌握各类项目技术指标及相关情况,加强综合评判,及早纳入监控台账,严密防范各类违法建设行为,做到早介入、早预防,避免执法工作滞后给企业带来损失;抓好跟踪服务,积极构建与执法相对人的和谐关系,构建事前约谈和温馨告知、事中指导和严格监管、事后回访和执法评价等新型执法模式。市容环境执法方面,重点抓好堵疏结合,积极推进便民摊群点建设。完善便民摊群点设置标准和管理规范,推动各区新设置一批便民摊群点,强化摊点疏导,方便市民群众。渣土管理方面,重点抓好清运车辆冲洗和污染道路清洗社会化服务,搭建项目建设企业与冲洗社会化服务之间的桥梁和纽带,推动问题得到较好解决。环保执法方面,重点加强露天烧烤和油烟污染治理政策性指导,继续推进环保炉具更新,与环保部门加强沟通,明确油烟净化装置安装标准,方便商户企业更新设置。户外广告管理方面,重点简化牌匾字号更新审批许可,建立牌匾字号更新改造和提档升级“绿色通道”,变审核审批制为登记备案制。继续健全和完善大型户外广告联审联批制度,加快审核审批效率,方便商户企业。

    14、开展“送法”服务活动,加强法制宣传。编印城市管理法律法规宣传手册和《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百问百答》,开展“送法服务”进市场、进社区、进学校、进工地活动,提高城管执法工作透明度,搞好法制服务,满足群众学法、懂法、用法需要。同时征求相对人意见和建议,梳理分类,立行立改,进一步提高执法效能。

    15、强化信息公开,提高投诉咨询办理质量。加大局网站信息公开力度,方便市民群众查询;拓宽咨询投诉渠道,探索建立微信、微博、博客服务平台,加强与群众互动;提高市长便民电话、市长信箱、信访等渠道转办问题办理质量,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和咨询的问题,拓展服务领域,增强服务群众能力。

    (四)加强执法监督,强化执纪问责,推进廉政建设

    16、实行党员挂牌上岗执法。在执法过程中,党员干部要佩戴共产党员标识上岗执法,强化自警自律,体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17、建立“两代表一委员”定期联系制度。聘请部分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执法相对人代表等作为我局的社会监督员,建立代表、委员、群众沟通联系直通车,每半年召开座谈会,听取社会各界对我局执法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接受代表委员监督。

    18、加强执法效能监督检查。持续开展“治慵、治懒、治散”和“生、冷、硬”问题专项治理活动,努力推动党风政风监督检查机制建设示范点工作,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建立和推行执法工作约谈制度,强化执纪问责,加强执法监督,不断提高全局干部职工工作效能,推动各级干部履行好工作“六项承诺”(不让上级部署工作在自己手里延误;不让应传递的信息在自己手里中断;不让该办理的事项在自己手里积压;不让差错在自己手里发生;不让办事群众在自己这里受到冷落;不让全局形象在自己这里受损),全面推动城市管理工作务实、高效、健康、持续、深入开展。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抓好落实 。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要高度重视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把各项工作任务的贯彻落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和服务安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作为我局依法行政责任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采取强有力措施,切实抓紧抓好抓实,确保各项服务措施落到实处。

    2、整体推进,重点突破 。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内容丰富,要求严格,各责任单位和部门要坚持整体推进、重点突破的方法,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根据总体要求,逐项制定详细具体的落实方案,尽快建立相关制度,健全完善各项运行机制,确保全局服务型行政执法体系构建落实到位。

    3、加强督导,确保实效。各单位、各部门承担的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任务进展落实情况,每季度由市局政策法规科和纪检监察室负责督导督办,予以全局通报。对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表现突出的单位、科室、中队和个人要予以通报表扬,对工作推进不力、进展缓慢的要责令其限期整改,给予通报批评。

    

                                                                                  2015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