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安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15年工作总结

时间:2016-01-06 10:47 来源:安阳市城管行政执法局

    2015年,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市中心任务,按照“净、绿、亮、美、畅”总要求,稳步实施城市管理提档升级、改革创新、便民服务三大工程,推动全市城市管理工作实现了新的提升。

    一、建成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提升了城市管理便民服务水平

    1.全力以赴,精心组织。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前期对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多方调研,制订并修改完善了我市公共自行车建设运营总体计划和实施方案,为项目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8月27日,市政府启动了我市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项目。我局迅速成立机构、组织人员、超常作业,夜以继日开展工作,仅用两个月时间就完成了从立项、建设到运行等一系列工作。9月28日,经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市财政局协调,采取竞争性谈判方式招标,确定了常州永安公共自行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的建设和运营资格。9月30日,在规划、住建、公安等部门参与多次实地调研拟建站点后,经市规划委员会研究确定了各个站点的具体位置。10月1日组织中标企业人员开工建设,10月26日完成基础建设任务。11月1日,我市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正式试运行。

    我市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采用企业投资、市场化运作、政府购买服务、部门监管的运作模式,在市区安漳路以南、朝霞路以西、黄河大道以北、梅东路以东地域范围内建设了160个站点和3700个锁车柱,投放了3500辆公共自行车;停靠站点主要分布在大型商场、旅游景点、文化广场、公交车站点、公园、医院和居民小区门口等部位,基本覆盖了市区主城区和人流量密集地区。一期工程共投资3178万元,政府分5年购买服务,每年支付635万元,其中建行安阳支行每年注资300万元。

    2.服务群众,低碳出行。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的建成运行,进一步完善了我市交通运输体系,提升了城市品位,促进了市民绿色低碳出行。我市公共自行车1小时之内免费骑行,一期系统拟开通建行租车卡35000张。截至12月30日,共办卡19767 张,骑行 329050人次,骑行时间共计 4819万多分钟;市民个人产生费用1346元;同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 1.7万千克,减少碳排放量46421千克,取得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普遍好评。

    二、实施三项提档升级,圆满完成所承担的创卫复审工作任务

    1.坚持疏堵结合,推动了市容治理提档升级。一是加大便民摊群点建设力度。今年以来,多次组织人员赴开封市、濮阳市学习考察临时市场和早夜市设置管理经验,并结合有关专家意见和我市实际,由市城管委办公室专门下发了《安阳市便民摊群点和夜市建设管理规定》,督促各区按照“不占用快慢车道、不形成违法建筑”的基本原则,利用辖区一些空闲场地、断头路及废弃工地、厂房合理设置便民摊群点;按照“出摊时间、划线定位、卫生标准三统一和垃圾容器、清扫保洁、日常管理三到位”的基本要求,规范管理便民摊群点。7月29日,在北关区组织召开便民摊群点建设管理现场会,进一步推动了工作进展。截至目前,全市共新建投入使用和规范升级便民摊群点91个。二是加大占道经营严堵力度。先后组织开展了春节前市容秩序综合整治、占道经营和店外经营集中整治等活动,由各区组织城管执法、食药监督、卫生防疫、公安、工商等部门联合执法,取得较好成效,为我市顺里通过创卫复审明察暗访、成功举办第七届航空旅游节和中国(安阳)国际汉字大会等重大活动提供了良好市容环境。三是扎实开展户外广告整治。按照控制总量、减量提升的原则,持续开展户外广告整治行动,重点对一些陈旧破损、超期设置的软体户外广告进行了规范、更新、拆除。截至目前,共督促更新破损和软体大型户外广告254块,面积7331平方米;拆除灯杆广告、立柱式广告、灯箱式广告等各类违规广告322块,面积3471平方米,进一步提升了街景观瞻效果。

    2.注重完善设施,推动了环卫管理提档升级。一是整修果皮箱。投入资金近200万元,购置果皮箱2800余个、果皮箱内胆1000余个,对市区100多条道路果皮箱进行了更换和维修,市区主次干道果皮箱达到5000余个,达到创卫标准要求。二是升级公厕。投入100余万元,升级改造旅游公厕22座,维修和粉刷252座;对52座垃圾中转站进行了粉刷维修。投资21万元采购国标不锈钢公厕指引牌156块,对陈旧公厕指引牌进行了更新。三是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投资近20万元,在主要道路设置了第一批50处垃圾分类收集箱,印制了垃圾分类宣传单10000余份,通过组织志愿者深入市民之家、企业、学校发放,加大垃圾分类宣传力度,着力提高市民垃圾分类意识。四是建设环卫职工休息点。投资15万元,新建26处、改造14处环卫工人休息室,弥补了创卫缺项。五是提升机械化作业水平。投资768万元购置了3台大型道路智能清洗车,4台垃圾运输车,6台智能清洗车,2台垃圾压缩车,1台后八轮,每天早中晚四次全方位开展机械化清扫冲洗。投入32余万元,购置66辆电动清扫保洁车,15辆果皮箱冲洗车加大了市区道路保洁力度。六是加快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升级改造工程项目。已向各区配发垃圾运输车18辆、电动清运车120辆、后装压缩车4辆,中转站改造正在进行中。七是规范垃圾处置。组织开展了积存垃圾清理行动,共清理积存生活垃圾12万多方。切实加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无害化处理率达93.98%。升级改造了杏花村无害化肥料厂粪便处理配套设施,共接收处理粪肥4495吨。八是积极推进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进展。初步选址殷都区北蒙工业园区内,占地430亩,正在筹备选址科研、环评等前期工作。

    3.突出重点治理,推动了窗口地区综合治理提档升级。以宣传教育和严格治理相结合,狠抓火车站地区市容秩序综合治理,努力打造亮点。切实加强市容治理,基本杜绝了车站广场地区户外摊点和流动商贩;清理小张贴500余张、小喷涂300多条、破损广告牌匾12块,遏制了“牛皮癣”。不断加大车辆秩序治理,共教育和处罚乱停乱放车辆6900台次,车辆乱停乱放有效改观。大力强化保洁措施,实行管理人员、执法人员、保洁人员全员上阵24小时保洁,并从环卫部门协调1辆小型洒水车,每天3次洒水,不留死角。对破损果皮箱进行了拆除,并配置了30个新果皮箱,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三、推进三项改革创新,较好解决了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1.结合我市大气污染防治环保摘牌验收,继续深化管理模式创新。

    继续推进环保炉具更换,革新油烟污染治理模式。印制发放《致全市饮食服务业和露天烧烤经营商户的一封信》15000余份,悬挂宣传条幅80条,发放《亲民告知书》10000份,在市区范围内大力推广环保型烧烤炉具,严查使用传统炉具露天烧烤行为。在2014年市财政补贴97.46万元、推进更换环保型烧烤炉具429台的基础上,今年进一步加大传统烧烤炉具整治取缔力度,各区共查扣传统烧烤炉86个,督导商户自行更新环保烧烤炉具70个。目前,市区使用环保炉具的商户近600家,占摸底总数的三分之二。

    不断完善管理机制,健全建筑渣土监管网络。一是加强实时监控。核准渣土运输资质车辆199部,安装了GPS定位系统和明显顶灯标识,并配备人员成立了指挥中心,对运输行为实行24小时实时监控。二是深化部门联动。与公安、交通等部门联动开展了建筑渣土运输专项整治,24小时严查市区渣土车辆无资质运输、沿途抛洒、随意倾倒等行为。今年以来共查处污染路面案件95起,查处违规清运渣土案件26起,登记保存各类违章车辆14辆,纠正不规范清运车辆207起。三是强化道路污染应急处置。共协调冲洗车辆85台次,清理污染路面75处64200平方米。四是清理积存垃圾。投入资金220多万元,组织清理文昌大道光明路以东、中华路中央商务区内、平原路长明科技园南侧等20处无主垃圾54610立方米,一举解决了多年来的老大难问题。

    2.围绕省巡视组交办案件整改,着力创新违法建设监管机制。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省委第三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要求,认真开展违法建设专项整改。截至目前,省委巡视组交办我局的16个违法建设问题,12个已按要求处理到位, 2个按照会议纪要监管处理,1个正督导高新区办理;涉及我局整改的4项问题,已全部完成。同时,扎实开展违法建设和侵绿毁绿行为全方位排查,目前共依法处理规划违法建设案件22起,处罚金额816万元;依法拆除鑫雅苑、两馆广场、西苑小区、万润园小区等违法建筑6050余平方米。查处各类侵绿、毁绿行为54起,面积17277平方米。

    以违法建设专项整改为契机,下大力气完善违法建设部门联动监管机制。相继出台了《关于建立违法建设工程领域项目联动查处机制的意见》、《安阳市违法建筑没收处置办法》、《违法违规建设企业黑名单曝光办法》三项制度,并将违法建设问题突出的安阳市华城置业、万润园置业、金丰房地产、蓝景森置业和平洋房地产5家企业列入首批违法违规建设企业黑名单,通过安阳日报予以公开曝光。

    3.着眼推动工作任务落实,不断改革督导考评模式。

    一是强化专项督导检查。一方面,由市局领导带领相关科室,按照一线工作法要求,定期对各区和相关单位的整治工作督导检查。开通了短信平台,及时将发现问题通报市、区领导和相关部门,推动问题落实,目前已编发短信通报65期。另一方面,抽调20余人组建了两个市容、一个环卫共3个专门督导考核组,对6个区采取每天检查、每半月轮查的方法,严格督导,全年共下达督办通知书3625份,推动了问题的解决。

    二是强化数字化城管平台考核。结合创卫工作,适时调整夜市大排档、露天烧烤、乱堆乱放等问题采集力度,促进了市容难点问题的整治。截至目前共立案208365起,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媒体关注的有关问题。

    积极推动数字化平台二期建设。借助创卫复审有利契机,经多方积极协调,重新启动了搁置多年的数字化二期建设项目,目前已进入开工建设阶段。

    三是强化城市管理奖惩措施。每月对各区城市管理工作进行千分考核,排序通报,促进了工作落实。同时,借鉴外地经验,以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细化标准、严格奖惩,长效管理、提升水平为目标,起草并提请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了《安阳市城市管理奖惩办法》,自2016年1月1日起施行,进一步完善了长效管理考评机制。

    四、狠抓四项建设,执法队伍管理取得新进展

    1.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加强中央八项规定和省政府20条意见、市委市政府18条意见的学习,严防“四风”反弹。严格落实党委会制度、中心组学习制度、每周办公例会制度等,坚持依章办事。在中层以上干部重点是党委班子成员中开展了“三严三实”主题教育活动,并结合重点工作开展了三查三保专题活动,各级班子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继续深化领导干部一线工作法,尤其是在迎接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创卫复审、蓝天工程摘牌验收等期间,班子成员全天上路督导120余人次,推动了问题解决,倡导了务实作风。

    2.继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一是突出党委主体责任。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每周例会都要对近段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具体工作研究部署,并对重大问题建立台帐、跟踪督办,实现常态管理。开展了“清风中原﹒廉洁双节”等系列教育活动,为全局科级以上党员干部订阅“清风中原”微信公众平台,并通过电子屏播出廉政寄语30余条,坚持常态化廉政教育。建立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制度以及因公出差审批管理规定等,加强了制度管理。二是突出纪工委监督责任,充实市局纪工委人员增添了力量,推行了约谈制度,加强了“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日常监督。今年以来,因工作落实不力问题,已内部约谈干部5人次。

    3.不断强化执法队伍建设。服务型执法和星级执法队伍创建活动稳步推进,我局被省住建厅确定为全省十个服务型执法示范点之一;全系统12支执法队伍全部达到三星级以上标准,其中5支队伍达到四星级标准,今年内黄县执法局、汤阴县执法局、龙安区执法局达到五星级标准。继续优化行政许可。认真执行行政许可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和服务承诺制度,目前我局驻市民之家便民中心窗口共受理行政审批事项25件,全部在承诺时限办结。注重扩大政务公开,共发布城管要闻、执法动态、图片新闻、节能减排知识等206条,向市政府网投送各类信息70条,被评为全市信息公开工作先进单位。同时,在局机关设立了大型电子屏,共更新85条工作信息。积极办理群众信访,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150人次,办理信访件28件;对去年中央巡视组交办的6起信访案件、省委巡视组交办的22起信访案件认真核查,未出现重访重信案件。认真解决干部职工关注的实际问题。团购房临时用电已改为正式用电,目前正在解决房产证办理和供暖等遗留问题。建设机关食堂,解决了大家就餐问题。多方协调,为执法人员配备了服装、皮鞋等装备。

    4.积极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以省级文明单位创建为抓手,认真组织开展了志愿服务、道德讲堂、社区帮扶、我们的节日等各项活动,圆满完成年度工作任务,进一步推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

    此外,党群工作、平安建设、节能减排、安全生产、消防安全、计划生育、提案办理、扫黄打非、机关管理等各项工作,围绕中心,改进措施,取得了新成效。

    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个别难点问题的解决还不好,比如占道经营、夜市大排档、油烟治理、背街小巷环境卫生等,力度还不大,效果还不明显。二是工作创新上还不好,尤其是在完善落实考评措施实现长效管理上,还需要进一步增强。三是队伍建设还存在差距,部分执法人员宗旨意识、管理方法、执法方式等离群众的期盼尚有一定距离。在明年的工作中,继续以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以打造优美城市环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奋勇拼搏,积极进取,为建设“宜居、文明、和谐、有序、健康”的美丽安阳做出新贡献!

                        2015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