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安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16年工作计划

时间:2016-01-06 10:48 来源:安阳市城管行政执法局

    2016年是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一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城市管理工作,以良好的城市环境服务好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责任重大,意义深远。根据市委、市政府总体安排,结合实际,现将2016年主要工作安排如下:

    指导思想: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当前工作中的主要矛盾和薄弱环节,突出项目建设夯实城市管理基础,突出机制优化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全面推进城市管理现代化,着力打造生态型、宜居型城市环境,为建设文明安阳、美丽安阳做贡献。

    重点抓好“八个项目、六个提升、六个建设”:

    一、  扎实推进八个项目,不断夯实城市管理基础

    遵循“绿色、循环、低碳”的理念,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市局成立专门机构,切实加强项目建设的领导、协调和督导。建立完善工作台账制和效能督查制,做到建设任务、时间节点、工作标准、具体人员、督察要求、责任追究“六明确”,确保各阶段工作任务按序时进度圆满完成,夯实城市现代化管理基础。

    一是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二期项目。继续采用企业投资、市场化运作、政府购买服务、部门监管的运作模式,扎实推进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二期工程建设,5月底前投入运营。覆盖范围延伸北至邺城大道、东至光明路、南至弦歌大道、西至钢花路,新投放自行车3500辆,更好地服务市民群众低碳绿色出行。

    二是数字化城管系统二期项目。争取上半年完成数字化城管二期建设,覆盖范围东至京港澳高速、南至南外环、西至华祥路、北至北外环,实现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覆盖市区110平方公里。同时,继续优化数字化城管考核办法,不断提高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效能;积极督导各县(市)启动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建设工作,逐步实现与市级平台联网对接、城乡互动,推进全市城市管理科技化。

    三是建筑垃圾再生利用项目。改进措施,督促帮助特许经营企业安阳市永通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加快建筑垃圾再生利用砖厂的选址与建设,年底前建成一条年处理能力300万吨的生产线,将建筑垃圾变废为宝。

    四是建筑垃圾处置场项目。积极推进年消纳能力80—100万吨的建筑垃圾处置场建设,对无法再生利用的建筑垃圾消纳处置。年内完成项目选址、可研、环评等前期工作。

    五是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捆绑建设城市生活垃圾处置场)。采取PPP投资模式,建设处理规模1500吨/日、处理工艺为垃圾焚烧的城市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同步配套建设应急垃圾填埋场。年内完成项目选址工作。

    六是新建粪便无害化处理项目。项目选址唐沟垃圾综合处理场内,投资估算3000万元,日处理粪便200吨。年内完成项目建议书编制、评审以及项目环评编制、评审等前期工作。

    七是城市生活垃圾收运系统升级改造工程项目。新建和改造市区20座生活垃圾中转站,并配备相应的车辆设备,达到工程运转规模600吨/日。年底前完成工程改造投入运行。

    八是新建改建公厕项目。在建城区内新建5座公厕,改建5座公厕,年底前完成投入使用。

    二、  继续深化六个提升,着力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坚持“以人为本、源头治理、权责一致、协调创新”的原则,狠抓6个方面的管理和提升工作,重点在完善机制、着眼长效上下功夫。

    一是提升疏堵结合整治市容市貌水平。按照“竖标、立规、划线、定位”和“集零归群、责任到人、保洁有序”的要求,充分利用空闲场地,在市区再规范60处便民摊群点,方便市民群众,推进疏堵结合,缓解市容管理压力。加大户外广告牌匾治理力度,按照“减量控制、规范提升”的原则,更新一批、规范一批、拆除一批,提高城市观瞻效果。同时,进一步加大督导考核力度,严格实施《安阳市城市管理奖惩办法》,以科学严明的管理机制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二是提升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水平。进一步推动饮食服务业油烟污染和露天烧烤整治,全面取缔传统露天烧烤;加大机械化清扫洒水设备投入,充实更新一批机械化清扫保洁设备,力争机械化清扫率达到90%以上,完成2016年省、市两级政府目标。更新一批生活垃圾运输黄标车。

    三是提升建筑渣土清运监管水平。切实加强建筑渣土清运车辆管理,开展建筑渣土清运车辆新型密闭化改装工作,规范清理清运行为,遏制建筑渣土清运沿路抛洒污染道路问题。抓好建筑渣土特许经营落实。

    四是提升规划执法工作水平。推行工程建设项目违法建设第三方测绘制度。委托有测绘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加强工程建设项目测绘和监管工作,解决违法建设案件办理勘验过程中易出现误差的问题。推动重大疑难案件解决。重点抓好星月湾小区违建车库和华城国际地下车库违法建设等案件的办理,加大整治力度,妥善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违建问题。

    建立和完善违法建设工程项目联动查处机制,加强与各区、住建、规划、土地、房管、公安、供电、供水等部门协调联动,对重大违法建设项目实施强制停工行动。

    五是提升垃圾无害化处理水平。继续加强全市环卫队伍建设,提高人工保洁效能,提升大面积环境卫生质量。坚持垃圾上门收集,防止二次污染。严格实施生活垃圾、人畜粪便的无害化处置,确保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率达到90%以上。同时,加大督导力度,推动各县(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提升县级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水平。

    六是提升火车站广场地区清扫保洁水平。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推行环卫保洁社会化,着力提高车站窗口区域市容环境管理水平。以此为契机,全面实施综合治理,不断强化市容秩序、车辆停放管理,打造窗口地区良好形象。

    三、切实强化六个建设,打造执法队伍良好形象

    按照“依法、规范、文明”的要求,狠抓城市管理队伍建设。

    一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发挥表率带动作用。不断规范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抓好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全面贯彻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理顺体制、权责一致新要求,切实增强领导班子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民主集中制,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民主决策、科学管理、依法行政能力。继续深化领导干部一线工作法,促进领导班子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为各项工作扎实开展奠定良好基础。

    二是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强化高效廉洁执法。严格落实局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工委监督责任,狠抓党风、作风和廉政建设。健全党建“四项基础制度”,完善“4+4+2”工作机制,在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作风建设,严查懒政怠政、为官不为行为,确保局党委重大决定事项不折不扣落实。深化廉政建设,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及市局各项规章制度,强化学习教育,坚持制度约束,严查违规违纪行为,促进廉洁执法。

    三是继续开展星级队伍达标创建,促进规范文明执法。以星级队伍创建为抓手,进一步强化法制培训,开展好职业技能竞赛、典型案例剖析学习、案卷互评互查等活动,健全并落实责任清单、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坚持有法必依、违法必究,促进依法、规范执法。注重执法方式转变,正确处理严格执法和文明办案关系,努力提升全市各级城管执法人员科学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避免恶性影响事件,推动文明执法。

    四是不断深化服务型队伍建设,推动管理便民亲民。进一步优化行政许可机制,不断提高行政审批效能。狠抓“12345”联动服务热线、“12319”城管服务热线和信访案件的办理,高效解决市民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组织开展“与商户真心交朋友”等活动,争取更加广泛的支持和理解,促进政风行风不断转变。

    五是全力开展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加强科学规范管理。举全局之力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扎实搞好各项创建活动,确保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成功。并以此为带动,统筹抓好党群工作、平安建设、节能减排、安全生产、消防安全、计划生育、提案办理、扫黄打非、机关管理等各项工作,推动机关建设再上台阶。

    六是实施暖心工程建设,实现队伍凝神聚力。大力开展暖心工程建设,积极解决好干部职工关心关注的实际问题,切实推进职工团购房遗留问题的解决进度,解除大家的后顾之忧,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凝聚力和向心力,推动整体工作发展。

    面对2016年的艰巨任务,全局上下要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勇于担当的工作态度、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团结一致、拼搏进取,为圆满完成各项工作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2016年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