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安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15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时间:2016-02-02 11:33 来源:安阳市城管行政执法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及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的要求,我局认真梳理了2015年度全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举报及投诉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平台建设、制度和机构建设、培训和组织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2015年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打算及具体举措等几个方面。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止。

    一、概述

    为认真贯彻实施《安阳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我局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在政务公开工作上突出公开性,扩大公开内容,结合我局网络工作和城管工作的实际,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积极探索信息公开工作管理的新思路、新举措,突出网上应用,强化信息服务,落实安全保密措施,加大宣传教育培训力度,加强督促检查,进一步提高了城市管理工作的透明度和社会监督力度。

    1.加强领导,完善组织。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根据领导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组长,分管领导任领导小组副组长并负责信息公开的日常领导,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效运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闻信息宣传工作的通知》,专门成立了隶属于局办公室的宣教室,将全局信息宣传工作整合到一起,并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为要求,加大信息主动公开力度。

    2.落实责任,规范程序。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编制方案,结合我局实际,进一步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明确了编制原则、内容、组织机构、职责分工、梳理方式和工作要求,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尤其对各处室的职责进行了明确,要求政策文件、行政决策、行政执法等由各相关部门负责提供和维护;各部门均明确了分管处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局办公室做好信息报送人员的培训工作;指导修订信息公开目录,按由近及远的原则梳理近三年的相关信息;坚持信息公开审核制度,上网发布的政府公开信息必须经过严格的审核程序,确保信息发布程序规范有序。

    3.完善制度,长效管理。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队伍建设,明确职责,完善工作细则和信息考核制度,定期对信息工作进行监督和考核,促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的推进。建立相关保密工作制度,加强保密审查工作,明确保密工作责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为了认真抓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严格执行我局制订的《信息宣传工作方案》,按照“非涉密即公开”的原则,重点公开了城管要闻、政策文件、执法动态、通知公告、财政管理、办事指南、规划计划、队伍建设等。

    1.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内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行全面公开制度,在市城管执法局门户网站上主动公开的内容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城管要闻、政策法规、执法动态、通知公告、财政三公公开、办事指南、规划计划、队伍建设等。

    2.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和统计数据。坚持把群众易于接受、便于办事、利于参与和监督作为选用公开方式的原则。主要采取了三种方式:一是将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通过我局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公布,使政府信息公开的途径更快捷,透明度更高;二是设立网上审批和办事指南,可以查询有关制度和办事程序;三是结合我局工作,在《安阳日报》、安阳电视台、广播电台等媒体,及时宣传城管行政执法法规,报道城管执法工作有关重大活动的开展情况。2015年全年我局共编发信息宣传463篇,其中河南日报、大河报、省住建厅等省级媒体44篇次,专题报道2次,市委、市政府信息11条、安阳日报、安阳晚报、安阳新闻网、河南法制报等各类网站406条/篇;在我局城管执法门户网站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1条,法规类解读4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我局未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有一起行政诉讼。

    五、举报及投诉情况

    2015年我局未收到关于信息公开方面的举报及投诉。

    六、信息公开制度及组织保障情况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局将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所需要的工作经费,列入单位年度预算支出统筹安排,用于配备计算机、传真机、扫描仪、数码照相机、打印机等必要的办公设备,避免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因经费短缺而受影响事件的发生。根据有关规定并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我局对信息公开的内容作了明确,并规范了管理,严格落实了《安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互联网站管理办法》、《安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互联网站信息审核发布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管理制度。成立了隶属于局办公室的宣教室,将全局信息宣传工作整合到一起。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和资源,采用行之有效的宣传形式,推动城市管理宣传工作的有效开展。

    七、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年度城管执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到位、措施得力、工作认真、有序,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要求和规定的学习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制度和机构建设投入不足,对工作人员业务技术培训少;三是对信息公开工作还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做到全面、及时、准确。

    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强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以学习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重点,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制度和机构建设,定期组织开展工作人员业务技术培训,使我局信息公开工作逐步提高和规范。三是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对上传材料认真审核,严把法律关、政策关、文字关和保密关,确保政务公开及时、准确、规范。四是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及时更新政务信息,提高信息公开的数量和质量。五是努力提高工作实效,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力争信息公开的形式多样化、公开的内容具体化、公开的时间及时化。

                                                                                                 2016年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