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中共安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委员会中心组2016年度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时间:2016-04-12 11:25 来源:安阳市城管行政执法局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加强中心组理论学习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实践,是提高科学决策水平的有效途径是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作用,推动干部理论学习深入发展的重要保证。根据市委安宣文〔2016〕4号文件内容,按照市委统一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为了贯彻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促进我局依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特制定我局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一、学习宗旨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把学习理论同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紧密结合起来,把加强局领导班子建设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学习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政治水平、领导水平和驾驭全局工作的能力。

    重点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国共产党章程》、马克思主义、共产党党史、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部署和基本要求、党内法规制度和相关专业知识,深刻理解重大意义,聚焦作风建设、要求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增强贯彻群众路线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改进工作作风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为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力争通过学习达到认识高一层、剖析解决实际问题好一筹的要求。

    二、学习组织

    局党委中心组由局领导班子成员组成。局党委书记、局长郑象征任中心组组长,党委全体委员为成员。组长的主要职责是审定中心组学习计划,确定研究专题,提出学习要求,主持集中研讨活动,指导和检查中心组成员的学习。

    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常海平为中心组副组长,为中心组组长的参谋和助手,其具体职责是1、负责起草年度学习计划。对理论学习的内容,重点和研讨题目按照要求列出,并经组长审查后印发中心组成员。2、负责提供每次学习所需的书籍、文件、辅导材料等有关资料。 3、记录学习情况建立学习档案。集中学习研讨时,负责学习研讨记录和考勤工作。 4、组织学习辅导。围绕学习专题进行调查研究编辑学习资料,必要时邀请专家作辅导报告。5、对中心组学习情况进行总结,及时整理上报中心组学习的好做法和体会,及时推广典型经验。

    三、学习形式

    中心组采取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理论辅导与集体讨论、走出去与请进来,下基层调研,听讲座上党课等形式,日常学习与集中学习相结合,注重学习实际效果。

     四、学习时间

    日常学习原则上每两个月首周星期五下午3时为进行集中学习和研讨时间,每次学习时间不少于2个小时,年度集中学习不少于6次,中心组集中学习时间如遇特殊情况,需要变动时由组长决定但不得拖欠。

    1、个人自学。每周自学不少于2个学时做好学习笔记,每季度至少撰写1篇学习心得体会。2、组织专题讨论。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进行一次专题讨论会,围绕“做群众贴心人”、“入党为什么”、“我为机关建设做什么”等话题进行讨论。3、郑象征同志每半年要为全体党员干部上一次主题党课。

    五、学习要求

    (一)领导带头。局领导班子要高标准、严要求、做表率,带头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带头参加讨论,带头撰写心得体会,为全局党员干部学习做好样子、作出示范。每个成员都要高标准、严要求、勤学习、勤思考,自觉做全局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表率,并结合学习专题以及学习中遇到的问题,联系实际进行理论思考,每年每人写一篇以上的调研或论文。

    (二)制定学习制度,严格学习管理。建立并严格执行学习计划、缺席补课、通报。做到“学习有计划、读书有笔记、集中研讨有记录、学习情况有通报”。健全学习档案,确保理论学习落到实处。

    1.计划制度。在制订全年学习计划的基础上,每次中心组学习前将学习主题、学习内容、中心发言等安排进行预告通知。

    2.缺席补课制度。中心组成员每次集中学习的到课率和每位中心组成员的年到课率均不得少于90%,因有特殊情况缺席的应事先向中心组组长请假,事后通过自学进行补课。

    3.上报制度。每半年要向市委宣传部、组织部上报季度学习总结,每年底前报送学习体会或调研报告。

     4.通报制度。中心组每次学习和研讨的情况由副组长向全局通报,并及时将中心组学习情况向市委宣传部、组织部通报。

     5.学习档案制度。集中学习时有专人负责记录。中心组学习计划记录本、学习资料、学习签到表、中心组成员发言和撰写的调研报告和论文等编入中心组学习档案。

    (三)联系实际。紧密结合党员干部思想实际和各分管单位工作职能,开展学习讨论,边学习边思考,边学习边查摆问题,边学习边整改。围绕我局工作的实际,对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在自学和调研的基础上集中学习研讨,帮助基层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1-2件。

     (四)在集中学习和研讨时间里,每个中心组成员要集中精力学习和思考,并踊跃参加发言讨论。

     (五)高度重视。局党委统筹推进全局机关党员干部的学习,督促检查各项学习计划安排的落实。

    2016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