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安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16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16-07-21 11:46 来源:

    今年以来,市执法局紧紧围绕市政府“六大工程”、“十大突破”工作部署,以实施项目建设为重点,以推进“866”计划为主线,不断强化责任、狠抓落实,挂图作战、精细作业,推动了城市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一、狠抓责任落实,八个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市局专门成立了重点项目推进办公室,建立了领导分包制、目标责任制、台账管理制等工作机制,通过分解任务、挂图作战,每周通报、严格督导,扎实推进了8个重点项目的进展。截至6月底,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二期建设项目、城市生活垃圾收运系统升级改造项目2个项目提前完成,数字化城管二期建设项目进入试运行,其余5个项目完成序时进度要求。

    1.完成的项目2个

    (1)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二期工程项目。在一期工程基础上,共建设服务站点160个,锁车柱4200套,投放公共自行车3500辆,并配套建设了维护保养基地和调度服务中心,覆盖范围延伸北至邺城大道、东至光明路、南至弦歌大道、西至钢花路。5月25日项目正式投入运行。二期工程完成后,全市服务站达到320个,锁车柱达到7900套,投放自行车达到7000辆。

    (2)城市生活垃圾收运系统升级改造项目。共改建垃圾中转站20座,配套购置垃圾运输车辆18辆,后装压缩车4辆,电动清运车120辆。4月18日项目通过设备验收,并移交各区投入试运行,6月7日项目通过竣工验收。

    2.完成工程建设正申请验收的项目1个

    数字化城管系统二期项目。市政府要求今年10月底前完成项目建设,实现建成区110平方公里全覆盖。目前二期项目的硬件、软件建设工作已全部完成,并通过监理单位的审核,正在按程序申报省住建厅进行验收。上半年,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共办结案件26266件,解决了大批城市管理工作的问题。

    3.按序时进度有序推进的项目5个

    (1)建筑渣土再生利用项目。任务是年底前督促永通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建成一条年处理能力300万吨的生产线。目前,企业已在龙安区马投涧乡征地47亩、租地40亩共计87亩,于4月22日进场施工,完成了场地边界放线、打桩及厂区图纸设计,厂区围墙建设和场地平整正在进行,已经安装到位部分活动办公房。土地转建手续正在办理中。同时,企业投资1000万元购置的奥地利产建筑渣土破碎和筛分机已到位,并预付200万元定购了美国贝赛尔建筑渣土再生利用制砖机,预计10月份开始安装调试。

    (2)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捆绑建设城市生活垃圾处置场)。今年的计划目标是完成项目选址工作。项目初步选址为龙安区马投涧乡安阳大唐发电厂灰坑,投资估算8.38亿,用地630亩,一期用地为200亩。目前大唐集团总部已发函同意该地块由政府有偿收回,正在按照程序办理评估等相关手续。同时,项目科研编制招标已完成,环评编制招标将于7月7日开标。

    (3)新建改建公厕项目。计划在建城区内新建9座公厕,改建1座公厕,年底前完成投入使用。目前,已完成新建公厕选址,公厕建筑方案委托安阳市城市规划设计院进行设计。6月13日,建筑设计方案经市规委会预审会论证,现设计单位正按预审会意见进行方案修改,拟于7月中旬再次提请规委会专家论证。

    (4)新建粪便无害化处理项目。项目选址唐沟垃圾综合处理场内,投资估算3000万元,日处理粪便200吨,目标是年内完成项目建议书编制、评审以及项目环评编制、评审等前期工作。目前该项目可研报告草稿已完成,环评编制单位正在结合可研编制环评。

    (5)塘沟生活垃圾场封场绿化项目。塘沟垃圾综合处理场2017年饱和无法使用。根据现场测量状况,按照国家生活垃圾处理场封场规范和标准要求,完成填埋区260亩封场绿化,项目投资估算2800万元,今年完成封场前期工作。该项目立项已于2016年6月12日获得立项批复,可研报告正在编制。

    二、改进方法措施,六个方面的管理继续提升

    今年以来,以严格实施《安阳市城市管理奖惩办法》为抓手,全面加强了对全市城市管理工作的组织、协调、督导、考评,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的深入和管理水平的提升。

    1.疏堵结合,着力加强市容秩序管理。一是狠抓摊群点规范。上半年组织专人对各区设立的便民摊群点重新进行了现场核定,对不符合要求的予以取缔和调整。目前共在市区范围内确定了102处早夜市便民摊群点,绝大部分摊群点已划线定位、设置标识牌,配备了垃圾容器,管理效果进一步提升。二是狠抓市容秩序整治。先后组织开展了春节前市容秩序综合整治、占道经营和店外经营集中整治、夏季夜市大排档和露天烧烤集中治理、迎接第八届航空文化旅游节市容综合整治等活动,取得较好成效。目前109条考核道路的市容秩序较之前已有了明显改观,特别是过去违章现象比较多的一些道路,像文峰区的彰德路、东工路,北关区的平原路、灯塔路、永安街,殷都区的铁三路、清风街,龙安区的清风街、文明大道,高新区的东风路等道路占道经营、店外经现象都出现了大幅度的减少,城市形象得到较大提升。三是狠抓广告牌匾治理。出台了《安阳市户外广告牌匾集中整治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各区开展排查整治。上半年,各区已按要求完成了辖区户外广告和门头牌匾的摸底调查,建立了台账。目前,市区主次干道两侧的灯箱广告和灯杆广告整治已全面铺开,对中华路、红旗路、文峰大道、文明大道、紫薇大道等各类不规范广告进行整治,共拆除灯杆广告2000多块、大小型支架广告10处、墙体广告20处、楼顶广告5处,责令整改残旧破损广告200余块。同时,各区积极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治理小广告牛皮癣,共清理各类小广告5.89万余张。高新区正在试行使用“呼死机”遏止小广告乱张贴现象,试点完毕后全市推广。

    2.加大力度,不断提升大气污染防治水平。一是加大了道路机械化清扫洒水力度。利用市政府安排的环保专项资金1560万元,购置的51辆环卫装备(20台扫地车、16辆洒水车、3辆洗扫车和12辆垃圾压缩运输车)已经全部到位并配发到各区环卫一线,每天坚持机扫洒水不少于6次,重点部位洒水降尘不少于8次,防止道路扬尘。二是加大了露天烧烤油烟污染治理力度。采取每天督查、每天通报的方式,督促各区逐户检查露天烧烤行为,严厉查处使用传统炉具、不规范使用环保炉具以及其他油烟污染行为。上半年共取缔露天烧烤167处,查处不达标环保炉具160台,更换环保炉具56台,新增环保炉具1台,查处传统烧烤炉具16台、燃气炉具1台,制止自助露天烧烤274处,阻止焚烧行为46起。三是加大了建筑渣土清运行为监管力度。共查处并纠正建筑渣土清运、处置过程中的各类违章行为240余起,报停不合格渣土运输车辆14台。同时协调清理、冲洗道路污染约4万余平方,遏制了二次扬尘。

    3.创新机制,继续规范建筑渣土管理。一是积极推进渣土清运车辆新型软体密闭化改装,从源头上根治运输过程中的抛洒遗漏。提请市政府批准,采取政府补贴改装费用50%的方式,积极引导具备清运资格的200辆渣土运输车进行全密闭自动篷布改装,上半年完成改装30辆。二是督促在建工地出入口安装冲洗设备,防止车辆轮胎带泥污染路面。目前恒大三期、安钢御水苑、山东大院、四海家园、上城东郡、东方明珠等开工工地出入口已硬化,喷淋设备已安装到位,清运期间冲洗水车已配备。三是积极开展积存建筑垃圾清理,整治垃圾围城。共清理18条主干道内无主建筑垃圾2686方。

    4.突出重点,狠抓违法建设治理。一是加大了监管力度。在规划执法中,推行了工程建设项目违法建设第三方测绘制度,委托有测绘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加强工程建设项目测绘和监管工作,解决违法建设案件办理勘验过程中易出现误差的问题。二是推动重大疑难案件解决。重点抓了星月湾小区违建车库案件的办理。目前,开发商同意拿出资金,退赔49户业主的车库购买款。目前已拆除10户。组织查处了昌泰小区、安水苑、安惠苑等违法建设,共计拆除违法建筑面积7300余平方米。三是开展了全市违法建设整治工作。根据省委省政府要求,印发了《关于开展违法建设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组织各区开展违法建设存量摸底排查。目前,全市共排查出257处违法建筑,并细化了整治工作进度,到2018年底全部拆除完毕。

    5.综合施治,不断提高环境卫生质量。一是全力推进机械化清扫。市、区环卫部门加大了市区主、次干道机械化清扫保洁的力度,对市区解放大道、文峰大道、平原路、人民大道、文明大道、东风路等道路每日机扫由92车次增加至100车次,每日洒水由92车次增加至240车次,全市机械化清扫率达到了90%以上,提高了道路保洁质量。二是全面清理积存垃圾。5月份,组织开展了道路、社区、城中村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对积存垃圾进行了清理,消除卫生死角。全市清理积存垃圾近8万方,其中文峰区清理积存垃圾2.79万方,北关区清理积存垃圾2.41万方,殷都区清理积存垃圾约1925方,龙安区清理积存垃圾约1.5万方,高新区清理积存垃圾约6230方,市建筑渣土管理站清理无主建筑垃圾约2686方。三是加强环卫设施更新更换。组织各区对辖区内破损的垃圾容器进行了更换和修复、对不达标的公厕进行了维护改造,全市更新更换垃圾容器1418个、整改公厕57处。四是规范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上半年共接纳生活垃圾184723吨,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3.98%。狠抓渗沥液处理达标排放,共处理垃圾渗沥液4800吨,回喷渗沥液17000吨。严格按照环保规定完成了场区大气和地下水样委托监测工作,监测结果全部达标。

    6.改进机制,努力打造火车站地区窗口形象。一是细化落实市容管理任务。将市容管理工作量化、细化、责任化,每个人都有明确的管辖路段,推动了难点、疑点问题得到初步治理。二是疏堵结合治理乱停乱放。以教育疏导为主、行政处罚为辅,大力整治主要街路两侧边石上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乱放行为,共教育处罚乱停车辆794台次。三是充实人员加强清扫保洁工作。广场日常保洁总人数增至12人,实行每天二次普扫、全天16小时保洁,提高了广场地面、围栏、广告牌、标识牌、垃圾筒、公共设施的保洁质量。四是不断加大基础设施维护力度。更换广场破损果皮箱15个,防护栏100米,重新规划完成了停车线、人行通道线、禁停标志的设置,广场面貌焕然一新。

    三、紧盯目标任务,全力做好全市城市管理重点任务

    围绕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城市管理重点任务,抽调专人组建了工作班子,全力以赴推进了工作深入。

    1.扎实推进城市管理地方立法。《安阳市城市管理条例》是我市今年唯一列入立法计划的地方性法规。目前,我局起草了《安阳市城市管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后上报市政府法制部门审核,法制部门已在网上征求意见,并组织了两次论证。

    2.认真做好城管执法体制改革工作。今年,省政府将我市列入城市管理体制改革3个试点城市之一。按照市政府要求,我局已和市编办、法制办共同赴河南商丘、合肥、淮南等六地市进行考察,完成了考察报告,起草了我市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方案草案,并多次向市委、市政府以及省住建厅汇报,和市编办、法制办等部门对接,认真听取意见建议。目前正在进一步修改和细化改革方案草案。

    3.加强对各县(市)城市管理的督导协调。认真落实全省提升县级城市管理水平三年提升行动计划,加强对各县(市)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和协调。对各县落实提升县级城市管理三年行动计划进行了专题部署,要求以治脏、治乱、治违为突破口,全面开展专项治理。同时,市局采取每月对各县市容和环境卫生进行暗访督导,每半年进行一次综合考评制度,定期通报各县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情况。各县(市)周密部署,积极行动,大力整治市容市貌,全面改善县市环境卫生,城市管理水平得到较大幅度提升。

    四、强化教育管理,六个方面建设稳步推进

    扎实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此为主线,在全体党员和全局干部职工中全面开展了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引导大家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意识,转变作风,勇于担当,依法、规范、文明执法。

    一是切实加强领导班子作风建设。严格落实党委会制度、中心组学习制度、每周办公例会制度等,坚持依法行政、科学决策。充实完善了城市管理一线工作法,坚持主要领导每周不少于2次、主管领导每天至少1次到一线督导检查,业务科室负责同志每天至少2次到一线全面巡检,促进领导班子以身作则、率先垂范。4月份以来,推行了“早点名、晚点评”制度,每天由一名市局领导带领分管科室人员从早6点30分至晚21点30分对各区市容环境管理工作实行一线督导,每天晚上将当天督导情况汇总点评,通过微信办公平台、短信信箱等形式发送至有关领导和各区执法局,促进问题解决。

    二是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局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工委监督责任,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上半年共组织廉政教育3次,专项培训1次,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组织开展了治理侵害群众利益和懒政怠政为官不为活动,推动了工作效能不断提升。开展日常监督检查10余次,作风整顿活动2次,教育批评违规违纪人员6人次。

    三是继续开展星级队伍达标创建。制定了年度星级队伍创建方案,细化了创建内容,提出今年局属3个单位要在创建5星级队伍上实现突破。同时,认真加强了法律法规日常培训,完成了行政执法证审换证工作,促进依法、规范执法。

    四是不断深化服务型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效能。上半年共受理咨询件32件,咨询人数75人,受理行政审批事项17件,全部在承诺时限内办结,办结率100%,服务质量和群众满意度稳步提升。狠抓市民群众投诉办理,上半年接收12345联动服务中心、市长电话中心484件、市长信箱96件,办结率100%。认真做好群众信访工作,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140人次,办理各类信访件30件。上半年,向省住建厅申报了市渣管站、林州执法局作为全省服务型创建队伍创建试点单位。

    五是全力开展省级文明单位创建。认真做好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各项工作,上半年我局在市文明办的创建系统平台考核成绩优异、名列前茅,创建活动扎实有效、丰富多彩。并以此为带动,统筹抓好党群工作、平安建设、节能减排、安全生产、消防安全、计划生育、提案办理、扫黄打非、机关管理等各项工作,整体建设迈上新台阶。

    六是积极解决好干部职工关注的问题。尤其是在处理万润园团购房遗留问题上,组建了班子、明确了专人负责,加快了各类遗留问题解决和房产证办理步伐。同时,积极解决困难职工具体问题,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为北关分局患大病住院的党员李怀忠捐款31920元,凝聚了人心,弘扬了正气。

    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部分工作进展不理想,如全市违法建设的整治和典型违法建筑的拆除,总体进度达不到预期。二是个别难点问题的解决还不好,如夜市大排档的管理还存在很大差距,脏乱差的局面还没有根本改变。三是监督考评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在对落后城区处罚的同时,要在激励先进、树立典型上加大力度。

    下一步,要在做好全面工作的基础上,突出以下重点:

    一是全力做好城市管理和执法体制改革工作。抓紧修改和细化我市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方案,争取8月底前完成意见征求,形成改革方案;9月底前完成市级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部门的机构设置和职能调整,年底前完成市区改革工作试点任务。

    二是积极推进城市管理地方性法规立法工作。配合政府法制办完成条例初稿的意见征求和修改工作,力争8月份上报市人大第一次初审,并主动做好和市人大法工委的对接,12月份完成立法工作。

    三是按序时进度完成剩余重点项目的进度任务。对调整后的8个重点项目,进一步落实好领导分包制、挂图作战制、严格督导制等项目推进机制,确保按时间节点圆满完成今年的工作任务。

    四是抓好夜市排档和露天烧烤油烟集中整治。督导各区开展大规模、全方位、地毯式的夏季夜市排档集中整治,切实加大管理力度,确保良好秩序。坚决取缔传统烧烤炉具和不合格环保炉具,发现一起、查扣一起,同时积极推动合格环保炉具进店经营、进入划定的园区经营,确保整洁市容。

    五是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违法建设的整治。督导各区规范建立违法建设整治台账,分门别类,依法处理。加强依法拆违工作,力争年底前完成拆违40%的任务。

    六是抓好牌匾字号的规范整治。加强督导考核,要求各区严格落实市政府要求,每个月要整治出2至3条广告牌匾管理示范路,以点带面、稳步铺开,力争9月底前形成一定整治规模。

                                                                                    2016年7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