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我市违法建筑拆除大幕开启,年内重点30条主干道两侧及城区周边

时间:2017-05-15 17:05 来源: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安阳城管执法”    

    编者按

    2017年5月12日,我市召开了全市违法建设整治动员会,安排部署2017年违法建筑整治拆除行动。会上,安阳市违法建设整治行动指挥部下发了《2017年安阳市违法建筑整治拆除行动方案》,明确了2017年违法建设整治拆除行动的组织机构、整治目标、拆违安排、工作措施、责任分解及工作要求。

    一 整治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城市工作。在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开展“城市双修”(生态修复、城市修补)提出了明确要求,李克强总理做出了工作部署。《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恢复城市自然生态,实施生态修复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修复被破坏的山体、河流、湿地、植被,治理污染土地,恢复自然生态。同时提出要有序实施城市修补和有机更新,解决城市环境品质下降、空间秩序混乱、历史文化遗产损毁等问题,促进建筑物、街道立面、天际线、色彩和环境更加协调、优美。2015年4月,住建部将海南省三亚市作为开展“城市双修”的试点城市,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2016年12月10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在三亚市召开了全国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工作现场会,总结推广三亚经验,动员部署在全国全面推动“城市双修”工作。在城市修补工作方面,重点是打好六大战役:一是拆除违法建筑;二是整治广告牌匾;三是改造城市绿地;四是协调城市色彩;五是实现夜景亮化;六是改造城市天际线和街道立面。治理违法建设是党中央提出的城市修补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二 整治目标

       按照中央、省关于“城市双修”工作的总体要求,以维护城市规划秩序,提升城市容貌标准为目的,重点拆除城市道路两侧的各类违法建筑,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建筑,消除违法建筑存量。

    三 拆违范围 

       中华路、人民大道(含安钢大道)、文昌大道、铁西路、东风路、中州路、朝阳路、永明路、平原路、东工路、红旗路、太行路、梅东路、华祥路、文峰大道、黄河大道、彰德路、钢花路、安漳大道、解放大道、文明大道、光明路、洹滨北路(纱厂路)、洹滨南路、海河大道、弦歌大道、长江大道、南外环、安彩大道等市区30条主要道路两侧及城区周边。

    四 拆违内容

    1 占压道路红线的违法建筑和私搭乱建

    2 占压消防通道影响消防安全的违法建筑

    3 住宅小区出入口私搭乱建

    4   屋顶私搭乱建

    5  违章占道的各类亭房

    6  河道控制区内的违法建筑

    7  影响城市市容环境的建筑物、构筑物和设施

    8  其他需要拆除的违法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