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安阳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条例》的特色亮点都有哪些?

时间:2018-02-26 10:47 来源:

    亮点一 执法权下放基层

     县区城市管理执法部门为主要执法主体

     据了解,根据中央对行政体制改革的要求和《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要求将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权下放到基层,这一精神在《条例》中得到充分体现。

     安阳市城市综合执法局局长郑象征介绍,《条例》首先界定了综合执法的职权范围。规定城市管理执法部门综合行使住建领域、环保、工商、交通、水务、食品等方面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行政处罚权和相关的行政强制措施。要求原行政管理部门不再行使在综合执法范围内的行政处罚权及相关的行政强制措施,但对法定的其他行政管理和监督职责,应当继续履行;明确执法活动实行属地管辖原则,并规定发生管辖争议的解决方式。

     郑象征表示,《条例》也对执法主体作出了明确规定,在城市管理中涉及到住建领域、环保、工商、交通、水务、食品等方面问题时,明确由城市管理执法部门来进行执法。市城市管理执法部门负责跨区域和重大案件的查处,县、区城市管理执法部门负责本辖区内执法工作,并可以根据省人民政府的有关规定和工作需要在镇、街道派驻综合执法机构,履行执法工作具体职责。

     亮点二 规范执法行为

     执法人员需经培训后持证上岗

     为了克服城管队员在执法过程中执法程序不规范、执法方式粗放、越权执法等问题的发生,从而影响城管部门的公信力和形象。《条例》对执法规范也进行了详细规定。

    郑象征介绍,《条例》明确规定了城市管理执法主体资格,对执法人员和协管人员进行了区分,要求“城管执法人员应当取得行政执法资格。未取得行政执法资格的人员,不得从事执法活动。”郑象征表示,今后城管执法人员将按照国家规定,穿着和佩戴统一服装和标识,而协管人员会佩戴区别于城管执法人员的标志标识,配合从事执法辅助性事务。《条例》规定“城管执法部门可以配置城市管理执法协管人员,从事宣传教育、巡查、告知、信息收集、违法行为劝阻等执法辅助性事务。”

     亮点三  加强执法监督

     市民认为执法不公可举报

     郑象征介绍,为保证城市管理执法部门依法履职,《条例》构建了政府监督、部门监督和社会监督相结合的执法工作监督体系,加强了对城市管理执法行为的监督。

    一是政府监督,要求市、区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城市管理执法工作的监督检查。二是强化部门内部监督机制。三是完善外部监督机制,要求城市管理执法部门应当依法公开职责范围、执法主体、执法依据、处罚标准、执法程序、监督途径等事项,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同时,畅通群众监督渠道,规定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城管执法人员的违法行为有检举、控告的权利。

     另外,在处罚层面,《条例》对城市管理执法工作中不同主体的不正当行为设定了相应的法律责任。明确规定,城市管理执法部门出现违法使用或者损毁扣押物品,泄露举报人信息的,截留、私分查封、扣押的物品的,将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亮点四  提高执法效率

     构建执法协作机制

     城市管理工作涉及方方面面,牵扯的部门也很多。为了避免出现多重执法或者部门之间推诿职责的现象,《条例》厘清了城市管理执法部门与有关行政管理部门之间的职责权限。

     另外,为提高执法效率,《条例》明确了执法协作机制。住建、环保和水利等行政管理部门要和城市管理执法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当城市管理执法部门遇到具体业务不熟悉时,相关部门应该给予协助。

     为避免执法协作过程中,部门之间出现拖延提供信息、出具说明的情况,《条例》在各时间节点上都予以了明确规定。例如,属于有关行政管理部门职责范围,需要其提供专业认定意见的事项,有关行政管理部门应当自收到协助函件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出具明确的专业认定意见。

     亮点五  执法人员受法律保护

     暴力妨碍执法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条例》对执法过程作出了严格的规范,同时也明确执法人员受法律保护。郑象征表示,城市管理执法人员在正常执法过程中,如遇到人身攻击,将由公安部门介入,保护执法人员的安全。

     按照《条例》规定,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执法的;阻碍执法车辆通行或者破坏执法车辆和设备的;扰乱公共和办公秩序,致使综合执法工作不能正常进行的;对城管执法人员侮辱、殴打或者打击报复、以及其他阻碍执法行为的将由公安部门依法及时制止;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依法予以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与此同时,针对违法当事人不配合执法活动的情况,《条例》明确城市管理执法部门可以依法采取查封、扣押、拍卖财物等强制措施。

    原文链接:安阳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条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