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安阳市城市管理局2017年工作总结

时间:2018-01-15 09:10 来源:城管局办公室

    今年以来,我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年度计划,以完善体制机制为主线,以实施项目建设、专项治理为抓手,不断加大力度、创新措施,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各项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目标,进一步提升了我市城市形象和品位。

    一、体制改革扎实推进,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

    (一)基本完成城市执法体制改革任务。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和市委、市政府总体安排,采取日联络、周碰头等多种措施,积极配合市编办做好改革方案的起草和修改工作。5月8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安阳市推进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安办〔2017〕18号),率先在全省出台了改革方案。6月30日,市委、市政府为安阳市城市管理局(安阳市城市综合执法局)举行了挂牌仪式,完成市级城市管理综合机构设置。12月底,改革涉及的职能和机构,除市政维护、污水处理部门及供水、供气、供暖等行业管理职能外,其余整合到位。同时,牵头对林州市、安阳县、内黄县、汤阴县四个县(市)改革工作进行行业督导,推动工作落实,四个县(市)城市管理局已组建到位。9月份和11月份,城市执法体制改革工作先后两次在住建部和省政府改革推进会上作典型介绍。

    (二)网格化管理体系健全完善。在市委政法委统一协调下,牵头推进了我市网格化管理体系建设。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了《关于推行城市网格化管理的实施意见》,制定了《网格员需排查、登记、处理问题工作指南》《网格化工作日志》《网格化管理台账》等规则,并采取每周督导检查、集中专题培训等方式,全力推动工作深入,建成了全市网格化管理体系。共建立一级网格9个,二级网格110个,三级网格2414个,四级网格8583个,网格员队伍27支,网格员28519名。新的网格化管理体系融入了文明城市创建、卫生城市创建、环境污染防治、城市市容管理、市政物业管理、交通秩序管理、平安安阳建设等工作职责,并整合了城市管理、环境保护、综合治理、信访稳定等数字化系统,形成了“多网合一、一网兜底”的有机整体,受到省委、省政府肯定。

    (三)地方立法工作任务圆满完成。《安阳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条例》于5月26日经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2018年1月1日正式实施,成为我市第一部城市管理地方性法规,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工作的法制保障得到强化。《安阳市城市园林绿化条例》通过市人大常委会审核,已报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安阳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列入市人大立法调研课题,城市管理领域的地方立法工作有序推进。

    (四)督导考核工作不断深化。切实发挥对各县(市、区)城市管理工作的监督指导作用,强化督导考核工作。采取数字化考核和人工考评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加大对各区城市管理的督导力度。数字化城管系统立案200477件,结案171159件,结案率85.38%;下达专题督办通知书1719份,督导解决了一批城市管理突出问题。严格按照《安阳市城市管理工作奖惩办法》实施考核奖惩,推动了各区工作的深入开展,高新区、龙安区在年度考核总评中名列前茅。

    按照《安阳市县级城市管理三年提升行动考核办法》要求,对各县(市)城市管理工作每月进行明察暗访,对城市管理“达标街道”创建、数字化平台建设、公厕新建改造等进行专题督导,促进了各县(市)城市管理的全面发展。年度总考核中,林州市排名第一。

    二、完成重点项目年度目标,管理基础进一步夯实

    (一)承担的市民生实事圆满完成。增加公共自行车3000辆,是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民生实事之一。按照市重点项目工程推进会决定,我市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三期项目以引进共享单车的方式进行建设。我局按要求狠抓落实,起草并以市执法局、市发改委、市金融办、市公安局、市工商局五部门名义印发了《关于促进共享单车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遵循公开报名、专家评审、政府审批程序,常州永安公共自行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和河南四通八达都市文化传媒有限公司2家企业成功入围,2017年共在市区投放3000辆共享单车,形成7000辆公共自行车与3000辆共享单车互补共存局面,进一步方便了市民群众绿色、便捷出行。

    (二)建筑垃圾再生利用能力得以提升。实行日督促、周检查制度,全力督导相关企业加快建筑垃圾再生利用项目建设,提升了我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能力。年底前,安阳永通再生利用有限公司建筑垃圾再生利用生产线建成并投入生产,形成年处理150万吨建筑垃圾的生产能力;安阳市建源再生利用有限公司完成二期升级改造项目,建筑垃圾年再生利用能力提升至150万吨。我市的建筑垃圾年资源化再生利用能力达到300万吨。

    (三)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完成序时进度。2017年6月6日,经比选确定项目第三方咨询机构为北京国金管理咨询有限公司;8月15日,项目获批市规划局核发的《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确定了项目选址于马投涧镇原大唐电厂灰场;9月6日,《项目建议书》经市发改委批复;9月30日,项目举行开工奠基仪式,完成年度任务;11月13日,项目可研编制完成并经过专家论证原则通过,已报发改委待批。第三方咨询机构根据调整后的可研报告,同步开展项目实施方案和项目物有所值、财政承受能力评估“一方案两报告”编制;环评报告已经完成初稿。项目用地方面,市国土局已按规定强制收回大唐灰场土地,龙安区正在组织项目用地范围打围墙。项目建设各项工作总体完成年度计划目标。

    (四)园林绿化项目扎实推进。重点实施了“两廊、两口、两湖、两河、十二园、四十三游园、四十八个加油站、七十四条道路”的绿化项目建设,面积4.2万亩,总投资75.97亿元。年内计划开工建设165个,完工153个;截至年底已开工171个,完工136个。大力推进迎宾公园和安阳出口绿化工程建设,基本完成迎宾公园园林小品、园路基础、服务建筑、管道铺设等设施建设,苗木栽植完成30%;京港澳高速安阳出口(上道口至收费站)绿化工程全面完工。

    三、完成城市管理综合整治任务,城市形象进一步提升

    按照中央“城市双修”计划和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总体安排,结合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要求,扎实开展了城市管理综合整治,取得明显成效。

    (一)违法建设年度整治任务超额完成。认真组织开展了全市违法建设整治拆除行动,采取领导一线督导、各区组织实施,全面摸底排查、台账动态管理,清单交办任务、每天督导落实,按月通报讲评、严格奖惩措施等措施,全力推进拆违工作。全年累计拆除违法建筑10373处,拆除面积6392401平方米,建成区内大量占压道路红线、侵占城市绿线、占压水系蓝线、影响市政设施黄线的违法建筑得以拆除,为道路整修提质、园林绿化提升、城区面貌改善、水系建设改造创造了有利条件,维护了城市规划严肃性和法律尊严,进一步增强了党委和政府的公信力,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二)广告牌匾整治任务全面完成。扎实开展了户外广告、门头牌匾、小广告整治“回头看”活动,进一步巩固提高了整治效果。以人民大道为突破口,强力推进户外广告整治收尾攻坚,2017年共拆除大型户外广告449块,累计拆除各类广告8256块,建成区违规广告全部拆除到位,完成整治任务。着手对全市主要干道十字路口广告宣传栏实施拆除,共拆除文峰大道、东风路、文明大道、中华路、人民大道、中州路、安钢大道等路段宣传栏263块。对各区小广告整治工作开展专项督导,下达通知书578份,督促清理小广告10600余处;持续追呼非法小广告联系电话,共追呼号码296个,巩固了整治成果。

    (三)建筑渣土管理取得新提升。按照省住建厅要求,建筑垃圾运输车辆公司化管理工作扎实推进,组建完成8家大型建筑垃圾清运车辆管理公司和3家小型清运车辆管理公司,截止年底,共引进新型建筑垃圾清运车辆254辆;联合交警部门对原密闭化改装的建筑垃圾运输车辆进行了验收,130辆纳入公司化管理,全市建筑垃圾密闭化清运车辆达到384辆,清运能力再攀新高。投入100多万元建成了建筑垃圾大数据监管平台,实现了建筑垃圾清运车辆GPS定位和4G视频影像监管并与全省监管平台联网运行,科技化监管水平得以提升。继续加大建筑渣土运输监管,共监管工地154处,查处违规渣土运输车170余台次,罚款384500余元,执法监管力度不断加大。加强了科技化监控、联动查处和道路污染应急处置三项机制建设,推动了建筑垃圾管理规范化。

    (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不断加强。强力推动机械化清扫作业规范化,市区可实施机械化清扫道路的机扫率达到100%;将“双10、双15”以克论净检查标准提升到“双5、双10”,同时全面开展全民洗城和城市清洁行动,形成了每周五全民参与的城市清洁行动长效机制,提高了道路保洁质量。加大油烟污染治理力度,露天烧烤现象基本杜绝,排查餐饮服务业4009家,应安装油烟净化装置3450台,已全部安装到位,307家(冷饮店、包子店,面包房、熟食店等)不存在油烟污染情况,252家已停业。查处流动商贩使用散煤2797起,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任务得到较好落实。

    (五)专项执法工作稳步推进。对全市65个房地产开发项目实施严格监管,共查处违法违规预售商品房案件4起,房产监察工作稳步开展;对全市93个工程项目、541个单体工程进行全面检查,共立案查处6个项目,建设执法全面覆盖,有效维护了我市建筑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秩序。严查侵绿毁绿行为,共查处52起案件,责令整改恢复绿地17000平方米。

    四、狠抓城市亮化绿化,城市宜居性进一步增强

    (一)城市亮化管理取得新进步。一是照明设施改造完成。完成盘庚街路灯移位改造工程,新安装路灯80套,铺设管线1950米,建设路灯井108个,保证了周边群众夜间出行需要。对迎春东街进行路灯改建,拆除路灯11套,新安装路灯62套,铺设管线800米,建设路灯井74个,解决了市民多次反映的灯照亮度不够、影响出行问题。二是完成景观亮化任务。新建易园亮化工程1处,共安装7000余盏LED射灯。节假日期间,督促全市80余栋楼体完成开灯亮化任务,美化了城市环境,展示了城市新风貌新形象。三是日常维护不断加强。建成了照明设施全资产GIS信息管理平台,实现了对全市11360杆路灯、220台控制柜或路灯箱变的精准管理。严格执行城市照明设施夜间巡查、网络化管理长效管理机制,共维修路灯6555盏,处理大片灭灯611处,城市照明亮灯率和设施完好率均达到98%以上。

    (二)城市园林绿化实现新发展。一是顺利通过国家园林城市复检。严格对照标准开展自查,及时补植补栽、整治黄土裸露。全市共补植补栽大乔木1250株,各类花灌木56900余株,草坪地被植物近5400平方米,顺利通过了10月23日省住建厅专家组复查复检。二是城市绿地增花效果明显。在城市主干道、重要节点、滨河绿地等区域增植开花乔灌木,共计增植大型乔灌木约1.27万余株,增植小灌木22万余株,城市园林色彩不断丰富,城市园林艺术不断提升。三是园林单位和小区创建活动扎实开展。严格落实绿色图章制度,强化居住区绿化指标和建设质量管控,年内审核新建32个小区绿地面积226万平方米,绿地达标率100%。我市新增省级园林单位和小区13个,市级园林单位和小区20个。

    五、完成年度脱贫攻坚任务,精准扶贫力度进一步加大

    年度脱贫目标全面完成。建立了精准扶贫责任体系,明确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人事部门具体联络,每月听取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存在问题,班子成员和派驻第一书记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坚持每月开展帮扶调研,帮助分包贫困户联系就业岗位,拓宽脱贫渠道,精准施策,精准帮扶,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推进。2017年,我局帮扶的汤阴县宜沟镇王老屯村15户59名贫困人口,14户58名贫困人口已脱贫,目前与整村脱贫正在公示,另外1户2018年可如期实现脱贫。

    支持驻村力度持续加大。2017年,完成投资25万元,新建王老屯村民文化广场并进行了绿化、亮化,投资2万元加强村内保洁。协调部门完成投资400多万元,完成了文化活动中心和文化舞台建设,建成村内50KW光伏发电设施,新修村内道路8182米、铺设人行道3200米,新建排水沟6254米、改造旱厕2座,改造垃圾池(箱)30个,墙体涂白12.3万平米,改善了王老屯村人居环境。

    慰问救助活动扎实开展。组织开展了春节、端午节、中秋节、扶贫日、“六改一增送温暖”慰问活动,慰问物资1万余元。动员机关干部捐款救助特困户冯连成家庭,捐助木床、棉被、衣物、书包等物资和1500元现金,送去了温暖,奉献了爱心。

    六、加强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整体战斗力进一步提高

    (一)组织建设得到强化。继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全面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共组织中心组学习6次,重点学习了十九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及廖俊波、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党员领导干部“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重大事项党委研究、日常工作例会部署、案件处理集体审议,提高了民主决策水平。深化领导干部一线工作法,班子成员共开展各类晨查、夜查和一线督导630余人次,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

    基层组织建设继续深入。以支部为单位推进“三会一课”、“党员主题活动日”等制度落实,共组织集中学习60余次,上党课32次,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促进了“两优一先”和“星级党组织创建”活动开展,增强了党员干部党员意识。

    (二)廉政建设强力推进。严格履行局党委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实行台账式廉政教育,利用每周例会学习廉政通报21次,组织上廉政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爱国教育基地7次,传送廉政寄语12条,提高了干部廉政意识。扎实组织专项治理活动,开展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度建设“回头看”、党政纪处分决定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化年、违规公款购买消费高档白酒集中排查整治等活动,做到了防微杜渐。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对作风纪律建设和重点工作领域中“慵、懒、散”现象加强监督,共检查50余次,约谈批评教育8人次,改进了党风政风。

    (三)作风建设扎实有效。在全系统扎实开展了“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完成了县级干部、科级干部轮训和执法人员全员培训,全系统执法人员开展集中培训1000多人次。全面落实“721”工作法,着力构建管理、执法、服务“三位一体”城管执法模式。开展了城市管理进社区、进校园、进小区“三进”活动,在主次干道、社区、楼院设置城市管理网格管理员公示牌3000多块,推动城市管理更加贴近群众。努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受理并按时办结投诉件1102件,按期办结行政审批事项84件,接待来信来访620人次,办理信访案件23件,办理市长信箱、市长电话、人民网留言等1102件,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高。强化典型宣传,共在省、市各类新闻媒体宣传报道城市管理工作和先进典型170余次,传播了正能量,展示了新形象。

    (四)机关建设不断深入。扎实开展省级文明单位标兵创建活动,组织了道德讲堂、文化讲堂、我们的节日、志愿者服务等活动,圆满完成市创建管理平台规定的各项创建工作任务。同时,以此为带动,统筹抓好群团工作、平安建设、节能减排、安全生产、消防安全、计划生育、提案办理、扫黄打非、内部管理等各项工作,整体建设迈上新台阶。

    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体制改革后续工作难度较大,职能、机构、人员整合等进展不快;长效机制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新的大城管体系亟待理顺并高效运转;个别工作开展不尽如人意,如市容秩序管理受其他重点工作影响,效果还不理想等。在明年的工作中,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要求,积极适应城市执法体制改革后的新形势,全力抓好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工作不断深入,全力抓好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完善,形成分工明确、责任清晰,步调一致、上下联动的大城管体系,全面完成好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年度责任目标和部署的重点工作任务,全方位提升全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水平。

    2017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