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安阳市城市管理局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18-08-27 09:30 来源: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全力开展市容综合整治和城市专项管理,不断强化长效机制完善和执法队伍建设,推动全市城市管理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围绕城市“双创”抓市容整治,城市形象继续改善

    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为主线,全面开展市容秩序综合整治,进一步改善了市容秩序和城市形象。

    (一)强化督导检查,市容秩序乱象得以较好治理。

    市局成立了专门的创卫复审督导机构,采取市局领导带队重点督导和督查小组每天日常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认真督导各区开展占道经营、店外经营、夜市大排档以及乱扯挂、乱堆放,乱摆放、乱晾晒等城市“十乱”专项整治活动。目前共下达各类督办单1064份,督导清理占道、店外经营39200余处,清除乱贴画小广告8000余处,清理乱堆乱放3400余处、乱扯乱挂4500余处,清除乱搭建100处、取缔非法夜市大排档32处,市容秩序进一步好转。

    (二)推进管理提质,环卫保洁水平持续提升。

    继续完善道路深度保洁作业模式。以推行清洁动力机械化清扫等低尘作业方式为主线,严格执行“双5” 、“双10”标准,坚持实施道路“一路一策” 机械化多机套合作业,认真落实人工保洁制度,努力实现全天候全时段冲洗、清扫和保洁,城区主要道路特别是快车道基本达到了眼看无尘、手摸无灰。

    狠抓生活垃圾规范化处理。严格按照国标要求抓好塘沟生活垃圾场运行管理,共接纳处理生活垃圾24万余吨,无害化处理率达100%。严格抓好垃圾渗滤液规范处理,确保达标排放,顺利通过了6月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督导检查。

    (三)坚持部门联动,通信电力管线整治初见成效。

    采用统一协调、市区联动,点面结合、合力攻坚措施,以紫薇大道为突破口,组织协调各区、各管线权属单位全力推动了建成区通信电力管线规范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共整治重点难点部位1000余处,整治入地线缆5834904米,规范捆绑586处计1233320米。紫薇大道、永明路、民防路等12条道路管线已基本完成入地,共清除废旧线路15000余米;文明大道、东风路、文昌大道等15条道路的整治工作正在强力推进。市区东区行政区范围内成效较为显著,基本消除天空蜘蛛网现象,净化了城市空间。

    (四)实施协作执法,机动车违停治理逐步深入。

    经多方调研后,经市政府批准,从4月份开始,采取明确我局执法主体地位,联合交警力量协作巡查,开通公安平台依法处理等措施,全面整治机动车乱停乱放行为。截至6月底,张贴违停告知单33358份;处罚违停3258起,罚没651600元,强制性拖离僵尸车5辆。

    二、着眼“城市双修”抓专项治理,城市品位持续提升

    (一)违法建设整治迈出新的步伐。今年以水系违法建设治理为重点,进一步加大违法建设整治拆除力度。全市共排查建档违法建筑4323处,面积1405399平方米,其中水系违法建筑489处,面积184194平方米。整治工作中,与市城建指挥部建立联动督导机制,督促各区抓重点、带全面,切实加大拆违力度。截至6月底,全市共拆除违法建筑4401处、719555平方米,其中拆除水系沿线违法建筑315处、100767.79平方米,巩固并持续扩大了违法建设整治成果。

    (二)广告牌匾治理取得新的成效。继续加大市区重点道路户外广告的监督管理,发现违规设置或严重影响城市规划和城市形象的,坚决依法予以拆除,目前共拆除大型户外广告122块。不断加大对各区非法小广告整治工作的专项督导,共下达专项督办通知书304份,追呼非法小广告联系电话70个,做到了整治工作常态化。

    (三)园林绿化工作实现新的进步。一是春季绿化顺利完成。共完成补植补栽各类花木41.7万株,地被草坪植物5.6万平方米,消灭缺株断档、黄土裸露45万平方米。二是杨柳飞絮控制试验稳步推进,共治理杨柳树飞絮2000余株,引栽新品种4850株。群众反映强烈的“三月雪”现象明显减少。三是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迎宾公园的道路广场、服务设施建设等有序进行,园苗木栽植完成75%,并完成了PPP项目招投标;城市绿地增花工程、京港澳高速安阳出口(上道口至收费站)绿化工程以及道路绿化提升改造工程均已完工,提升了城市园林绿化效果。

    (四)城市亮化管理有了新进展。一是亮化项目进展平稳。春节期间在市区主要道路安装红灯笼4392盏,为全市人民营造了祥和氛围;南高速出口的亮化改造和市政府西墙外亮化工程顺利完工;北高速出口的亮化工程已完成效果设计图;铁塔亮化已做好试点杆塔的亮化安装。二是设施管理持续加强。上半年对所管辖亮化楼体督导350余次,重点督导、修复亮化故障楼体40余栋。对市政广场、妙香园等设施油漆共计60套,先后完成了东文峰立交桥大修3次,点光源更换200套,清洗各游园广场灯具40套。三是照明管理不断深入。进一步加大数字化管理和人工巡检力度,发现问题及时抢修,确保主干道灯明率达到100%,次干道达到99%,有力保障了市民日常生活和全市重大活动。

    三、紧盯时间节点抓工作进度,民生工程稳步推进

    (一)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进展顺利。项目可研已通过审批,项目环评正在进行预审,项目用地先后完成规划、灰场边界确认、项目地质灾害报告和压覆矿产报告。项目《财政承受能力评估》《物有所值评估》《项目PPP实施方案》通过评审。专家正在审核项目勘察及初步设计招标文件。6月27日,资格预审文件正式公布。

    (二)公共停车场项目稳步推进。赴外地市学习考察了公共停车场建设管理工作,形成考察报告并结合实际拟定了一系列文件。组织召开专家评审会原则通过了《安阳市公共停车场专项规划》,已提请政府批准。同时,着力加强对各区公共停车场建设的督促检查,今年各区应建公共停车场40个,目前已建成11个,在建和改扩建15个,筹划中14个。

    (三)新建改建公厕工作有序开展。计划新建二类及以上公厕16座,目前已确定并上报了选址和建筑方案初稿,待市政府批准后开始实施。全力推动城区三类公厕升级改造为二类公厕,环卫系统现有三类及以下公厕147座,已完成提升改造公厕116座,剩余公厕31座预计7月底全部完成并投入使用;非环卫系统现有三类及以下公厕765座,已完成改造公厕83座,维修公厕525座,剩余改造工作正在逐步推进。

    四、助力蓝天工程抓难点整治,环保治理不断增强

    (一)切实加强油烟污染治理。督导各区对所有餐饮服务业单位建立监管台账,每天督促检查,确保餐饮企业按规定规范安装、正常使用并定期清洗油烟净化装置。目前,各区排查餐饮服务业门店4037处,实际安装4037处,安装率100%。要求各区严厉查处露天烧烤和其他油烟污染行为,今年已查处整改露天烧烤43起,自助烧烤1起,焚烧垃圾行为8处,配合有关部门查处流动散煤2处。

    (二)继续深化道路扬尘治理。在严格抓好道路保洁的同时,切实加强建筑渣土整治,坚决遏制渣土运输和处置中产生的扬尘污染源。一是加强工地出入口车辆冲洗和不规范运输监管,共监管建筑渣土施工工地76处,其中查处违规工地6处,违规渣土运输车13辆,报停渣土清运工地6处。二是加强渣土运输公司化运作监管,11家渣土运输公司共核准备案渣土清运车辆501辆,并纳入大数据平台动态监管;联合公安部门,对渣土清运公司负责人和477名渣土车驾驶员进行了规范运输和安全生产教育,提高了清运水平。三是加强建筑渣土再生利用监管,进一步完善建筑垃圾特许经营机制,中标企业安阳建元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已正式对我市的建筑垃圾进行处置再利用,进一步消除垃圾搬家现象。

    五、健全管理体系抓督导检查,长效管理不断深入

    (一)进一步强化了对全市城市管理的监督考核。

    按照《安阳市城市管理工作奖惩办法》规定,每月对各区城市管理工作情况实施严格的考核奖惩,共落实奖励资金150万元,处罚相关区63.82万元,推动了各区城市管理工作深入。

    不断加大对各县(市)城市管理的督导考评力度,每月对内黄县、汤阴县、林州市城区范围内市容秩序、环境卫生管理等情况不定时全面检查,并针对主要问题下发交办单28份,目前均已办结,促进了各县(市)城市管理的发展和重点问题的解决。

    (二)进一步改进了全市网格化管理模式。

    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印发了《安阳市城市网格化管理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建成区网格化管理工作的通知》,并修改完善了《安阳市城市网格化管理考核细则》《网格员需排查、登记、处理问题工作指南》等文件,要求各区切实加强四级网格建设,夯实管理基础。同时,通过每周督导检查、每月召开现场会等形式,督促各区加强了基层网格员力量配备、待遇落实和日常管理,建成区内网格化管理体系运转效能进一步提升。

    六、坚持规范高效抓队伍建设,整体水平明显提高

    (一)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迎接市委专项巡察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全局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思想建设方面。上半年局党组开展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3次,各支部每周组织专题学习,认真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进一步强化了全体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组织建设方面。新一届局党组正式运作,实现了对全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工作的强有力领导。市局机关党委完成换届选举,进一步加大了对全局党建工作的管理,上半年组织15名党员发展对象参加市直工委组织的培训班,推动组织发展工作。制度建设方面。局党组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民主决策,提高了依法行政水平。以支部为单位推进“三会一课”、“党员主题活动日”等制度落实,进一步促进了组织生活常态化和党员管理规范化。作风建设方面。深化领导干部一线工作法,班子成员共开展各类晨查、夜查和一线督导300余人次,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反腐倡廉建设方面。严格履行局党组主体责任,专设了机关纪委,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相继组织了“一准则一条例一规则”集中教育、“以案促改”学习等廉政教育活动,开展日常作风纪律检查10余次。积极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建立全局科级以上干部廉政档案,全面接受监督。

    (二)注重加强执法队伍规范管理。上半年对全局执法人员开展行政处罚程序专题培训,促进了依法行政、严格执法。组织召开全市城管系统执法案卷评查工作会,共评查案卷300份,进一步规范了案件办理。严格遵循执法程序,在全市范围内全面贯彻落实行政指导制度,实行事前提示、事中指导、事后回访的预警制度,有效预防了违规行为发生。

    (三)规范提升审批服务工作。积极推进我局“平台之外无审批”和“一次办妥”工作,经梳理我局承担的8项行政审批项目中确定7项为一次办妥事项,远高于规定的50%的目标。不断提高行政许可效能,上半年我局窗口共受理并按时办结行政审批事项36件,服务质量和群众满意度稳步提升。坚持做好群众信访,共接待群众来访13批91人次,上级交办件11件,已全部办结。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协调筹措资金35万元,为帮扶村庄王老屯村打200米深井2眼,受到群众称赞。

    (四)全面提升机关建设管理。扎实开展省级文明单位标兵创建活动,组织了道德讲堂、文化讲堂、我们的节日、志愿者服务等活动,圆满完成市创建管理平台规定的各项创建工作任务。同时,以此为带动,统筹抓好群团工作、平安建设、节能减排、安全生产、消防安全、计划生育、扫黄打非、内部管理等各项工作,整体建设迈上新台阶。

    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一些整治活动效果仍需提升,如市容秩序管理方面,占道经营反弹较多;一些难点问题督导效果不明显,如城中村环境卫生和非环卫系统公厕升级改造等;长效机制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市县两级数字化平台还未实现联网运转,网格化体系的作用还需要充分发挥等。

    在下一步工作中,将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要求和市局年度计划,针对存在问题采取得力措施,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

    一是狠抓难点问题,推进市容综合整治上台阶。着力在长效机制上下功夫,明确任务、强化督导、严格奖惩,严防占道经营、店外经营大面积反弹,推进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环境卫生治理,确保完成创卫复审迎检工作任务。

    二是狠抓对表交账,确保重点项目按期完成任务。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台账,细化节点、落实责任、强化协调,确保今年担负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两场一所”建设以及园林、亮化等涉及民生的项目如期完成年度任务。

    三是狠抓方法改进,巩固提升城市专项治理成效。不断改进工作措施,增加力量、积极协调、高位督导,进一步巩固提升违法建设治理、强弱电架空管线治理、公共交通秩序治理成果。

    四是狠抓改革事项,推动体制机制不断完善。进一步推动城市执法体制改革事项落实,理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体制机制;深入推动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完成好年度目标任务;积极推进“放管服” 改革,推动“互联网+政务运行”落实,全面落实“一网办结”和“一次办妥”要求,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

                                                                                  2018年7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