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安阳市城市管理局2018年工作总结

时间:2019-01-03 09:40 来源:城管局办公室

    今年以来,我局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着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全力开展综合整治和专项管理,不断强化队伍建设和长效机制,圆满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推动全市城市管理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坚持严格执法抓综合整治,进一步改善了城市形象

    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为主线,采取局领导带队重点督导和每天日常检查相结合的方式,督导各区和相关单位严格执法、文明办案,全面开展城市秩序综合整治,城市形象得以持续提升。

    (一)强化督导协调,全面整治市容市貌乱象。

    1、扎实开展市容“十乱”治理。通过强化日常监管、组织集中行动,认真督导各区开展占道经营、店外经营、夜市大排档以及乱扯挂、乱堆放,乱摆放、乱晾晒等城市“十乱”整治活动。全年共下达各类督办单1973份,整治占道经营、店外经营168800余处,清理各类灯箱、广告牌8000余处,市容秩序进一步好转。

    2、深化广告牌匾综合整治。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不断巩固治理成果。进一步加大违规户外广告整治力度,共拆除楼顶、墙体、支架、塔式等各类违规设置的户外广告146块、12920平方米,亮出了城市天际线。组织各区开展了门头牌匾整治“回头看”活动,共拆除(更换)LED灯188处、不规范门头牌匾204处,实现了常态监管。持续深化非法“小广告”专项整治,共下达专项督办通知书520份,督导清理小广告63900余处,并对167个非法“小广告”联系电话号码进行追呼,有效遏制了非法“小广告”滋生蔓延。

    3、实施通信电力管线整治。从3月份开始,采用统一协调、市区联动,点面结合、合力攻坚措施,以紫薇大道为突破口,以“入地、捆绑、规范”为核心,组织协调各区、各管线权属单位全力开展建成区通信电力架空线路整治工作。共整治重难点部位2287处、入地线缆6815480米,规范捆绑线缆1825600米,清理拆除废弃线路2329128米、废弃线杆1452根。紫薇大道、文峰大道、文明大道等30条主干道架空管线已完成入地,紫薇大道、人民大道东段、文峰大道等26条道路已完成废线清理,光华小区、银杏小区、交通馨居等20个小区完成规范捆绑治理。尤其是市区东区行政区范围内成效较为显著,基本消除天空蜘蛛网现象,净化了城市空间。

    (二)认真履行职责,稳步治理城市秩序乱点。

    1、启动机动车违法停放治理。认真落实全市城管体制改革要求,积极履行机动车违停执法职责。经多方调研并经市政府批准后,从4月份开始联合交警部门协作查处机动车违停行为,从9月下旬开始单独执法全面整治机动车乱停乱放。协作执法期间,共采集问题车辆信息82551起,处理10190 起。单独执法后,克服种种困难,采用手动模式采集问题车辆信息14447起,处理 913 起。同时,制定了链接于市民之家政府公务服务系统和安阳市智慧城市政务云平台的违停执法车辆管理系统建设方案,奠定了下步工作基础。

    2、深化零工市场规范管理。认真做好市委、市政府交办任务,协调文峰区、北关区分别设置临时零工市场,并从3月中旬开始,安排市局科级领导带队,每天组织和督导文峰区、北关区将零工市场周边的务工人员引入场内、规范管理,基本消除了零工占道、影响市容、阻碍交通现象。

    (三)突出工作重点,不断深化违法建设整治。

    1、认真督导水系违建整治。与市城建指挥部建立联动督导机制,督促各区以水系违法建设整治为主线,全面推进违法建设整治深入。全市共拆除违法建筑6711处、1628449.3平方米,拆除水系沿线违法建筑475处、196090.79平方米,铁三路占压万金渠的门面房,茶店河水系邱家沟段上的桥体以及洪河三里屯段违建等被顺利拆除,促进了城区内水系综合治理工作。

    2、扎实组织非法“住改营”整治。以封堵沿街私开门口为重点,组织各区对未经许可私自将住宅改为营业房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治理。全市共封堵主次干道违法“住改营”门口931处,封堵面积20960.66平方米,永安街、灯塔路、紫薇大道、文峰大道等路段的治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3、继续推进建筑施工领域违法行为整治。城市建筑施工管理方面,共检查212个工程项目,1382个单体工程,立案查处违法违规行为17起,促进了依法合规建设。房地产管理方面,对全市81个房地产项目进行了1100余次经常性监督检查,立案查处违法违规预售商品房案件11起,维护了房地产市场经营秩序。

    (四)注重机制创新,破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难点。

    1、切实加强油烟污染源头管控。根据省、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要求,着力推行六灶头以上餐饮业油烟在线监控安装。对市区餐饮企业进行摸底排查并制定了三年行动计划,今年计划安装156家(其中市财政投资的100家,自行安装的56家),目前已经安装10家测试版,正在按照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组织招标在线监控设备安装市场化企业,招标手续已报市财政部门。投资80万元购置了餐饮油烟污染监测车1台、手持终端3部,进一步推进了治理工作精准化。同时,要求各区严厉查处露天烧烤和其他油烟污染行为,共查处露天烧烤58起,自助烧烤15起,焚烧垃圾行为16处,配合有关部门查处流动散煤2处。

    2、继续深化道路扬尘协同治理。在严格抓好道路保洁的同时,切实加强建筑渣土整治,坚决遏制渣土运输和处置中产生的扬尘污染源。一是加强工地出入口车辆冲洗和不规范运输监管,共监管建筑渣土施工工地129处,其中查处违规工地6处、违规渣土运输车13辆、报停渣土清运工地6处。二是加强渣土运输公司化运作监管,共核准备案11家渣土运输公司清运车辆731辆、发放资质牌726块,并纳入大数据平台动态监管;实行了建筑渣土清运车辆记分制管理,出台了《安阳市建筑垃圾运输企业及运输车辆违规记分办法》,今年共有5辆建筑渣土清运车辆不符合管理要求,被清出管理队伍。

    二、突出科学精细抓专项管理,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品位

    按照全市城市“双修”和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总体要求,认真落实科学高效、精细精准管理原则,扎实推进各项城市专业管理,提升了城市品位,改善了人居环境。

    (一)园林绿化工作取得新进步。

    1、坚持品质化建设。今年共有迎宾公园、CBD公园、龙安公园等8个大型公园建成并开园,规模之大在我市园林管理史上尚属首次。此外,完成了由我局承担的城市绿地增花工程、京港澳高速安阳出口(上道口至收费站)绿化工程以及道路绿化提升改造工程,提升了城市园林绿化景观效果。

    2、坚持精细化养护。继续开展公园、游园和道路路侧等绿地提升改造工程,共建设植物景点11处,升级改造绿地14块。稳步推进杨柳飞絮控制试验,共治理杨柳树飞絮2000余株,引栽新品种4850株,群众反映强烈的“三月雪”现象明显减少。

    3、加强联动式监管。采取日常巡查和执法监督相结合的措施,严厉打击侵绿毁绿行为,对市区古树名木进行专项巡查保护24次,共查处各类侵绿毁绿案件53起,恢复绿地面积1400平方米。

    一年来,全市新增园林绿地761公顷,补植补栽乔灌木2.6万株,绿篱藤本植物34.9万株,地栽鲜花 4.2万株,地被草坪植物5.6万平方米,消灭缺株断档、黄土裸露45万平方米,有效提升了全市整体园林绿化水平。

    (二)环卫管理水平实现新提升。

    1、继续完善深度保洁作业模式。强化“以克论净”考核,每月2次排名通报,严格推动“双5”(每平方米积尘不超过5克,垃圾滞留时间不超过5分钟)“双10”标准落实。坚持实施道路“一路一策”,推行机械化多机套合作业和人工保洁相结合,努力实现全天候全时段冲洗、清扫和保洁,城区主要道路特别是快车道保洁质量得以提升,控制了道路浮尘污染。

    2、严格推动公厕、中转站精细管理。严格按照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要求和“六杯”竞赛卫生考核标准,对公厕、中转站管理进行日常监督检查,确保制度完善、操作规范、设施完好、干净整洁,更好服务市民群众。

    3、狠抓生活垃圾规范化处理。严格按照国标要求抓好塘沟生活垃圾场运行管理,共接纳处理生活垃圾545848吨,无害化处理率达100%。严格抓好垃圾渗滤液规范处理,确保达标排放,顺利通过了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督导检查。

    4、启动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成立了机构、制定了方案,明确了三年行动计划,确定了今年第一批试点小区68个、居民5万余户,并召开了全市动员会,圆满完成省定节点工作目标。

    (三)城市亮化管理有了新进展。

    1、实施了重点项目。完成了南高速出口的亮化改造工程,更换线条灯管5000余根、敷设各类线材9500米、铺设PVC管5000米。推进了市区范围内18条道路的路灯改造工程,目前已完成10条道路,照亮了城市夜色。京港澳高速北出口的亮化安装工作正在紧张推进中,夜景亮化设计项目招标已经结束。

    2、提升了亮化水平。春节期间在市区主要道路安装红灯笼4392盏,为全市人民营造了祥和氛围。完成了中华路(紫薇大道至文峰大道段)两侧行道树亮化,对所管辖亮化楼体督导700余次,重点督导、修复亮化故障楼体80余栋,提升了核心区亮化水平。

    3、加强了照明管理。进一步加大数字化管理和人工巡检力度,共维修路灯7456盏,处理大片灭灯702处,完成更换亮化护栏管5400根,城市照明亮灯率和设施完好率均达到98%以上,保障了市民日常生活和全市重大活动。

    三、着眼服务民生抓重点项目,进一步夯实了城市基础

    按照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部署,扎实推进了我局承担的重点项目建设任务,进一步增强了城市综合承载能力。

    (一)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扎实推进。项目可研已通过审批,项目环评原则通过技术评审,项目用地先后完成规划、灰场边界确认、项目地质灾害报告和压覆矿产报告;鉴于大唐集团对灰场回收补偿价格有异议,目前正在对灰场地块进行评估;项目《财政承受能力评估》《物有所值评估》《项目PPP实施方案》通过评审。目前,项目PPP招标文件已修改完善,上报市政府审批。

    同时,以此为带动启动了我市静脉产业园项目前期工作。编制了《安阳市静脉产业园建设总体方案》,近期建设项目包括餐厨废弃物、污泥、粪便处理项目,远期规划车辆拆解、危险废弃物、废旧电池处理等项目。目前,方案已经通过省发改、省国土、省环保、省住建等部门批复。

    (二)两场一所”建设任务顺利完成。

    1、公共停车场建设。完成了《安阳市公共停车场专项规划(2016–2035)》并获批复。加强对各区公共停车场建设的督促检查。今年各区应建公共停车场40个,已建成56个,增加停车位5100多个,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同时,组织施划了机动车临时停车泊位12750个,非机动车位84333米,有效缓解了市区停车难问题。

    2、农贸市场(农贸点)建设。今年市政府安排了新建改扩建城区便民农贸市场、农贸单元、农贸点80个,完成50个的目标任务,我局主要负责农贸点建设。工作中,严格设置标准,强化督导检查,全力推动任务落实。截至目前,全市农贸点已建成59个,圆满完成任务。

    3、新建改建公共厕所。切实落实“厕所革命”,推动公厕新建和改造升级。今年各区共投资建成公厕33座,市里投资建设16座公厕计划调整到明年实施。同时结合创卫复审要求,积极推动城区三类公厕升级改造为二类公厕,其中环卫系统升级改造147座,园林系统升级改造15座,共计162座;全市非环卫系统公厕722个,全部进行了升级改造和维修,有效解决了群众如厕难问题。

    (三)公共自行车站点复建任务圆满完成。由于我市市政道路提升需要,我市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共拆除了32个服务站点,另有42个站点因道路修建造成了线路损毁,严重影响系统整体运行,市民群众反应强烈。经精心组织,严格监管,强化督导,圆满完成了32个站点复建和42个站点线路标准化修复工作。

    四、健全管理机制抓督导检查,进一步推动了协同发展

    (一)进一步强化了全市城市管理监督考核。

    1、严格考评奖惩,推动了各城区城市管理深入。按照《安阳市城市管理工作奖惩办法》规定,每月对各区城市管理工作实施严格的考核奖惩,落实了奖励资金300万元、处罚资金63.82万元,推动了各区城市管理工作深入。龙安区在创卫复审期间坚持机关干部站高峰,高效解决了大量问题。文峰区(高新区)在工作中注重多形式宣传教育,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殷都区强力深化网格化管理,促进了常态长效。北关区在“住改营”整治方面起步早、力度大,取得较好效果。

    2、严格督导检查,提升了各县(市)城市管理水平。每月对各县(市)城市管理工作进行明察暗访、督导考核,共下发重点工作交办单65份,均已办结,促进了各县(市)城市管理的发展。各县(市)完成了省定新建公厕目标任务,新建公厕72座(其中林州市新建52座、内黄县新建10座、汤阴县新建10座)。林州市实行道路分级形成网格化管理单元,使市容秩序的管理无空档、无盲区。内黄县整治占道经营、店外经营坚持首违不罚,并建立了商户微信互动群,增进了理解沟通。汤阴县对屡教不改的10余家商户采取断电措施,提高了执行效能。安阳县完成了北郭乡、白璧镇等4个村庄管线整治试点任务,扩大了整治范围。

    (二)进一步完善了全市网格化管理模式。

    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安阳市城市网格化管理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建成区网格化管理工作的通知》,并修改完善了《安阳市城市网格化管理考核细则》《网格员需排查、登记、处理问题工作指南》等文件,要求各区切实加强四级网格建设,夯实管理基础。同时,采用先期排查、后期抽查的形式,对各区乡镇、办事处的网格化工作检查督导95次,推动了建成区内网格化管理的持续深入。

    (三)进一步提升了全市数字化城管系统运转效能。

    采取下发重点工作交办单督办、组织人员现场督导、全市通报点评等多项措施,扎实督导各县(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建设。目前,各县(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已建设完成并逐步投入使用。林州市的数字化城管系统不断扩大管理范围,目前覆盖了全市30个职能部门。内黄县城市管理部事件按期处置率达到94.98%,数字城管平台指挥棒作用初步显现。汤阴县于6月份开始试运行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提高了城市管理的科技化水平。

    五、围绕规范高效抓队伍建设,进一步增强了整体素质

    以党建工作为统领,在全市城管执法系统扎实开展了“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打造人民满意城管”活动,并以此为主线全面加强队伍建设。

    (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以迎接市委专项巡察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各级领导班子和全体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和“两个维护”水平不断提升。局党组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民主决策、依法行政,充分发挥了核心作用。以支部为单位推进“三会一课”、“党员主题活动日”等制度落实,进一步促进了组织生活常态化和党员管理规范化,充分发挥了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认真做好反腐倡廉,抓教育、重管理,并积极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建立全局科级以上干部廉政档案150份,全面接受监督。

    (二)深入抓好业务培训。对我市第一部城市管理方面的地方性法规《安阳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条例》进行了系统强化培训,先后开办培训会16场次、培训2000多人次,并印制单行本5000册发至全市每位城管执法人员手中,做到熟知熟记、熟练应用。组织召开全市城管系统执法案卷评查工作会,以“评”代“训”评查卷宗300份,促进了全市城管系统执法水平整体提升。

    (三)继续完善制度管理。紧密结合全市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后的实际,编印了《安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权力与责任清单》,厘清执法依据6大类540项。科学划定公布了安阳市城市化管理区域,明确了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市区两级职责分工。完善《安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人员行为规范》,充实了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多项制度,健全了“安阳城管规矩”。

    (四)全力抓好便民服务。坚持“为人民管理城市”理念,以“放管服”为抓手规范提升审批服务工作,实现了全市城管系统行政许可的“一网通办”。我局市民之家窗口共受理并按时办结行政审批事项83件,服务质量和群众满意度稳步提升。坚持做好群众信访,按时办结投诉案件2174件,办理群众来信来访628人(件)次。全面推行“721”工作法,“错时定岗”、“夏季瓜果点地图”、“服务式管理、说理式执法”等创新做法,为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了更多便利。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协调筹措资金35万元,为帮扶村庄王老屯村打200米深井2眼,受到群众称赞。切实加强信息宣传,通过省、市政府网站以及河南日报、安阳日报、安阳电视台、“法治安阳”微信公众号等媒体报道我局工作238次,增强了群众对城管执法工作的知晓度和支持度。

    (五)不断抓好机关管理。扎实开展省级文明单位标兵创建活动,组织了道德讲堂、文化讲堂、我们的节日、志愿者服务等活动,圆满完成市创建管理平台规定的各项创建工作任务。同时,以此为带动,统筹抓好群团工作、平安建设、节能减排、安全生产、消防安全、计划生育、扫黄打非、内部管理等各项工作,整体建设迈上新台阶。

    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城市执法体制改革尚未完全到位。市级层面、各县(市)的机构整合、职能调整没有到位,区级层面的改革尚未启动,致使市、区两级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职责分工承接不到位。比如市政管理、园林管理、公共行业管理等方面,还没有形成市、县(区)职能统一、上下顺畅的管理体制。城市精细化管理还需进一步落实。部分县区的环卫清扫保洁精细化、机械化作业程度有待提高,城市重点部位、背街小巷、城郊结合部的管理还不够精细;日常管理上存在一些盲区,部分店外经营、占道经营等问题仍十分突出,存在反弹现象。长效管理机制还需不断完善。随着城市的发展和改革的深化,一些人员的管理理念还需要进一步转变,全市范围内的城市网格化管理和数字化管理的效能还需要继续提高。

    在明年的工作中,将继续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增强践行“四个意识”和“两个维护”的能力,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要求,全面深化城市执法体制改革,理顺管理体制;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夯实管理基础;全力开展城市管理专项整治,提升城市品位;圆满完成好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年度责任目标和部署的重点工作任务,全方位提升全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水平,为实现“一个重返、六个重大”战略目标做出新的贡献!

    2018年1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