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的建设

安阳机扫环卫工: 甘为城市道路“洗面”美颜

时间:2019-12-13 16:20 来源:

 

    又是一年叶落季,纷飞的落叶在给充满诗意的古都平添几分韵味的同时,也给环卫工人增添了不少麻烦。每天凌晨3时,当人们还在温暖甜蜜的梦乡时,值夜班的机扫站环卫工已穿上工作服,与自己的“伙计”一起驶入夜幕,穿梭在我市的大街小巷,为城市道路“洗面”美颜,用辛苦和劳累开启这座城市的黎明。

    随着城市“颜值”的不断提升,记者发现,身边的清扫车越来越多了。机扫站的环卫工是如何工作的?带着好奇,11月27日凌晨3时,记者走进了位于原聂村小学的文峰区环卫处机扫站。

    跟随着50岁的牛文庆,记者来到了光明路与文明大道交叉口。牛文庆驾驶着洗扫车,紧贴着光明路快车道右侧缓慢向南行驶,对快车道进行洗扫。洗扫车驾驶室内的按键不下十几个,记者只觉眼花缭乱,可牛文庆却精神高度集中,得心应手地操纵着各种按键。他不时观察着倒车镜和方向盘左侧显示车后清扫情况的小屏幕,根据道路情况随时调整洗扫模式。牛文庆介绍,这辆洗扫车有4个扫盘,每个扫盘旁都有喷淋装置,在清扫垃圾的同时喷水抑尘,随后再把污水和垃圾吸走。听着牛文庆的介绍,记者发现,洗扫车驶过后,车后只留下干净潮湿的路面,不见任何垃圾和积水。

    “最近天冷、风大,落叶特别多,经常是前面扫着后面落着,车速赶不上风速啊!你看,零时前我刚清扫过这条路,这才3个多小时,慢车道上又积满了落叶,我们只能增加清扫频次,趁着别人休息时把道路洗扫干净,让大家出行舒心。”说着,牛文庆驾车驶入了慢车道。由于慢车道停车线内停有汽车,牛文庆关闭了右侧扫盘和喷淋装置,打开前侧冲,一面收扫左侧落叶,一面将右侧落叶冲至路沿石,方便清晨人工清扫。只见刷子高速旋转着,像吸盘一样把打着旋儿的落叶吸进了洗扫车的“肚子”里。

    道路西侧清扫完后,牛文庆把车开至文昌大道给车补水。他动作麻利地用水带连接好消防栓和洗扫车,再用扳手打开消防栓阀门,一边给车加水一边活动四肢:“我们夜班是从昨天晚上7点半到今天早上8点半,站里怕我们熬夜工作不安全,就在机扫站设置了休息室,零时到凌晨3时我们可以休息会儿。”

    光明路(文明大道至文昌大道段)、文明大道(光明路至京港澳高速公路桥段),不到4公里的路段,牛文庆和他的“伙计”却在快车道、慢车道上往返清扫了两个多小时。眼看临近6时,他再次把洗扫车加满水,听从调度,打开后对冲,对光明路、兴泰路、朝阳路、朝霞路等路段进行洒水。从凌晨3时到早上8时,他补了5次水,共计40吨。牛文庆告诉记者,他是土生土长的安阳人,虽然有点儿累,但他很喜欢这份工作,喜欢为城市美容、为道路梳妆。说到这儿,朴实的牛文庆爽朗地笑了。

    下午3时,记者在文明大道与东风路交叉口西北角见到了正在加水的洒水车女司机王海香。趁着加水的空当,她边用抹布擦拭车身边介绍:“这是我的‘搭档’,也是城市形象,把它打理干净了,我工作起来舒心,行驶在路上也有面儿!”有着20年驾龄的王海香今年47岁,在文峰区环卫处机扫站已工作了3个年头,是站里的4个女司机之一。每天清晨不到7时,家住安钢六区的她就出发来到机扫站,检查车况,打扫车身和车内卫生,然后根据专家组的指令,上车为城市道路“洗面”。

    王海香所说的专家组指令,是市PM2.5专家小组预测和文峰区智慧环保专家组的会商预报。为了更好地保卫蓝天,专家组根据天气情况,结合空气质量,对各区环卫处给出指导意见,并指出重点洒扫路段。

    加完水后,王海香把水带和抹布叠好放进车后的水桶里,驾车沿文明大道向西匀速行驶。驾驶室内,王海香眼观六路、耳听八方,遇到路上有行人或是在路口等红灯时,她就会关闭洒水按钮,避免将水溅到行人身上或造成路面积水。“每天在路上洒水,看着我们的城市一天天变得明亮干净,蓝天越来越多,我就觉得很自豪。”说起自己的工作,王海香满眼都是爱。

    提起机扫站里的司机师傅们,作为站长的张福超一脸骄傲:“别看我们机扫站成立时间不满4年,但已有洗扫车、湿扫车、洒水车、雾炮车、融雪播撒车等各类机械化作业车辆,而且每台车上都装有GPS定位系统,还配有对讲机。我们的司机个个是‘大拿’,不管啥车,都能随时根据专家组指令和天气情况上路熟练作业。目前,辖区内每天在路上作业的车辆有60余辆,白天洒水降尘、清扫路面,零时以后则以道路清扫为主。”

    当我们漫步在干净整洁的街道上时,当我们的心情因城市空气的清新而变得舒畅时,我们不禁要为那些用汗水擦亮城市容颜、守护城市蓝天的“美容师”点赞!当洒水车的水不小心溅到我们身上时,请不要抱怨,因为司机师傅肯定不是故意的;当您开车时,洒水车在前面作业,不要嫌慢,因为它是在为您出行洗尘。只有将心比心地理解和尊重,我们的城市才能越来越好,我们的天空才能越来越蓝,我们的心情才会越来越舒畅……

    转自:安阳日报—安阳网     文/图:赵文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