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的建设

【榜样】安阳汤阴县城管局韩随庆:文明城市的守护人

时间:2020-01-07 17:31 来源:

 

    ▲韩随庆检查饭店油烟净化装置

    自汤阴县开展“创卫”工作以来,全县面貌得到了显著改善,如今,县城的大街小巷都给人焕然一新的感觉,而这背后离不开众多一线工作者的辛勤付出。在该县城市管理的最前沿就有这样一名基层工作人员,20多年如一日默默守护着这座城市的文明,始终无怨无悔。他就是县城市管理局综合执法大队汤北新区中队队长韩随庆。

    2019年12月25日天气寒冷,一大早,韩随庆如往常一样,在自己的工作区巡查,了解早上所辖区域内的市容市貌情况。这也是他每天的第一堂必修课。自1996年加入城市管理队伍后,他始终遵循“踏踏实实做事”的人生准则,奋战在城管工作第一线。

    “干咱们这一行,办公室是待不住的,街头巷尾才是工作的主阵地。”韩随庆和同事一边开着巡逻车巡查一边说,“做好基层工作不能蜻蜓点水,只有脚踏实地才能把工作做得扎实,才能彻底解决存在的问题。”20多年来,韩随庆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不折不扣地做的。

    七分服务,二分管理,一分处罚。这是韩随庆在长期的一线工作中摸索出来的做法。“城市管理的首要任务是服务好群众。和老百姓搞好关系很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管理处罚自然也会少很多。”韩随庆说。在他的带领下,队员们始终坚持文明执法,巡查占道经营从不粗暴执法、简单行事,总是把道理向商户说透、把上级要求明明白白地告之商户。以理服人、以情动人是他一贯的工作方式。由于常年与商户“零距离”接触,他非常善于做商户的思想工作,成功化解了多起矛盾纠纷。

    汤北新区中队负责的城北新区是生态宜居功能区,市容市貌秩序关乎汤阴的对外形象。“马路市场不仅影响市容市貌秩序,也影响周边住户正常生活休息。但这一问题要做好堵疏结合,不能一竿子打死。为此,我们专门为商贩指定了市场,并把市场的范围、营业时间进行了规范。”韩随庆说。

    在崇文大道上,记者见到了这个经过规范后的马路市场。整个市场有1公里多长,道路两侧的摊位整整齐齐地按序排列,到了晚上这些摊位都会清理得干干净净。“以前做个生意跑东跑西,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没有固定的摊位。现在好了,只要来到这里就能踏踏实实地做生意。大家知道这个市场后,我的客源也相对固定了许多,生意比以前好多了。”城关镇张庄村村民于改风高兴地说。

    为了更好地管理流动商贩,汤北新区中队还专门建立了一个微信群,把流动商贩们都加入进来进行统一管理,不仅能在群里及时下达通知、规范不文明现象,还能让商户之间互相监督,共同营造良好的市场秩序。现在,汤北新区中队又把辖区内所有经营性单位全部登记造册,分行业、分类别建立微信群进行管理,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干我们这一行要眼勤、嘴勤、腿勤,建立长效的管理机制是关键。”韩随庆说,“自2019年夏季集中取缔辖区内大排档后,我们中队分成了3个班组,每天从早到晚无空当进行巡逻执勤,至今无一处反弹。现在每天巡逻在辖区内的道路上,看到城市变得越来越整洁美丽,我们再苦、再累都值了。”

    转自:安阳日报—安阳网    文/图   郭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