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安阳市城市管理局2019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0-01-08 11:20 来源:城管局办公室

     2019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为人民管好城市的初心和使命,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争一流”的部署,以精细化、规范化、长效化为目标,全力深化城市秩序综合整治、城市专项管理、重点项目建设、制度机制完善,推动全市城市管理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党建统领,城管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坚持以党建工作为统领,以政治建设为主线,抓班子、带队伍,强作风、树形象,为城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一)抓政治建设,坚定立场。局党组坚持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了全系统干部职工的“四个意识”“四个自信”,提高了“两个维护”自觉性。在全系统扎实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局党组班子及成员共组织学习研讨9次,梳理问题14条,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实际问题11个,进一步锤炼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二)抓思想建设,统一意志。局党组中心组认真抓好理论学习,共开展中心组学习13次,组织系统1119名党员干部和普通职工参加了“学习强国”APP平台学习,开展“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基层活动”24场次,提高了大家的政策理论水平。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每季度开展微信群、朋友圈专项清查,提高了大家的政治定力和明辨是非能力。

    (三)抓组织建设,凝聚合力。局党组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年内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2次,提高了凝聚力;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民主决策,年内召开党组会17次,提高了科学决策水平。各支部认真贯彻局党组提出的“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党小组就是一道防线、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要求,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共组织领导干部上党课11次,发展党员4名,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

    (四)抓廉政建设,净化风气。突出全面从严治党,局党组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继续加大学习教育、制度建设、执纪问责力度,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组织开展了廉政日常教育、以案促改警示教育、“8+1”专项整治等活动,进一步构筑了不敢腐、不能腐、不愿腐的反腐败态势,未发生违规违纪问题,较好完成年度目标。

    (五)抓作风建设,便民利民。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坚决反对“四风”,严控“三公经费”支出。进一步深化“强转树”活动,坚持以人为本。局党组提出“城管人、当仆人”“城管人、无闲人”号召,班子成员共带队开展一线晨查夜查320余次,坚持示范引领。在全系统开展了“学法规、走队列、正秩序”作风整顿活动,推动全系统干部职工思想认识、工作作风和能力素质明显提升。出台了《安阳市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军容风纪管理办法(暂行)》,开展检查360余人次、查纠问题16个。印制发放《安阳市城市管理工作指导手册》4000册,提高了管理效能,规范了执法行为。选取与市民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制作了《安阳市城市管理宣传百米长卷》并在市民广场、贞元广场进行宣传,开展“城管六进”(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工地、进公园、进广场)活动36场次,增强了群众城市意识。强化信访工作,共接待群众来访138批544人次,办理上级交办信访案件9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在各类媒体上公开464条;认真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我局依申请权力事项基本实现了在河南政务服务网平台中的“一网通办”;全年受理咨询件268件,咨询人数356人,受理行政审批事项135件,办结率100%。启动首届“最美城管人”评选活动,激发了全系统干部职工的热情和活力。

    二、严格执法,城市秩序整治实现新提升

    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工作,全面开展城市秩序综合整治,城市形象进一步好转。

    (一)市容秩序管理力度不断加大。按照“一手抓严格整治、一手抓规范管理”的要求,全力组织各区开展治理工作。一方面严格整治市容乱象。相继组织了全市城市环境治污、治脏、治乱、治差集中整治,乱圈占公共空间集中整治,占道经营乱摆摊点集中整治等活动,共下达交办通知书944份,组织整治占道经营、店外经营20万余处,清除乱贴乱画50500余处,清理灯箱广告牌5428处,治理私设地锁、地桩、石墩等侵占城市公共地域行为1195处、面积8339平方米。另一方面规范便民摊点设置。组织各区按照“三定三配”(定位置、定时段、定标准,配管理人员、配保洁人员、配垃圾容器)标准,积极规范便民摊群点设置。全市共设置夜市88处、便民摊群点30个,方便了群众需求,疏导了市容压力。

    (二)架空管线整治继续深入。按照提质延伸的要求,进一步推动架空管线整治工作深入。全年共整治入地499887米、规范捆绑线路865190米、清理拆除废弃线路824867米、拆除废弃线杆2006根。主干道管线整治和核心区箱体美化得以提升。文峰大道、光明路、文明大道等14条主干道基本提质到位,弱电线路已全部入地。完成24条主次干道和东区核心区内电力、通信等部门700余个箱体的美化提升。次干道和居民小区架空管线整治得以延伸。光辉路、清风街、永安街等27条道路已基本整治完成,晨峰小区、向阳路9号院、安钢四二区家属院等22个小区规范捆扎完成。

    (三)车辆停放秩序整治跨上台阶。按照“一贴二拖三规范”的要求,全力推动车辆乱停放整治工作。一是强化机动车违停治理。在各区分局加挂各区违停执法大队牌子,强化了执法力量。建立了公安、城管部门间违章车辆基础信息共享机制,提升了执法效能。全年共贴单289335起,拖车9430起,处罚62109起。二是开展“僵尸车”整治。成立了以副市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探索形成“1841”工作法,对侵占道路和公共地域的“僵尸车”依法拖移,共排查清理433辆,“僵尸车”问题在主次干道和公共地域得以遏制。三是推进非机动车违停治理。按照全市统一组织、各区属地管理的原则,围绕万达、丹尼斯两个商圈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重点道路、重点部位,开展了非机动车乱停放整治,共发放宣传单15000份,取缔非机动车收费停车场38个,治理非机动车乱停放26万余辆,拖移非机动车18464辆。四是加快停车泊位施划。共施划机动车公共停车泊位62261个、非机动车停车位174832米;积极推动公共停车位统一编号工作,目前已编号79549个。

    (四)建设领域违法行为整治继续巩固。一是深化规划领域违法建设整治。结合公园绿地建设、道路整修拓宽、棚户区改造等工程,开展了水系拆违、文物保护区拆违、封堵“住改营”等工作。全市共拆除违法建筑1982处、面积568529.15平方米,封堵违法“住改营”937处。二是开展住房建设领域违法行为治理。共检查49个工程项目、35个单体工程,立案查处33起案件、处罚22起(其中16起防尘污染案件),促进了依法合规建设。三是推进房地产市场领域违规行为治理。对全市52个房地产开发项目实行了常态监管,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共查处违法违规预售商品房案件10起、防尘污染案件14起,维护了正常的房地产经营秩序。

    (五)餐饮油烟治理取得明显突破。在完成市区5663家建档餐饮业全部安装油烟净化装置的基础上,以示范区周边、机关单位、社会关注的餐企为重点,首批选取100家试点单位,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第三方建设运营的模式,以点带面铺开油烟在线监测系统安装,进一步提高了监管和执法效能。6月6日,全省饮食服务业餐饮油烟治理现场会在安阳召开,推广了我市的经验做法。目前正在拓展在线监控设备安装范围,重点对大中专院校、公共机构内部食堂进行排查,共建档601家。

    (六)建筑渣土治理实现新的发展。一是严格审核渣土排放。加快落实全省建设系统三级审批服务事项要求,明确建筑垃圾排放主体和申报程序,强化责任追究。共勘验监管新申报工地64处。二是严格渣土清运管理。继续强化渣土运输车辆公司化监管,共组织11家清运公司召开规范清运管理扫黑除恶和安全生产会议5次;严格查处违规清运行为,共联合执法设岗检查420次,查处违规渣土运输车22辆,纠正各类违规行为110余次。三是严格渣土规范处置。拓宽建筑渣土直接利用渠道,通过消纳地消纳、工地回填、绿化项目使用等途径,规范消纳建筑渣土262.04万方;推动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指导永通公司和建元公司规范生产,再生利用处理建筑垃圾约50万吨。

    (七)规范养犬管理稳步铺开。出台了《安阳市建成区规范养犬行为十条公约》,通过召开现场会、张贴公告等方式大力倡导文明养犬。依托社区加强犬类管理,组织街道社区干部主动入户宣传和指导办理《养犬证》,共办理14300余本;部分小区在垃圾箱附近设立“宠物卫生间”,保持了楼院环境整洁;发动社区、网格长、楼院长等各方力量,深入大街小巷、广场绿地等公共场所对不文明养犬行为进行劝导,推动了工作深入。各区城管部门组建了专门队伍,持续开展无主犬和流浪犬扰民、遛狗不牵绳以及犬只随地便溺等整治,共抓捕流浪犬60余只,纠正不文明养犬行为330次。

    三、精细管理,城市专项管理取得新成效

    (一)环境卫生管理亮点频现。一是打造环卫精品路初见成效。在巩固提升“以克论净、深度保洁”大面积道路清扫保洁基础上,开展了打造环卫精品街区活动,对市区“九纵九横”道路实行“一冲二清三到位”精细化作业取得初步成效,20条保洁示范精品街区保洁质量大幅提升。二是生活垃圾分类成效显著。共招标了5家企业,4月22日启动了我市首批42个居民小区5万余户居民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累计收集储存有害垃圾0.976吨、可回收物217.291吨,居民垃圾分类投放合格率达到85%以上,超额完成了省定工作任务。三是餐厨垃圾处理进展顺利。协调市财政出台了鼓励建设处理餐厨垃圾的以奖代补政策,对各区按照30%的比例奖补处理费用,在建成区共设立餐厨垃圾应急收集点19处,每个区分别购置了1台日处理规模10吨的餐厨垃圾应急处理设备,并购置了专用车辆、组建了专业队伍,初步形成收运体系。

    (二)园林绿化管理成效明显。一是注重品质建设。通过组织市领导调研指导、组成督导组现场督导、联合新闻媒体宣传推动等方式,快速推进年度绿化项目建设。年内完工及完成年度目标74个项目,在建34个项目,新增绿地面积1005.64公顷。建成了洪河公园、高新区社区公园以及16处街头游园,为市民休闲带来绿意。二是加强精细养护。开展绿地卫生治理,共掏除枯枝落叶21.33万平方米,铺设道板390平方米,清除绿化杂草近10万平方米。三是打造亮点精品。组织开展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国庆花展活动,在市民广场、高速北出口、人大南门口等地布置了大型立体花坛,盆花数量也由往年的6万盆增加至16万盆,营造了喜庆氛围。洹水公园培育的菊花参加了北京世园会举办的菊花竞赛和在上海举办的第13届全国菊花展,共获金奖2项,银奖10项,铜奖9项。

    (三)亮化照明管理持续深化。一是亮化项目顺利完成。完成迎宾公园亮化、京港澳高速北出口亮化等重点项目,市区重点部位楼宇亮化新增60处,扮靓了城市夜景。二是路灯管理不断加强。完成老城区7条道路路灯安装和中华路等5条路灯杆改造,共维修路灯4000余基,实现装灯率100%、亮灯率98%以上,方便了市民夜间出行。三是提升行动成效明显。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部署,全方位开展了亮化大提升行动,共清除灯杆附着小广告4300个、悬挂物5600处,清洁灯杆3700根、油漆灯杆6800根,亮化设施焕然一新。

    四、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迈上新台阶

    完善目标责任制,健全了建设推进机制、台账管理机制、严格督导机制等,有力推动了项目进展。

    (一)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进场施工。5月7日,项目完成招标,中标社会资本方为重庆三峰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河南城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联合体。随后,中标单位组建项目公司,同步开展了项目用地勘察、初步设计等工作;监理单位、施工单位已进场施工。目前正在进行“三通一平”,项目主机设备、烟气处理设备等招标完成。年内完成投资3.39亿元,约占总投资的四分之一。

    以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为主,同步推进市静脉产业园建设,一期开展餐厨垃圾、市政污泥及粪便协同联合厌氧消化处理项目。目前完成项目环评编制单位招标。

    (二)“两场一所”建设进展平稳。农贸市场建设:共建成6个(其中文峰区建成3个、北关区建成1个,安阳县建成2个),完成市定目标。公厕建设:市区联建16座,已发布招标公告,开工建设5座。各区计划建设27座,现已完成10座,正在施工12座。公共停车场建设:计划建设7个,目前建成4个、增加车位603个,在建3个;计划外建成4个(文峰区3个、示范区1个),增加停车位1080个。

    (三)生活垃圾收运系统升级改造二期工程完成节点任务。项目改造8座中转站已完成并进行试运行;新建12座中转站全部完成主体建设(其中6座中转站完成设备安装正在收尾),其余中转站根据大气污染防治管控要求施工,将陆续进行设备及水电安装、装饰装修。

    五、精准发力,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实现新发展

    (一)部门联动机制进一步健全。建立了与公安部门联合整治违停机制,先后组织联合执法3次,强化了执法力度。与市住建、市房产管理部门建立了建筑施工、扬尘防控和房地产执法函告联动机制,强化了执法协作。

    (二)督导考评机制进一步完善。形成了“四员发现”“一网派遣”“三方督办”“五部门联合惩戒”的工作推进、督导考评“4135”机制,实行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市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指挥部办公室、市扬尘污染防控办公室、市市政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市黑臭水体整治办公室五部门协同发力,有力推动了工作落实。

    (三)数字化管理机制进一步优化。完善了高规格考评机制,从3月份开始,对全市各责任单位和各区采取每月讲评通报、严格奖励惩处、红黑旗管理等措施,进一步推动了全市数字化城市管理工作的运行。同时,积极指导、每月督导各县(市)数字化城管规范运行,进一步提高了市县两级联网运转水平。市数字化城管平台受理案件300013件,派遣准确率100%,结案率98.18%,大量城市管理问题得到解决。

    另外,全面抓好机关建设。扎实开展省级文明单位标兵创建活动,组织了道德讲堂、文化讲堂、我们的节日、志愿者服务等活动,圆满完成市创建管理平台规定的各项创建工作任务。同时,以此为带动,统筹抓好群团工作、平安建设、节能减排、安全生产、消防安全、扫黄打非、内部管理等各项工作,整体建设迈上新台阶。

    在2020年工作中,将继续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全力实施好“城市管理大提升”行动,全力打造城市良好环境、不断优化管理运行机制、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努力解决好群众身边的城市管理“小事”,推进城市管理工作再上台阶!

    2019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