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的建设

【榜样】安阳园林绿化中心田松:守护城市每一寸绿色

时间:2020-01-09 09:46 来源:

    在市园林绿化中心道路绿化管理站提起田松,大家都有着极高的评价。从事园林执法监督监察工作20多年来,他尽职尽责、任劳任怨,不断学习实践,真正做到了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我市建成区内100多条主次干道、250余万平方米绿地都留下了他巡查的身影,6万多株行道树、70余棵古树名木都被他悉心呵护。田松以实际行动化身“绿化卫士”,守护城市巨肺,守护市民美好生活。

    1997年,23岁的田松带着一身书生气投入园林执法监督监察工作。整日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认真巡查每一棵行道树上有没有私拉乱扯的条幅、线路,每一块城市绿地是不是完好无损……这些工作在许多人看来可能十分枯燥乏味,但是田松却乐在其中:“在我眼中,每一棵树、每一片草、每一朵花都和我们一样,是一个独立的生命个体,我们应该尊重和保护它们。遇到侵绿毁绿事件,这些植物无法表达愤怒和哀伤,我们作为这些绿色生命的守护者,有责任和义务去保护它们的生命。”

    田松至今都记得因为恢复一块绿地,当事人持刀相向的情景。“那是在安钢大道,一名沿街商铺老板觉得门前公共绿地不方便顾客进出,影响了自家生意,于是用水泥把绿地硬化了。”田松回忆说。他和同事前往现场调查的时候,该商铺老板一直否认硬化绿地的事实。苦于没有证据,他们决定先恢复绿地,再做进一步处理。谁知该商铺老板一家反应激烈,其中一个人甚至拎着一把菜刀拦住了田松等人。一些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瞬间有些犹豫,田松挺身挡在前面与持刀人面对面。“我一边让同事报警,一边继续做他们的思想工作。”田松说,“通过释法理、讲人情,我总算做通了他们的思想工作,绿地也得以恢复。”说到这里,田松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随着我市城市的发展和框架的拉大,田松所在的绿化管理科负责管辖的绿地面积和范围日益扩大,日常巡查任务越发艰巨,不断出现各种新的问题和挑战。作为一名长期奋战在园林监察一线的老兵,田松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主动化解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矛盾。2011年至2018年,田松牵头负责查处侵绿毁绿及绿化交通肇事等案件1896起,办理相关绿化手续228件,清理各类乱扯乱挂1万余起。

    2017年1月,田松接到路段工人上报,有人在铁西路南段绿化带内侵绿施工。他立即带领队员赶往现场。经过了解,原来是热力管网发生了泄漏,热力公司在绿地内进行抢修作业。“按照绿地保护管理规定,他们在施工前应当向我们提出申请,审批通过后才能施工。如果擅自在绿地施工,我们可以要求他们先停止施工,接受处罚并赔偿,再办理行政许可手续,之后方可施工。但是考虑到采暖是事关人民群众的民生问题,为了确保抢修工作正常进行,保证附近居民正常取暖,我们在告知施工单位相关规定和要求后,主动向上级领导请示,建议采取边施工边办手续的办法解决这起涉民生事件。”田松介绍,经上级领导同意后,他现场安排抢修施工继续进行,并帮助其补办相关许可手续。由于处理及时果断,热力抢修工作在当天就顺利完成,供热及时得以恢复。随后,田松立即安排路段工人进行了苗木补栽,使绿地恢复如初。

    一年365天,作为绿化管理科科长,田松要求大家时刻保持通信畅通,确保侵绿毁绿事件无遗漏、快处理。也因为这样,他经常在家庭聚会中突然离席。2018年的“五一”小长假,许久没有陪家人的田松决定带女儿看一场电影。没想到电影开始不到10分钟,他就接到110指挥中心电话,称洹滨北路西段发生一起绿化交通肇事,有行道树被撞翻,需马上前往处理。田松嘱咐女儿在电影院等他,可等他处理完毕回来时,电影早已散场,女儿孤零零地站在影院门口……回忆起这些,田松不禁红了眼眶。

    田松连续多年被市、局和本单位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模范青年团干”。2003年,他被共青团河南省委、河南省绿化委员会、河南省林业厅评为“河南省青年绿化能手”。面对一项项荣誉,田松却很淡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和同事们有责任、有义务守护这座城市里的每一寸绿色。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为我市园林绿化成果保驾护航,为我市园林绿化事业的长足发展贡献力量。”

    转自:安阳日报—安阳网  记者:赵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