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的建设

吕艳萍:她有一双审视城市的眼睛

时间:2020-03-10 15:24 来源:

    吕艳萍是安阳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所辖的信息采集公司——山东蓝盾物业服务集团的一名城市管理信息采集员,2018年4月份从事这项工作以来,她带着一双审视城市的眼睛,每天在所负责的6平方公里的责任网格中巡查,穿梭街巷内,行走风雨中,不放过任何角角落落的垃圾乱扔、污水乱倒、车子乱停、井盖丢失、路面损坏等城市管理部件、事件问题。哪里有问题,哪里就有她的身影。

    每天上午,吕艳萍都会提前半个小时到达自己的责任网格内,把网格内容易发生问题的部件问题全部巡查一遍,一年下来她要比别人多工作180多个小时,不到两年的时间,磨坏了4双鞋,用坏了3块电动车电瓶。

    2019年冬天的一个早晨,她七点钟就早早来到网格内,当天有大雾,能见度很低,正值上学高峰期,吕艳萍发现一个学校门口附近的慢车道上,一块窨井井盖丢失,当时车水马龙、人来人往,黑洞洞的井口非常危险,极有可能出现行人和车辆意外安全事故。为了公众安全,吕艳萍不顾个人安危,站在窨井口前方提醒过往的车辆和行人,并及时将这一部件问题上报市数字化城市管理指挥中心,直到责任单位派人前来处置完毕才离开现场。   

    去年5月份,安阳市为了加大扬尘管控力度,安排信息采集公司成立了专门采集工地扬尘问题的“控尘监督小分队”,吕艳萍主动申请加入。为了抓拍到工地违规作业的现场照片,每次吕艳萍同志都要头顶炎炎烈日,徒步行走几公里,一处一处地查,一个部位一个部位地盯,一双脚经常被工地上废弃的钉子或铁丝扎破。

    在一些重点区域,经常有个别居民利用假日、夜间突击违规建房,为了监控好每一处可能形成的违法建设行为,她专门准备了一本工作笔记,每天随身携带着,巡查中发现苗头性问题就立即记下。“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这样方便记录违章行为的具体位置和情况”,吕艳萍说。对于小本本上记录的问题,她上班和下班前再重点巡查一遍,一旦发现动工苗头,立刻采集上报,为有效遏制违法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从事城市管理问题信息采集工作,经常会遇到商户和当事人的不理解、不配合,甚至是恐吓威胁。2019年夏天,吕艳萍在文峰大道世纪名城附近采集一家门店的店外经营情况时,店主看到吕艳萍拿着“城管通”在拍照,便直接冲出来对着吕艳萍指责和辱骂,并抢夺吕艳萍的采集终端。吕艳萍面对这种情况没有一丝慌乱,她跟店主心平气和地沟通,向店主说明自己的工作性质,解释店外经营的危害,并表示愿意帮助店主将店外堆放的货物搬回店内。该店主被吕艳萍的语言和行为打动了,主动归还了“城管通”,表达了歉意。2019年8月份吕艳萍和同事到殷都区一个工地巡查扬尘防控情况时,发现工地上有机械违规作业,她见此情形立即采集上报,工地的工作人员对此非常反感,担心因此受到处罚,竟将吕艳萍及其队友锁到工地里面,不删除信息不让出去。在这种紧急情况下,吕艳萍沉着冷静,耐心地和工地人员摆事实、讲道理,告知其工地违章施工、扬尘污染的危害性,以及非法限制公职人员的严重性,经过一番较量和沟通,工地人员终于给予了理解,当场赔礼道歉后将他们放行,并按照有关规定对施工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凭着吕艳萍一双审视城市的眼睛,大量城市管理问题得到及时解决,她负责的管理网格内市容秩序井井有条,工地扬尘管控逐步规范,有力地推动了城市管理水平提升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扎实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