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的建设

【榜样】安阳洹水公园苏印龙:小盆景做出大文章

时间:2020-04-10 17:52 来源:

    苏印龙,1974年出生,1995年3月参加工作,现任安阳市园林绿化中心所属洹水公园温室班班长、花卉工一级技师、河南省安阳市风景园林协会会员。曾荣获河南省技术能手、安阳市优秀高技能人才、安阳市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多年来,他紧紧围绕“建精品盆景、上全国展台”的工作目标,始终秉承“团结、实干、创新、发展”的精神,努力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使洹水公园大、小菊花生长期得到有效改善,盆景制作得到快速发展。多年来该同志在全国历届盆景展中获得国家级金奖5个、银奖 7个、铜奖2个;省级铜奖3个;市级金奖8个、银奖 19个、铜奖13个。

    

    他热衷技术创新,经过多年摸索和培育,使一盆价值约10余元的盆栽小菊迅即升值为千元或万元不等,为单位节约大量资金。从2008年至今,通过他的努力使菊花这种木本植物生长期长达8年不死亡。他还把存有价值的木本植物制作成各种形式的菊花盆景,如水旱式、附石式等微型盆景,制作的此类盆景作品在全国同行业中均处于领先水平。为节省资金,苏印龙利用双休日,到林州攀岩涉涧收集、挖掘当地山区废弃木桩,带回单位充分利用,精心培育园艺小品。他还把南方植物榔榆、六月雪引进到洹水公园繁殖驯化为北方植物,特别以此植物制作的微型盆景在省内走在前列。

    

    从事制作盆景工作以来,在苏印龙的精心培育下,洹水公园盆景数量从无到有、从少到多,实现了质的飞越,逐步发展到目前成型盆景500余盆、未成形盆景100余盆的规模,创造总价值达50余万元。在此过程中,他创造了两个第一,即安阳市第一个以个人名义举办盆景展览;全国第一个制作“微型菊花盆景”参展国家级盆景大赛,填补了安阳市“微型菊花盆景”参展空白。

    “踏踏实实工作,勤勤恳恳做人”是苏印龙的座右铭。通过多年的不懈努力,他不仅使洹水公园盆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不断走向规范、走向成熟,作为一名技术能手,他还热心将养花技艺发扬、传承。近年来为职工、游客群众举办培训和讲授盆景园艺、插花艺术,受益人数累计达500余人,在单位培养了一支团结、实干、拥有一技之长的盆景技术人员队伍,为推动我市盆景园艺栽培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