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安阳市户外广告设置规划(修编)相关解读

时间:2020-04-21 10:57 来源:

一、修编原因

1、《安阳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的批复

原广告规划编制时,安阳市城市总体规划也正在编制过程中,部分用地在本规划审批后发生变化,对本规划的实施有一定的影响。20159月总体规划获得国务院批复,原来编制的专项规划也应根据最终批复的总体规划进行相应的调整。

2、原规划注重微观控制,缺乏宏观引导

原广告规划注重户外广告的设置控制,对什么建筑可以设置什么类型的广告和广告的尺寸、位置等控制较详细,但是对于不同区域广告的风格、样式引导等方面涉及较少。

原广告规划虽然有分区控制的内容,但是分区范围较广,在具体操作时无法做到精确控制的要求。在实际中,我市的广告分布在分区控制的指导下,在禁止设置区和严格控制区等区域控制较好,适度控制区和开放设置区等区域广告设置较为随意。随着上一轮规划的不断实施,户外广告设施设置出现了一些问题,需要更具操作性,适应城市新型发展的规划来维护和改善市容市貌,塑造良好的城市形象。

3、新型广告的快速发展

随着现代户外媒体技术的不断提高,新技术、新手段不断出现,规划需要与时俱进,及时修订。

4、适应现代广告业快速发展的管理需求

广告规划在我国一直处于探索摸索的阶段,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不断完善,规划需要进行即时修编,以满足当前设置和管理的需要。

综上所述,亟需对《安阳市户外广告设置规划》(2008-2020)进行修编。

二、相关规划解读

2.3.1  《安阳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

1、《安阳市城市总体规划》的主要内容

“总规”确定安阳市的城市性质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豫晋冀三省交界地区区域性中心城市”,城市职能为“世界文化遗产地、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河南省以现代制造业为基础的新型工业基地;豫晋冀三省交界地区的商务信息中心、交通物流中心、教育科研中心和文化旅游中心”。

中心城区的总体空间结构为:一区两片。

一区:中心区。市级中心区和古城所在地,承担城市商务金融、办公、文化会展和体育等功能,是发挥区域性中心城市服务和管理职能的重要地区。

两片:西片区和殷墟遗址保护片区。

西片区:华祥路以西地区为工业物流区,承接城市中心区或旧城改造置换出来的工业企业,文明大道以南保留并适当扩大现状工业用地。

殷墟遗址保护片区:即殷墟遗址保护区和周边地区。在对遗址保护区进行保护的同时,加强周边地区旅游服务设施的建设和整体环境的改善。

“总规”还确定了“十字型”公共服务设施布局结构,总规将城市公共服务中心按三级配置。市级中心包括市级商业中心、市级行政中心、市级文化体育中心和市级商务中心,均分布在“十字型”主轴上。其中市级文化体育中心位于市级行政中心和市级商务中心之间,结合中心绿廊进行设计。区级公共服务中心和居住片区级公共服务中心均没有提出其体育功能。

加大殷墟遗址和历史街区保护保护力度,禁止建设与保护无关的各类设施。

2、《总体规划》对户外广告设置的要求

户外广告规划应结合城市功能结构,尤其要结合各级商业中心、公共服务中心确定广告展示区域。

户外广告规划应结合总体规划的用地布局,研判户外广告对相应用地的影响,控制不同用地中户外广告设施的形式和规模。

户外广告布局规划与建筑风格及自然环境有机结合,保护好自然、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城市自然人文特色。

2.3.2  《安阳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

1、《安阳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的主要内容

《安阳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属于安阳市城市总体规划的专项规划,其内容着重保护名城的历史文化和整体历史环境,是名城保护和建设管理的重要依据。

规划总结了安阳名城历史文化价值与特色,回顾了名城保护规划,提出了规划原则和目标,将殷墟、安阳古城、历史文化街区、文物保护单位等作为中心城区名城保护的重点。

1)殷墟遗址保护

划定了殷墟22.7平方公里保护区范围和6.77平方公里建设控制地带,对各级保护范围内的保护、建设、展示等工作提出了具体保护措施。并对不利于殷墟遗址保护的情况提出调整意见。

2)安阳古城区保护

规划提出了古城区历史格局保护,对古城提出了分区控制建筑高度的要求,划定了风貌保护区、风貌控制区、风貌协调区3类控制区域,分别控制不同的建筑高度,籍此保护古城区的传统空间尺度。规划还对传统道路街巷格局、传统建筑形态、城址环境延续、视廊、坑塘水面、古树名木等方面提出具体的保护措施。规划坚持保护与发展并重,对古城内的用地进行了优化调整,对道路交通进行了优化整治。

3)历史文化街区

规划确定历史文化街区3处,分别为仓巷街历史文化街区、西大街历史文化街区和城隍庙-高阁寺历史文化街区,并在保护范围外划定建设控制区。提出了保护内容、原则和具体保护要求。

4)文物保护单位和历史建筑保护

确定了全市范围内的文物保护单位和历史建筑,提出了具体保护原则、内容、方法。

2、《安阳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对户外广告设置的要求

1)殷墟遗址范围内禁止建设与殷墟保护无关的宣传设施。

2)保护古城风貌,古城内的建筑应保持原有建筑特色,南大街北段规划为商业步行街,鼓励传统老字号、地方特产等传统特色商业经营,重现南大街的传统商业街。

3)保护历史文化街区的整体风貌,包括天际轮廓线、建筑群体特征等。

4)严格控制在历史建筑上设置户外广告、招牌等设施。

2.3.3  安阳市中心商务区及特色商业区发展规划

为更科学的引导服务业发展,增强辐射带动能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中心商务功能区和特色商业区发展的指导意见》(豫政〔201217 号)和《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中心商务功能区和特色商业区建设的通知》(安政文〔201223 号)文件精神,编制了安阳市中心商务区和文峰、龙安、北关、殷都四个特色商业街区规划。

(一)安阳市中心商务区发展规划

1、规划范围及规模:

安阳市商务中心区位于安阳新区,城市中轴线中部,东至朝霞路,西至曙光路,南至南万金渠、文昌大道,北至文明大道,规划面积291.64公顷

2、功能定位:

服务安阳、辐射豫冀晋交界区域,连接中原经济区与环渤海经济圈,以金融、文化创意、商务为主,以会议展览、高端商贸为辅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二)特色商务区发展规划

1、文峰区特色商业区

位于古城文峰中环及南北大街两侧,规划总面积69公顷。

功能定位:立足安阳古城保护利用,推动历史人文景观与现代商业元素协调融合,打造以古城历史文化为特色的城市游憩商业区。

2、龙安区特色商业区

位于龙安区西南,西起钢城路,东至钢二路,北起文明大道,南至安彩大道——钢一路——金华街,面积104.9公顷。

功能定位:立足花木产业发展优势,构建专业化花木产业服务平台,完善提升交易和商务服务功能,打造区域生态型游憩商业中心和花木交易服务中心。

3、北关区特色商业区

位于城市中心区,北关区西部,东至东工路,南至健康路、民主路、解放大道,西至彰德路,北至自由路、红旗路、永安街。规划面积:177公顷。

功能定位:立足提振城区经济,有序布局现代综合商业项目,积极推进产业结构、业态结构优化调整,打造创造需求、引领消费的现代商业商贸中心。

4、殷都区特色商业区

位于殷都区中部,西临钢城路,东至梅东路,南至文峰大道,北至文源街。规划面积为90.38公顷。

功能定位:立足服务钢铁产业转型升级和居民消费提质,完善商务服务功能,提升商业业态品质,打造区域钢铁产业服务中心和商业商贸中心。

2.3.4  《安阳市城市建筑风貌特色设计导则》解读

《安阳市城市建筑风貌特色设计导则》是对城市特色、建筑风貌、色彩、城市天际线等方面的专项研究。

1、分区建筑风貌控制引导

该研究将安阳市分为10个风貌控制区,对相应控制区内的建筑风格、色彩、空间形态等进行了规定。

2、风貌轴带、节点控制引导

四条风貌轴——文峰大道风貌轴、历史风貌轴、城市中轴线风貌轴、安东南北中轴线风貌轴。

十二条风貌轴带——安阳河(洹河)、洪水河、羑河、南水北调河渠、京港澳高速公路、京广高速铁路、南林高速、人民大道、文昌大道、长江大道、钢花路、安泰大道。

三十风貌节点——五个城市入口门户节点、二十五个道路交叉口及景观节点。

3、户外广告

研究根据原广告规划划分了控制分区,并制定了户外广告引导原则、重点地段广告引导等内容,对各类区域广告的设置提出了控制原则。

4、导则对户外广告设置的要求

户外广告规划应符合导则提出的建筑风貌控制规定。

在导则提出的风貌轴带、节点控制位置,按照要求编制广告详细规划。

参照导则提出的广告分区、广告设置要求制定广告设置细则。

2.3.5  《安阳市总体城市设计》解读

1、《安阳市总体城市设计》深化细化了城市总体规划的相关内容,进一步突出安阳的城市特色,改善城市风貌,为城市建设依法管理和依法行政提供相关依据。规划概括了安阳市城市特色,找出生活、工作、休闲娱乐、交通等集聚点,提出了“延续—塑造—强化城市轴线”的核心策略;对我市的整体风貌做了定位,并将安阳按照时代发展分区,塑造节点,建立标志,延续各段城市脉络,点亮片区核心引擎。

城市特色要素:

 传统的区域山水格局

 古老的殷墟遗址

 舒展大气的南北轴线

 熙熙攘攘的古城街巷

2、城市空间风貌分区划分为四大类型:传统殷商风貌区、传统明清风貌区、现代风貌区、新殷商风貌地段(轴线及节点)。通过其风貌特征,划定重点控制区域并制定控制策略。

3、《安阳市城市总体城市设计》提出“四区三级”城市设计管控体系

甲区:代表城市公共活力形象的空间,是指行政服务、商业、体育、娱乐、交通枢纽、大型广场等功能较为集中的空间,以加强城市公共活力形象为目标,塑造独具安阳特色的公共空间,展现市民公共活力。

乙区:代表城市历史文化形象的空间,是指庙宇等历史建筑群、单体历史建筑、传统风貌社区、历史构筑物、遗址、古树等体现安阳城市历史文化特色的要素及其周边的影响空间,以加强城市历史文化特色为目标,展现安阳底蕴深厚的历史遗存,宣传丰富而富于地域性的传统文化。

丙区:体现城市特色风貌形象的空间,是指公园、标志性建筑物、构筑物周边、河湖等滨水空间、山前空间等体现安阳城市特色风貌形象的空间,以加强城市自然景观、人文景观建设的特色为目标,展现安阳自然要素与现代化建设相融合的特征,突出城市的可识别性。

丁区:其他类型空间,是指甲区、乙区、丙区涵盖范围之外的城市其他类型空间,例如居住、工业等城市一般生活与生产功能空间。

Ⅱ级管控区设计管控的《街区编制单元城市设计控制引表》中提出户外广告系统控制原则,对商业街区、文化街区等不同类型街道提出原则性管控要求。

4、在城市总体设计通则原则条文式指引中对建筑附属设施中的以下内容进行控制:

1)楼标

建筑物楼标应设于立面墙体上。禁止将楼标立于建筑物顶层。

2)店招牌匾

店招牌匾的设置可附于或突出建筑物表面,但应相对整齐;

店招牌匾设置宜采用耐久、便于维护的新材料,不应采用大面积单一、艳丽的色彩或不锈钢材质本色,宜采用米黄,浅灰,亚光黑,白色等色彩。

3)标示牌

大型商业及写字楼可在室外广场设置标示牌,标示牌需纳入项目整体设计。

5、在广告设置方面,《总体城市设计》提出打造丰富多样的公共空间;严格控制通道空间,重点保障景观效果及视觉完整性,严格控制绿带沿线的户外广告设置;互通区、服务区、出入口等交通节点,设置体现其风貌特色的景观设施与公共艺术品。

6、《安阳市总体城市设计》对户外广告设置的要求

户外广告分区及布局应结合《安阳市总体城市设计》控制的城市轴线、功能分区、特色节点,按照四区三级管控要求,延续其控制原则,在城市活力区域引导设置广告,烘托气氛;在严格控制区、通道空间、居住空间等严格控制广告,构建通畅、安静的城市空间。

 三、规划目标

通过对户外广告设置的科学规划和合理控制,引导城市户外广告规范有序设置,提升户外广告整体水平,打造具有艺术性的城市广告景观,充分展示安阳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繁荣的商业氛围,构建和谐、秀美宜居的豫北区域性中心强市。

1、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开展广告整治及审批提供具有可操作性的工作依据。 

2、为城市户外广告设置管理行政主管部门、广告经营者、业主等各方提供一个发展框架,成为未来指导广告市场规范发展的技术平台。

3、结合城市功能布局,对全市户外广告的空间布局进行合理安排,实现广告资源市场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共赢。

4、规范户外广告设置,营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区域性中心城市形象,使得户外广告成为城市景观载体的重要组成部分。

3.2  规划原则 

1、合理布局、整体协调的原则

户外广告是覆盖整个城市的景观要素,规划要遵循城市总体规划的部署,从全局出发,合理布局中心城区广告设施,使其成为城市景观的有机整体。

2、分区管理和重点控制相结合的原则

根据城市不同地区在土地利用性质方面的不同,进行导向分区,划定鼓励与限制发展的不同区域,并对户外广告的设置提出技术性的要求,以规范户外广告的布局与设置,使之既能促进城市商业活动的繁荣和多样化,又能点缀美化市容市貌,促进城市整体景观环境的提升。

3、展现特色、提升品质的原则

安阳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地,户外广告做为城市面貌的一个窗口,在广告造型和城市宣传内容上应突出地方特色,弘扬地方文化。对现有户外广告设施应采取提升品质的措施,淘汰粗制滥造、内容表达缺乏内涵的广告。对于新设计的广告设施应鼓励使用新型广告材料和制作工艺,提升整个城市的品质。

4、维护整体城市景观、兼顾昼夜效果的原则

户外广告规划的任务就是把建筑、城市空间和户外广告的关系协调好,使广告在城市景观中以从属点缀的姿态出现,从而促进并维护整体城市景观环境的形成。户外广告要布局合理,在不同路段体现不同的特色,在商业繁华地区要积极烘托商业街的活跃气氛。还应根据广告视角、视距的不同,在规划允许的范围内选择最佳广告位置,达到最佳视觉效果。同时户外广告还要充分考虑昼夜不同的城市景观,形成“白天美化、夜间亮化”的广告特色。

5、经济性、艺术性与安全性相结合的原则

趋利性与艺术性是户外广告矛盾统一的两个方面,前者是基础,是户外广告存在的目的;后者是表现,是户外广告得到社会认同的手段。规划必须尊重前者,并最大限度地发挥后者的作用。考虑到户外广告的趋利性,规划对其进行限制时要采取十分慎重的态度:对于已经存在的户外广告,规划的侧重点是调整、改造、利用,能保留的尽量保留;对于新建或改造地段,规划应为户外广告留出足够的发展空间。

3.3  规划思路 

规划通过总体控制和分类型控制相结合的控制体系,对城市可能出现的各种广告设置情况进行分析,分别提出管控措施,从而增强规划的可操作性,实现规划目标。

3.3.1  依据城市功能和风貌特点划定控制分区

广告规划实际是通过规划的手段对户外广告的空间分布及外观进行系统管控的过程。这种管控的前提既要符合城市公共空间的整体品质,也要顺应广告发展的内在规律。

在规划中,我们依据城市功能和区域风貌特点划定广告的控制分区,如集中商业区可以作为广告的集中展示区,充分发挥广告在商业氛围营造方面的积极作用,鼓励广告设施多样性和创新性;而对于历史街区、行政办公区、居住区等区域,广告与这些区域的功能之间存在明显矛盾,规划将这些区域进行广告控制,避免喧宾夺主,影响主要功能。因此广告按照以上思路,首先对规划区域按照禁止设置区、严格控制区、一般控制区和集中展示区进行划分,分别制定相应的控制和引导。

3.3.2  依据广告类型进行控制

规划对各种类型的户外广告分别从设置位置、尺寸、外观、色彩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设置要求,对分区控制和建筑控制形成有效的补充,增加了本规划的可操作性。

3.4  本次规划主要修订的内容

1、规划内容进行了修订,适应了国家、省、市新常态下的户外广告管控和发展要求。

2、根据近几年编制的安阳市中心商务区及特色商业区发展规划、《安阳市城市建筑风貌特色设计导则》、《安阳市总体城市设计》等相关规划,重新划定了商业性户外广告分区,进一步细化了分区设置要求。

3、根据《公益广告促进和管理暂行办法》和公益广告管理要求,进一步细化了公益性广告的设置要求。

4、根据户外广告发展趋势,新增楼体点光源、大型电子屏等新型广告的控制要求,增加了车身广告等原广告规划未涉及广告形式的控制要求。

5、根据《安阳市城市建筑风貌特色设计导则》、《安阳市总体城市设计》等规划,新增了城市广告风貌规划,对不同风貌区的户外广告特征进行了规定。

6、将匾牌字号和名牌(LOGO)划入户外招牌的类别进行专门章节论述,明确了户外招牌的具体设置条款。

7、对允许设置的各类广告设施的设置要求进行了修订,将一些不适合设置的广告设施作出禁止设置规定。

8、增加了广告照明的具体规划措施。

9、增加了大量设置示意图,更便于户外广告管理者和广告业主对相应广告设施的控制要求进行理解和把握,增加了规划的可操作性。

 相关链接:安阳市户外广告设置规划(修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