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安阳市城市管理局2020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1-01-05 10:41 来源: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为人民管好城市的初心和使命,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主线,注重科学管理、完善长效机制,强化队伍建设、推动规范执法,坚持以人为本、提升服务水平,较好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促进了我市城市形象品味的不断提升。
  一、坚持政治统领,加强“五个建设”,提升队伍整体素质
  始终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高质量党建为核心,全面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了“两个维护”,为城市管理工作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加强党的建设,发挥了政治引领作用。局党组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全年专题研究党建工作4次,开展专题督导2次,全力推动工作落实。一是狠抓理论学习。严格落实党组会“第一议题”制度,先后组织中心组学习10次,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等;班子成员到分管联系单位讲党课11场次,以支部为单位强化“学习强国”管理,推动了理论学习常态化。二是狠抓组织建设。健全完善了机关5个支部,完成了所属2个基层党委和4个基层支部换届工作,全年发展新党员6名,强化了组织建设。三是狠抓意识形态。坚持定期研判意识形态工作,全年共分析研判4次。完善管理制度,进一步严把信息发布审核关,规范了工作微信群使用。建立了131人的网络义务监督员和评论员队伍,全方位铸造网络安全“金钟罩”。四是狠抓机制建设。完善了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定期督导检查机制,全年共督导4次。创新党建工作推动方式,共组织“逐支部观摩,整单位提升”党建观摩活动3次。通过党建工作高质量,促进了城市管理高质量。
  (二)加强廉政建设,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完善我局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签字背书”制度,逐级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夯实各级责任。注重廉政教育常态化,共组织系统副科级以上干部廉政党课4次,开展集体谈话2次,做到警钟长鸣。扎实开展廉政风险专项排查、“吃空饷”问题专项整治、存量资金专项清理等活动,持续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做到了制度堵漏。紧盯重要节日、敏感时期持续开展正风肃纪明查暗访,强化了震慑作用。
  (三)加强法制建设,增强了依法行政能力。扎实推进立法工作,起草了《安阳市城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安阳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条例实施办法》两部地方性法律框架。认真落实全省行政执法音像记录管理规定,规范了全系统执法音像记录设备的配备、使用和管理。深化“强转树”行动,在全系统开展了“学法规、走队列、正秩序”作风整顿活动,参与人数2000余人,进一步提升了规范执法水平。组织核查全市城管系统移交县区案件32件,检查局系统综合执法案件28件,推动提升了案件办理质量。完成城市综合执法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梳理,推动了“互联网+监管”落实,强化了执法信息共享。督察检查执法人员400余人(次)、车辆200余辆(次),强化了军容风纪意识,提升了队伍整体形象,增强了队伍依法行政能力。
  (四)加强便民建设,提升了政务服务水平。认真落实我市关爱企业家“八大员”行动计划,努力打造企业发展“护航员”,共组织执法人员进企业宣传40余次、召开企业家座谈会2次; 申报安阳永通和建元两家建筑垃圾再生资源利用企业为我市“保障民生企业”,助推了企业复工达产;健全完善了事先提示、事中指导、事后回访的综合执法机制,优化了营商环境。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事项,我局12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集中到网上办理,实现“两级十同”,方便了群众。全年共受理行政审批事项105件,办结率100%,群众好评率100%,实现了“最多跑一次”和“一次性办妥”。认真落实政务公开,主动公开各类信息512条,广泛接受群众监督。狠抓群众投诉咨询事项办理,共受理咨询件205件、办理市长联动服务热线问题1345件,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
  (五)加强机关建设,促进了高效协调运转。认真贯彻“基层减负年”活动要求,对各区的城市管理工作考核由每月转变为年终综合考核,减少了考评项目。持续精简会议文件,统计口径内,市局共制发规范性文件5件,未召开全市性工作会议,极大减轻了基层负担。出台了《安阳市城市管理局“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十条规定》,积极推行节约用电、节约用水、节约用纸,“三公”经费同比下降72.75%。扎实开展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圆满完成市创建管理平台规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并以此为带动统筹抓好群团工作、平安建设、节能减排、安全生产、消防安全、扫黄打非等各项工作,整体建设迈上新台阶。 
  二、下足绣花功夫,开展“十项提升”,改善城市形象品味
  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复审为抓手,狠抓十个方面城市精细化管理,城市形象和品位持续提升。
  (一)市容市貌管理提升。坚持疏堵结合,全力整治市容秩序。共下达交办通知书998份,组织治理占道经营、店外经营12.2万余处,清除非法小广告3.7万余处,清理乱堆乱放、乱扯乱挂、乱摆放灯箱广告牌3.3万余处。结合复工复产形势,在市区规范设置便民摊群点145处,促进了灵活就业。积极推行沿街门店星级商户评选,公开表彰了首批评选的10家五星级门店,拓宽了市民参与城市管理渠道。大力推进农贸单元恢复整治,共整治恢复2013年公建配套政策实施以来新建居民小区农贸单元21个,减轻了市容压力,方便了市民生活。深入开展不规范匾牌字号及电子显示屏集中整治,共整改3742处,净化了城市空间,出台《关于加强全市户外广告和户外招牌设置管理的实施意见》,规范了科学审批和统一监管。持续抓好零工市场管理,全年共引导求职人员入场求职15万人次,消除了影响市容、阻碍交通现象。
  (二)乱停乱放管理提升。不断加大机动车违停治理力度,实施违法停车信息手持终端和人工双路径采集,实现了采集智能化和上传实时化,提高了采集质量和效率。全年累计采集违停车辆信息192837起,拖离严重阻碍交通车辆12624辆,罚款1600余万元。深化“僵尸车”治理,共排查治理36辆,拖离12辆、自行整改24辆。非机动车违停治理力度不断加大,共治理非机动车乱停116955辆,拖离1646辆。市区停车泊位复划基本完成,共复划停车泊位7万个,增划夜间限时停车泊位11处、242个,施划非机动车泊位12692米,有效缓解了群众停车难问题。
  (三)架空管线整治提升。重点围绕老旧小区改造和重点部位推进架空管线整治,共规范整治入地各类架空线路427088米,规范捆绑57620米,清理废弃线路301930米、清除废弃线杆831根。晨曦小区、晨峰北区、文明小区西区等12个小区(庭院)管线规范整治入地完成,永明路、盘庚街、解放路等14条主次干道两侧提标提质基本完成,民航路、永安街、校场路等19条道路规范整治完成。
  (四)规范养犬管理提升。推行了由市城管局、市公安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卫健委、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组成的全市文明养犬联席会议制度,实现了联动发力。印发《文明养犬承诺书》《做个尽责的文明养犬人》宣传页,加强了宣传教育。建成全市犬只信息网络管理平台,实现养犬证网上办理、网上查询,目前已网上办证240余个,累计办理养犬证1.7万余个。完善了流浪犬只的捕捉与领养管理细则,每周组织开展流浪犬集中整治行动,共纠正不文明养犬行为1200起,捕捉收容流浪犬280只。
  (五)环保攻坚治理提升。一是狠抓大气污染防治。加大餐饮油烟整治力度,组织5429家餐饮企业签订了《安阳市餐饮服务业环境保护承诺书》,每天组织排查、每周组织县区互查,共处罚135起、罚款12万元。加大道路扬尘治理力度,完善“三到位三确保”(清扫到位、确保无死角,保洁到位、确保无空档,清运到位、确保无焚烧)作业法,道路保洁质量得以提升,遏止了二次扬尘;严格监管建筑渣土密闭运输,防止了沿途抛洒;严查建筑施工扬尘行为,共查处150余起、罚款680余万元。二是狠抓水污染防治。开展了向市政管网乱倒餐厨垃圾专项整治行动,共查处案件15起、处罚辖区生态补偿金150万元,餐饮门店餐厨垃圾专用容器配备率和集中收运处理覆盖率达到100%,有效遏制了餐厨垃圾乱倒现象。加强水系沿线违建整治,共拆除126处、93084平方米,推进了黑臭水体治理。三是狠抓土污染防治。持续深化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首批46个试点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效果稳步提升,今年累计回收可回收物702.23吨,储存有害垃圾0.96吨,同比分别增长149%和465%。第二批新增15万户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已确定218个小区并完成市场化运营公司招标,正在推进。
  (六)违法建设整治提升。不断加大规划执法力度,重点对全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涉及的违建进行整治,共拆除违法建筑2151处、面积18余万平方米。组织相关县区对铁路沿线环境安全隐患实施整治,共拆除各类违法建筑180处、39222平方米。继续强化城市建设管理执法,对全市在建工程实行全覆盖、常态化监管,共立案查处34起、处罚20个工程项目,维护了工程建设正常秩序。持续改进房地产管理执法措施,对全市52个开发项目实行全程化、动态化监控,共立案查处违规销售案件10起,保障了购房群众合法权益。扎实开展“利剑行动”,积极推动问题楼盘不动产登记遗留问题化解攻坚,启动134个住宅小区不动产登记规划核实工作,共为34个小区项目、2.7万户居民办理不动产登记开辟了绿色通道,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
  (七)园林绿化管理提升。坚持品质化建设,90个年度绿化项目全部开工,目前完工87个,新增(建设)绿化面积345公顷;推进拆围建绿工作,对排查出的613处围挡应拆尽拆;指导老旧小区改造绿化,预计增加绿化面积24000平方米。坚持精细化养护,开展“春季清园”“春季浇水”“春季绿化”三大行动,共补植乔灌木508304株,补栽草坪地被190230平方米,治理黄土裸露45861平方米,修剪乔(花)灌木39万余株、行道树38000多株。坚持规范化监管,共查处各类侵绿毁绿违法事件49起,涉及绿地面积2300平方米,恢复绿地面积600余平方米。预计2020年安阳市建成区绿地率将达到36.8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将达到12.37平方米,绿化覆盖率将达到42.16%。
  (八)环境卫生管理提升。认真抓好市区道路清扫保洁,针对季节特点加强了重点道路清扫保洁和冲洗作业,提升了道路保洁质量。开展了快车道路沿石油渍污染专项清洁行动,清洁路沿石2.8万米,取得较好效果。积极推动环卫市场化装备更新,市区131台国四排放标准环卫作业车辆6月底全部停用,分两批更换新能源环卫作业装备70台。扎实开展“全域无垃圾”专项清理行动,组织各类推进会43次,下达督办通知单233份,电视曝光23人次,推动了工作深入,周五清洁日行动有序开展。以安阳县韩陵镇等四个乡镇环境综合整治为突破口,启动了小城镇管理提升工作。
  (九)建筑垃圾管理提升。优化许可审批程序,共为58个开工工地办理建筑渣土清运路单7114台次。落实渣土清运企业公司化管理,严查“黑渣土车”运输行为,共查处违规项目14个、违规车辆21辆。严格建筑垃圾消纳管理,积极推动资源化利用,全年共产生建筑垃圾354万吨,资源化利用总量265万吨,资源化利用率达到74.86%,完成省定年度目标。
  (十)亮化照明管理提升。结合全市创文工作,全面推进亮化设施提升。完成东风桥等4座桥梁的亮化修缮、市民文化广场喷泉和路灯节能改造,提升了我市地标性建筑档次。围绕“三线”(京港澳高速沿线、中华路沿线、洹河两岸沿线)、“三片”(迎宾公园片区、CBD公园片区、老城区片区)等重点部位推进楼体亮化提升,新增楼体亮化80座,扮靓了城市夜景。完成安漳大道路、老城区七条路、文峰东路等道路路灯改造,处理大片灭灯633起,维修路灯8181盏,方便了群众夜间出行。
  三、紧盯时间节点,推进“三大项目”,提升城市承载能力
  坚持专项管理、专人督办,全力推动城市管理重点项目建设进度。
  (一)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扎实推进。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垃圾焚烧设备、渗沥液处理设备等主要设备已招标完成;场地平整和桩基施工已完成,项目新增土地已经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批复,锅炉间基础与钢柱灌浆完成。招标确定了第三方造价咨询机构。累计完成投资11亿元,占总投资的86.6%。
  (二)静脉产业园项目开工建设。市静脉产业园项目的总体规划和防洪设计已编制完成,防洪评价正在进行。市餐厨垃圾、市政污泥及粪便协同联合厌氧消化处理项目的项目选址、可研报告已获批,申请的政府专项债券资金59900万元到位;完成了项目招标,9月25日项目正式开工。累计完成投资1.13亿元。
  (三)“两场一所”项目稳步推动。8个标准化农贸市场项目初步确定基本符合核查条件。公共停车场项目计划年内建成5个,目前已建成5个。公厕项目,今年计划建设公共厕所25座,其中市级建设6座,各区建设19座,目前市级建设的2座公厕已完工,4座公厕基本完工;各区建设的19座已完工16座,基本完工2座,在建1座。
  四、优化体制机制,深化“三项改革”,推动城市长效管理
  (一)深化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提请市委改革办将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配合市人大对相关县(市)区开展了城管执法体制改革专题调研,强化了高位督导;以市城管办名义向各县(市)区交办了改革任务,并开展专题督导7次,推动了工作深入。目前,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支队长、政委配备到位;各县(市)区的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职能初步整合,形成市、县(市、区)职能统一、上下一致的管理体制雏形。
  (二)优化数字化城市管理机制。一是围绕中心加大采集力度,对车辆乱停乱放、工地扬尘、违建整治等开展专项采集,共立案派遣332537件,结案329327件,结案率99.21%。二是继续完善督导考评机制,将园林绿化工作纳入考评范围,按照“4135”机制对各区、街道及相关单位城市管理工作进行工作排名,推动了全市城市管理水平的提升。三是积极指导各县(市)数字化城市管理工作,每月汇总分析并上报省住建厅,提高了整体质量。
  (三)全力构筑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加强了司法衔接,在市中级法院和各县(市)区基层法院行政庭加挂了城管法庭牌子,进一步提高了城市管理案件的受理和执行效能。与公安部门建立协同机制、实现了机动车管理信息共享,每月开展两次联合执法、提升了执行效率;与创文部门结合将违停行为与文明单位创建挂钩,有效提升了相关单位人员的城市管理意识。
  五、精心驻村帮扶,实施“三大工程”,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局党组认真落实全市脱贫攻坚要求,扎实推进汤阴县宜沟镇王老屯村的驻村帮扶工作,圆满完成脱贫攻坚帮扶任务。一是包户帮扶工程。每位局领导均分包了1—2户困难群众,定期联系,了解情况、宣讲政策、解决困难,推动工作深入。二是业务支持工程。利用城市管理部门业务优势,积极推进村容村貌和户容户貌整治改善,教育引导贫困户改善不良生活习惯。今年安排资金11万余元为村新建板房60多平方米,购买了秧歌服装和锣鼓响器,丰富文化生活。三是干部连心工程。开展了机关党支部与农村党支部结对共建“手拉手”活动,赠送了近三千元的党建、致富类图书。疫情期间支援了200公斤消毒液,节日期间送去了15000余元慰问品。
  2020年王老屯村脱贫4户16人,至此,建档立卡的50户189人全部脱贫,另外王老屯村已于2017年12月底退出贫困村。我村帮扶的王老屯村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
  六、扎实履行职责,开展“五大行动”,取得了抗击疫情成效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局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加强领导、严密防控,全系统没有一人出现异常情况;同时组织党员干部自愿捐款92496元,奉献了爱心。在此基础上,立足本职、主动作为,认真组织开展了公共场所消杀行动、废弃口罩规范处置行动、送菜进小区便民行动、一线助力防疫行动、防疫宣传普及行动等城市管理五大行动,促进了疫情防控,受到了群众好评。
  在2021年工作中,将继续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以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城市创建和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为主线,持续抓好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不断优化管理手段和运行机制,着力推进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转变,促进整体工作再上新台阶!
      

                   

                                                                            安阳市城市管理局办公室
                                                 2020年1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