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安阳市城市管理局2021年城市管理工作计划

时间:2021-03-12 10:41 来源:城管局办公室

    

        2021年是建党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更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的关键一年。全面抓好今年的城市管理工作,进一步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位,责任重大,意义重大。根据市委、市政府整体部署,安排2021年度城市管理工作计划如下:
    指导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为人民管理城市理念,以政治建设为统领,遵循绣花式管理原则,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补短板,强弱项,抓提升,促亮点,积极推动城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持续增强城市品质、改善城市形象,为实现“一个重返,六个重大”目标作出新贡献!
    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实施精细管理,推进“九项整治”,不断提升城市形象品味
    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从治理“城市病”突出问题入手,扎实推进城市管理“九项整治”。
    (一)疏堵结合,不断深化市容秩序整治。一是推进沿街门店星级评选,每季度评选星级门店30个予以全市通报表扬,引领规范管理。二是打造30条精细化管理示范街区,按照住建部《城市市容市貌干净整洁有序安全标准(试行)》,抓宣传、抓对标、抓整治,每个区每月两条路,逐条道路打造。三是推进便民摊群点规范提升,对145个便民摊群点逐一规范,达到干净、整洁、规范、有序的标准。四是探索配套社区小区智能生鲜果蔬售卖设施,市区具备条件的小区全部配套设置。五是开展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广告牌匾规范提升,重点抓好9个城中村试点。六是开展餐厨垃圾乱倾倒整治行动,健全餐厨垃圾收运体系,实现监管常态化,遏制建成区餐厨垃圾向雨污管网乱倒现象。
    (二)改进机制,不断深化环境卫生整治。一是推动建成区内各区(县)新能源环卫作业装备更新,年内再更新环卫作业车辆50辆,提升作业效能。二是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健全垃圾分类制度和收运处理体系,市县乡同步推进,实现建成区垃圾分类覆盖50%的居民户,达到20万户。三是开展城乡结合部环卫保洁提升,城中村及城乡结合部由各乡(办)负责,配备专人负责卫生保洁,达到环卫设施布局合理,垃圾密闭收集运输,垃圾日产日清、清运率100%。四是加快推进环卫保洁市场化,完成主次干道保洁一体化,实现一把扫到边、扫到底。五是开展公厕管理提升,实现市区全部公厕提升为二类以上。六是持续推进环卫保洁“以克论净”考核,重点加强背街小巷保洁质量。
    (三)突出重点,不断深化违法建设整治。坚持遏止增量、消化存量,持续推动拆违工作。一是加强违建信息普查。采取无人机航拍方式,建立建成区范围建筑物现状信息库,优化违建行为管控机制。二是抓好铁路沿线违建排查拆除,消除安全隐患。三是深入推进“住改营”封堵,打造20条示范街区。四是抓好河道沿线违法建筑拆除,改善水体周边环境。五是开展消防通道违建专项整治行动,全力保障安全。六是推进老旧小区私搭乱建拆除,年内277个老旧小区改造范围内的私搭乱建务必全部拆除到位。七是不断加大建设领域和房产领域监管力度,严查违法行为,扩大整治成果。
    (四)拓展延伸,不断深化架空管线整治。一是推动建成区277个老旧小区改造涉及的管线整治入地,推动稳步深入。二是抓好9个试点城中村管线整治提升,促进提档升级。三是抓好30条精细化管理示范道路管线整治,抓出工作亮点。四是推进全市范围内93个小城镇镇区管线整治,推动城乡同治。五是完成建成区主次干道1200个交变电箱体换肤美化,提升观瞻效果。
    (五)多管齐下,不断深化养犬管理整治。一是完善养犬管理平台,办证入网率要达到100%。二是结合《安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实施,每周开展违规养犬专项治理行动,建成区基本消除流浪犬。三是推动养犬证办理,办理率要达到80%。四是推动犬只收容场所管理规范化,促进文明养犬。
    (六)加大力度,不断深化停车秩序治理。一是加大机动车违停治理力度,采取一拖二贴三规范措施,治理乱点,规范堵点;下大功夫治理非机动车乱停放,确保创文、创卫验收中不失分。二是推进拟规划设置的351个新能源汽车专用停车泊位建设进度,助推绿色出行。三是完善违停追费机制和措施,与文明办共享管理信息推进部门联动,与公安联合依法对存在违停信息的相关车辆查证追缴,切实加大追缴力度。四是强化“僵尸车”治理,有效遏制市区“僵尸车”现象。五是探索引进共享电动车系统,着重在周边乡镇和城乡结合部抓好引进试点,统筹抓好公共自行车系统运行管理。六是探索万达、丹尼斯商圈停车泊位市场化管理试点工作,5月份前完成相关政策制定和准备工作。
    (七)以点带面,不断深化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抓好典型亮点,发挥示范效应,推动全市93个乡镇镇区环境“四化”整治行动,实现小城镇环境硬化、绿化、净化、美化。
    (八)全面监管,不断深化环境污染防治。一是狠抓餐饮油烟治理。重点推动在线监测设施覆盖面拓展,实现建成区大中型餐饮单位在线监测全覆盖。加大执法巡查力度,每月巡查到位率不低于20%,全年确保巡查2遍。推动县(市、区)餐饮油烟净化装置安装,安装率达到90%以上。推动市、县、区三级餐饮油烟监管平台联网融合,提高监管水平。二是探索国控示范点周边500米范围内居民油烟净化工作试点,提升国控点周边油烟治理水平。三是提升建筑渣土管理水平。抓好依法核准、清运监管的基础上,着力抓好建筑渣土资源化利用工作,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5%以上,遏制建筑垃圾围城现象。积极推动建成区零星建筑垃圾收集清运管理,探索设置装修垃圾和小规模建筑垃圾临时收集转运站点,集零归整,规范管理。
    (九)扎实推动,不断深化公共区域窨井盖专项整治。根据全省和全市统一部署,按照“谁所有、谁负责”的原则,扎实组织开展市区和各县(市)建成区公共区域窨井盖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2021年完成40%的整治任务。通过专项整治,彻底消除城市公共区域窨井盖安全隐患,健全完善长效机制,不断提高科技化、信息化水平,实现路面平整、功能完善、安全美观、管理规范的目标。
    二、注重科学管理,推进项目建设,不断提升城市承载能力
    科学谋划工作进度,严控时间节点,积极稳妥推动重点项目建设。
    (十)市区联动,加强园林绿化项目建设和管养。坚持高品质建设,组织专门力量做好规划、指导和督导,全面推进市、区两级本年度园林绿化项目的落实,确保完成工作目标。着力抓好2021年度我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2021—2035)的编制工作、城市道路节点彩化工作、拆违建绿(口袋公园)工作。推动园林城市、城镇的创建指导工作,促进城乡园林绿化建设统筹发展。继续抓好园林绿化精细养护,提升园林绿化管养水平。
    (十一)加快进度,确保环卫设施项目年内运行。推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和市静脉产业园项目建设,其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确保9月底建成试运行,市静脉产业园餐厨垃圾、市政污泥及粪便协同联合厌氧消化处理项目12月底建成试运行。新建融雪剂融化池项目,确保10月底前建成,促进冬季科学除雪。启动安阳市塘沟垃圾综合处理场封场工程,按计划完成节点任务。
    (十二)着眼精品,扎实推进亮化照明项目建设。重点实施人民大道、安钢大道沿线高标准景观亮化工程,打造新的地标性打卡地。加快推进京港澳高速桥亮化改造项目,市民广场周边分流岛亮化提升项目,形成安阳特色。全面实施建成区主次干道路灯更新改造,节能灯改造覆盖率要达到100%。继续深化亮化和照明精细管理,不断提升管理水平。
    (十三)服务民生,加快推进“两场一所”项目。新建农贸市场9个(其中文峰区2个,北关区2个,殷都区2个,龙安区2个,安阳县1个),不断拓宽服务半径,提升服务能力;启动建设便民停车场7个,切实方便市民群众;积极推进公厕建设,持续解决如厕难问题。
    三、创新智能管理,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城市协同化发展水平
    着眼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积极探索城市管理新机制,推动管理智能化、精准化。
    (十四)创新方式,积极推动智慧城管建设。创新城市治理方式,根据国家和省住建厅相关标准要求,按照感知、分析、服务、指挥、监察“五位一体”的建设思路,充分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5G移动网络等科技手段,构建“一云、一网、一库、一端、一平台、多业务”的总体设计框架,建设城市综合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实现城市管理指挥、服务、分析的高质高效。
    (十五)改进提高,不断完善高效能的考评体系。一是完善全市高规格的城市管理讲评机制、市城管委工作运行机制、数字化管理监督考评机制等,强化对全市各级各部门城市管理工作的公正评价。二是加大对各县(市)区城市管理工作的督导力度,切实增强督导考评的权威性和有效性,提高全市大城管机制运转效能。
    (十六)强力补网,持续推动网格管理工作深入。继续加强城市网格化管理,推动城市管理进社区。按照“多网合一、一网兜底”要求,督导各县区配足配齐三级、四级网格管理力量,抓好现有网格的“补网”工作,积极推动基层网格人员的专职化、专业化,全力做好城市管理、环境保护、平安建设、创建活动等各项基础性工作。
    四、加强党的领导,打造高素质城市管理干部队伍
    以强化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为核心,扎实开展好建党一百周年系列活动,切实加大干部队伍建设力度,持续提高城市管理队伍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
    (十七)发挥政治引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切实加强思想建设,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狠抓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引领全系统干部职工严守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加强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局党组的领导核心、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加强廉政建设,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纠正“四风”问题。通过党建引领效应,着力增强队伍政治素质,不断增强创新力、战斗力和执行力。
    (十八)坚持依法治理,不断加强法制建设。坚持依法行政、规范执法,全面加强干部职工法制培训,不断提高法律素质。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继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化服务型执法工作,扎实做好“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案件卷宗规范及评查等工作,积极探索非接触性执法、律师驻队等模式,做到严格、规范、文明执法。加强城市管理执法队伍标准化建设,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十九)注重服务为先,切实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树牢宗旨意识,继续深化“721”工作法,开展好“学法规、走队列、正秩序”主题活动,进一步转变作风,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深入践行“城管人,当仆人”“城管人、无闲人”要求,加强工作目标激励和督导督察,切实增强城管队伍的组织观念、纪律观念和团队意识,推动全市城市管理队伍树正气、守规矩、知荣辱,做人民贴心城管。
    (二十)着力提升效能,持续加强机关建设。抓好政务服务、“12319”城管热线服务和信访稳定工作,及时解决市民关注的焦点、热点、难点问题;继续抓好文明单位创建,争创全国文明单位;认真做好综治暨平安建设工作,争创全市优秀单位;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年安全无事故,争创安全生产先进单位;扎实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助力节能减排示范市创建;扎实做好扫黄打非工作,完成好承担任务;充分发挥工青妇的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带动各方面力量为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建功立业。
    面对2021年工作,全系统上下要凝心聚力,砥砺前行,主动作为、接续奋斗,以钉钉子的精神抓落实,以绣花的功夫抓管理,确保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早日实现市局提出的城市管理全省争先目标和全市“一个重返、六个重大”战略部署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21年3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