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的建设

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时间:2021-03-19 16:09 来源:城管局办公室


    
    为深入推进安阳市城市管理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根据局党组年度计划安排,现制定我局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总体目标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十届省纪委六次全会和十一届市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充分发挥监督执纪作用,进一步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为实现 “十四五”良好开局和城市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强化政治监督,提高政治站位
    (一)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会议及全省、全市机关党的工作会议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上级党组织决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深入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制度,强化制度刚性约束。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主题党日等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规范实施“三会一课”、党费收缴、党务公开等制度,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三)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对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失责、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作风问题突出、腐败问题严重的,一律从严问责;对上级重大决策部署、重要工作安排,抓落实不力、失职失责的,一律严肃追责。
    (四)强化党内监督。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灵活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通过开展廉政提醒、谈心谈话,对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违反者一律严肃追责问责,进一步强化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的约束力和执行力,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
    二、坚持履职尽责,全面压实“两个责任”
    (五)全面履行从严治党责任。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进一步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工作力度,制定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目标责任书》“签字背书”相关制度落实,明确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各科室对党风廉政建设应负的责任,形成党组、局属单位和职能科室共同参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良好局面。
    (六)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责任。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定位,党组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其他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把落实反腐倡廉建设任务与宣传教育工作结合起来,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与党建工作结合起来,做到统一部署、统一考核,严格落实班子成员“红脸出汗”全程记实制度。
    (七)强化制度刚性约束。一是党组成员要严格按照《中共安阳市城市管理局党组集体决策重大事项议事规则》的要求,抓在日常、抓在关键,强化提醒谈话和党组成员定期向党组报告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等制度。二是严格局机关考勤和请销假制度。三是严格“三公”经费管理, 加强对办公用品添置、公务接待、发票报销等环节的规范管理、降低开支。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不断加大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力度。
    三、强化监督制约机制,建立良好政治生态
    (八)深入开展谈心提醒教育活动。班子成员要进一步加强谈心提醒工作,及时提醒谈话,坚持“四个必谈”, 即群众有反映时必谈、职务调整时必谈、岗位变动时必谈、个人发生重大事项时必谈。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每年全覆盖一次,通过谈话活动,对党员干部进行及时有效的提醒、教育批评和帮助,做到警钟长鸣,防患于未然。
    (九)完善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以规范和制约权力运行为核心,按照科学评估、超前预防、改革创新、等级管理、务求实效的原则,健全完善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的工作机制,组织查找各个岗位风险点,建立防范台账,加强对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的权利运行和制约监督,保障权利的正常运行。
    (十)加强日常监督执纪。强化日常监督,坚持问题导向,做到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在关键时,使监督常在、形成常态。特别是加强对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期间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干部人事纪律、财经纪律和保密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
    (十一)坚持铁腕反腐,强化问责追责。突出执纪审查重点,严肃查处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腐败问题,对违规选人用人等违反党纪党规的党员干部,一律问责追究,一律通报曝光。对谈话函询不如实说明问题、欺骗组织的,甚至对抗组织调查的,一律从严处理。
    四、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持续推进不敢不能不想腐的格局
    (十二)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一是抓好“以案促改”工作,以案为鉴,以身边违规违纪典型案例教育我局干部职工,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二是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聚焦顶风违纪行为,聚焦“四风”隐形变异,聚焦“关键少数”,狠抓整治。坚决防止奢靡之风、享乐主义等“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坚持探索经常化长效监督检查机制,不断巩固深化全局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三是开展利用地方名贵特产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全面查摆问题,纳入述责述廉重要内容,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督促存在违纪违法问题的党员干部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说清。四是开展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调研排查,通过调研排查,摸清城市管理局在履行社会管理服务职责和促进民生发展等方面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及具体表现,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
    五、深化标本兼治,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
    (十三)加强廉政文化建设。通过互联网和新媒体等手段,创新宣传教育方式,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切实加强元旦、春节和中秋、国庆等节日期间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紧盯“四风”新动向,加大督查检查力度,努力营造崇廉拒腐、风清气正的氛围。
    (十四)拓展深化作风建设。紧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若干意见和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重点排查“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种种表现,特别是违规接受商人老板违规宴请、旅游等问题,严防借过节之机滥发钱物,严肃查处公职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等,巩固扩展作风建设成果,化风成俗。常态开展提醒谈话、交心谈心,做到警钟长鸣,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结合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作风建设提醒警示教育和常态化监督检查,做到防微杜渐。
    (十五)切实开展好警示教育。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深化《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运用廉政教育基地、廉政党课、党规党纪知识测试等多种形式,推进纪律教育经常化、制度化。党组书记带头讲廉政党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认清形势,澄清模糊认识,坚定政治定力。组织学习模范人物先进事迹,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加强正面典型激励和反面警示教育,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安阳市城市管理局办公室     

                                                                             2021年3月15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