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的建设

2021年度党建工作要点

时间:2021-03-19 16:18 来源: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今年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会议及全省、全市机关党的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以“奋进‘十四五’建功新时代”活动为主题,以营造“三个氛围”“双争双强一创建”活动为主线,以推进全局党建与中心工作有机融合为主攻方向,突出政治统领、强化党建引领,突出创新创优、强化提质提效,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奋力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和“一个重返、六个重大”目标任务、建设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提供坚强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提高政治能力
    1.带头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和省委、市委贯彻实施意见,在落实重大任务和推动业务工作中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以实际行动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的表率。坚持和完善党员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重温入党志愿书等政治仪式,引导党员干部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2.强化机关政治属性。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胸怀“两个大局”,始终牢记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把讲政治的要求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认真落实市直工委《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支部主题党日的通知》,充分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推动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
    二、强化思想引领,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3.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关于河南工作、城市管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持续发挥党员领导干部领学促学作用,落实好党员领导干部上党课制度,严格落实党组(党委)第一议题制度,用好用活“五种学习方式”。组织好“道德讲堂”、“党章党规学习教育月”、“党的创新理论宣讲”等活动。努力发挥好青年学习小组作用,开展青年学习标兵评选活动,切实提高青年干部的“七种能力”。
    4.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统一安排部署,结合城市管理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举办党史知识挑战赛、“学党史 颂党恩”主题读书征文和微党课比赛等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七一”前组织局系统党组织书记围绕“知史爱党、当好‘三个表率’”讲专题党课。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发展成就。
    5.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坚持氛围热烈、隆重实效原则,组织开展“向党汇报”、“七一慰问”等活动,积极参加“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建党100周年歌咏比赛等活动,着重增强仪式感、参与感、现代感,营造团结奋进、开创新局的浓厚氛围。在《安阳日报》、《安阳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局网站等媒体深入宣传报道局系统庆祝建党100周年特色活动,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务干部、优秀共产党员事迹,讲好党建故事。
    6.抓牢抓实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督促局系统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及时了解掌握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和行为活动,有针对性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营造清爽网络环境。建立党务干部集中培训制度,建设一支政治过硬,高素质专业化的党务干部队伍。用好用活“学习强国”、河南干部网络学院等载体平台。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三、聚力创新创优,锻造坚强有力的机关基层党组织
    7.提升局系统各级党组织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继续带头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认真组织好“机关党建创新创优年”活动,持续深入推进“逐支部观摩、整单位提升”活动,不断扩大先进支部增量、提升中间支部质量、减少落后支部存量。
    8.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和典型选育。按照“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要求,深入推进营造“三个氛围”“双争双强一创建”活动,选树一批党建示范点作为模范机关创建标杆单位,推动以上级带下级、以机关带系统、以标杆带整体。大力选树基层党组织有特色、有亮点的党建做法作为党建品牌进行学习推广。组织开展“两优一先”评选表彰,推动形成奋勇争先、竞相出彩的生动局面。
    9.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参照《安阳市直机关党组织专职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提名、考察办法》,选优配强党务干部队伍。组织举办党务干部培训班、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等培训,全面提升党务干部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组织开展党支部书记技能大比武活动,持续在全系统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10.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始终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发展党员,认真制定党员发展计划,积极参加市直工委组织的党员发展对象培训。“七一”前组织一次局系统新发展党员集中入党宣誓活动。认真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积极参加在市委党校组织举办万名党员进党校示范培训班,切实提升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质量。严格程序,做好我局出席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推选工作。
    四、加强纪律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
    11.全面提升监督执纪水平。持续强化对党的纪律监督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压实机关纪委监督责任,细化量化监督方式,突出政治监督、强化专项监督、做实日常监督,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引导机关纪委立足职责定位、找准切入点,对局系统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照党建联系组常态化调研督导中发现的机关党建问题,进行跟踪督导,对基层党组织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并造成不良影响的依规依纪予以问责,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12.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持续加强纪检队伍建设,推动纪检干部全覆盖。立足机关纪委职能,依规依纪依法用好 “四种形态”。通过学习培训、以案代训、座谈研讨等方式不断提高纪检干部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提升履职尽责水平,保障和提升案件质量。
    13.持续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积极组织开展党规党纪、党的优良作风等纪律教育活动,提升正反面典型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锲而不舍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常态化开展以案促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十四五”良好开局贡献力量
    14.坚持党建与业务有机融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严格按照《关于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有机融合的实施意见》,实现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同向同行、同频共振。积极开展“奋进‘十四五’建功新时代”主题活动,动员党员干部认真落实“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为加快打造安阳“三区五中心”,建设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贡献力量。组织实施机关助力乡村振兴行动,深化机关党支部与农村党组织结对共建“手拉手”活动,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积极引导局系统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努力在稳定经济增长、加快转型发展、坚持创新驱动、深化改革开放、加强生态环境治理、提升城市规模能级、推动文化传承创新、保障和改善民生等经济社会的主战场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15.激发群团组织活力。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进一步加大群团组织规范化建设力度,积极开展业务培训,扎实推动群团组织各项工作健康有序高效落实。坚持党建带群建,多措并举激发群团服务大局的动力和活力,推动工会、团委和妇女工作的建设,紧密结合城市管理工作实际,创新发展建设“党员职工之家”,组织开展“书法摄影比赛”,“庆祝建党百年”系列群众性文体活动,不断丰富职工群众生活。
    六、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汇聚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合力
    16.压实党建责任。坚持定期研究党建工作制度,严格落实“四级五岗”责任清单,坚持“书记抓、抓书记”。注重抓好领导班子成员党建责任落实,适时开展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情况专题调研。组织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层层传导压力,夯实党建责任。加强与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和市直单位的联系沟通和工作交流,认真学习先进经验和优秀做法,持续推进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17.强化工作督查。深入推进党建工作督查,针对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部署、重要文件、重要任务落实情况,认真开展常态化督促检查。按照《中共安阳市委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中共安阳市委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的意见》的要求,大力解决机关党建工作有规不依、制度执行不力等问题。



                                                       
                                                                                 安阳市城市管理局办公室 

                                                                                 2021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