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安阳市城市公共停车场运行管理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1-08-10 17:29 来源:城管局办公室

安城管委〔2021〕24号


安阳市城市管理委员会
关于印发《安阳市城市公共停车场运行管理
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各有关单位:
    《安阳市城市公共停车场运行管理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2021年8月3日
                              

 

                              
安阳市城市公共停车场
运行管理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重要要求,根据《省纪委监委关于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的工作安排》和《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城市公共停车场运行管理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豫建城管〔2021〕196号)文件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我市停车场运行管理领域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乱收费等突出问题,持续深入开展整治、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和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人民的良好形象。
  二、整治任务和措施
  (一)全面普查
  根据省委主要领导关于领导驾驶舱系统建设要求,按照“底数清、情况明、一张图、一本账”的总要求,全面摸清安阳市有关县(市)、区所辖区域公共停车场、道路路内停车泊位、专用停车场的数量底数,为专项整治工作的顺利开展及领导决策提供数据支撑。普查采取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即有行业主管部门的由行业主管部门负责普查,没有行业主管部门的由辖区政府负责普查:
  1、全市审批、备案停车场普查,责任单位: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责任领导:马红宾;
  2、全市停车场规划许可情况普查,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责任领导:宁红亮;
  3、全市道路内停车泊位普查,责任单位:市城市管理局,责任领导:杨庆兵;
  4、全市各大商场、宾馆、饭店的停车场普查,责任单位:市商务局,责任领导:刘健;
  5、全市汽车站停车场普查,责任单位:市交通局,责任领导:李亚非;
  6、全市医疗系统的停车场普查,责任单位:市卫健委,责任领导:王永斌;
  7、全市教育系统的停车场普查,责任单位:市教育局,责任领导:黄艳;
  8、全市的文化、体育场所、旅游景区的停车场普查,责任单位:市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责任领导:薛文明;
  9、全市行政事业单位的停车场普查,责任单位:市机关事务中心,责任领导:郭用周;
  10、全市各小区的停车场普查,责任单位:市住建局、市房产事务中心,责任领导:杨庆兵;
  11、全市银行的停车场普查,责任单位:市金融局,责任领导:孙建国;
  12、其余停车场由辖区政府普查,责任领导:各县(市)、区政府县(市)、区长。
  普查数据统一报至辖区政府,由辖区政府负责汇总后,纸质版盖章和电子版上报至市城市公共停车场运行管理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面简称市专项整治办公室)。
  (二)认真排查
  排查的问题停车场和停车泊位的内容主要包括:
1、 是否存在私用公共资源和利益输送“微腐败”问题;
2、 政府资源的公共停车场是否收支两条线;
  3、是否存在无照经营,私设停车场收费问题和乱收费、强制收费的“黑停车场”问题;
  4、是否通过合法合规程序取得运营收费资格;
  5、收费停车场是否在醒目位置明码标价公示牌,并按照公示牌收费;
  6、是否存在收费后不提供合法收费票据问题;
  7、收费人员是否统一着装,佩戴明显标识;
  8、是否存在占用绿地、河道设置停车场,是否是违章建筑设置的停车场;
  9、是否规划为其他用途,现私自改变性质设为停车场,或者规划为停车场现改变为其他用途;
  10、其他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
  市发改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城市管理局、市商务局、市交通局、市卫健委、市教育局、市文广体旅局、市机关事务中心、市住建局、市金融局、辖区政府要对照上述排查内容,认真排查负责普查的停车场、停车泊位是否存在上述问题。排查结果统一报至辖区政府,辖区政府汇总后纸质版盖章和电子版上报至市专项整治办公室。
  (三) 举报收集。各责任单位要畅通问题投诉举报渠道,向社会公开单位投诉举报电话、举报邮箱。各责任单位派驻纪检组要认真做好群众投诉举报办理工作,要对投诉举报内容及时核实,情况属实的登记受理,纳入问题停车场整改台账,整治完成后及时向投诉举报人反馈。
  (四)深入整改
  对排查出的问题停车场及相关问题,各有关单位要依据职权认真梳理归类,逐个建立整改台账,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期限,逐项抓好整改。市专项整治办公室要结合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依据问题台账认真检查督导,确保问题真正整改、落至实处、取得实效。
  (五)完善制度
  全面深入分析问题原因,找准问题症结。市住建局、市城管局、市发改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和市交通局共同出台安阳市城市公共停车场运行管理相关文件,建立安阳市城市公共停车场运行管理制度,完善长效管理机制,规范公共停车场的运行管理。
  三、整体时间安排
  (一)动员部署(7月25日至8月5日)。出台《安阳市城市公共停车场运行管理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召开有关县(市)、区和市住建局、市发改委、市市场监管局、市卫健委、市商务局、市文物局、市机关事务中心、市交通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文体旅局、市教育局、市城管局、市房产事务中心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全市公共停车场运行管理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学习领会相关文件精神,动员、安排整治工作任务。
  (二)全面普查排查(8月6日至8月21日)。各有关单位按照整治任务要求,全面开展停车场的普查和问题停车场的排查,摸清全市停车场数量底数和问题停车场情况。梳理归类、填表统计按照“先市区后县市,先收费、后不收费”的顺序归类统计。安阳市-县(市)、区城市公共停车场统计表(附件2)、安阳市-县(市)、区城市道路路内停车泊位统计表(附件3)、安阳市-县(市)、区城市专用停车场统计表(附件4),由各辖区政府把关后以纸质版盖章和Excell电子格式于8月24日前报送至市专项整治办公室。
    (三)集中整治(8月22日至10月31日)。按照整治方案要求,各单位依据各自职责对排查出的问题停车场进行整治,确保排查问题件件整改落实。各有关县(市)、区公共停车场运行管理专项整治问题台账(附件5),自8月份起,每月12日前更新报送一次进度。专项整治问题台账要加盖公章,同时上报Excell格式电子文档至市专项整治办公室。市纪委监委将成立专项检查小组,对全市城市公共停车场运行管理专项整治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对落实不力的单位及人员进行问责。
  (四)总结评估(11月1日至11月20日)。对全市公共停车场运行管理专项整治工作的效果进行定量和定性评估,完善停车场管理办法和健全停车场运行管理制度。各单位进行工作总结,上报经验做法。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成立组织。城市停车场收费问题是当前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和热点问题,各有关单位务必要强化思想认识,克服完任务和敷衍应对、走过场的不当思想,切实把这项工作列入单位党组议事日程和重点工作,主要领导要亲自安排部署和落实。要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单位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单位主管领导为主要责任人,抽调精干力量进行推进,要做好必要保障和协调、配合工作,确保整治任务较好完成。
  (二)制定方案、有序推进。各有关单位要按照专项整治工作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确保此项工作有序、稳妥推进。
  (三)明晰任务、落实责任。此次专项整治工作由市纪委挂牌督战,各有关单位要在整治方案中明晰任务、明晰责任,确保责任到人,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干给一级看。对排查发现属于其他部门职责范围内问题,要以公函形式交办处理,不得以问题不在本部门职责范围为借口迟滞问题整改。各有关责任单位要明确一名科级干部作为此项工作的联络人(附件6),并按时间节点及时报送相关信息。联系人名单8月10日前报送.
  (四)多措并举、认真整治。负有整改任务的责任单位要对排查出的整改问题,采取挂牌督战、限期拆除、停业整顿等方式认真进行整治,确保整改到位。
  (五)加强督导、确保效果。市公共停车场运行管理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结合市纪委监委有关处室,采取明查和暗访的形式对各有关单位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对整治工作不实、不细、进展缓慢、普查不准确、台账数据上报不及时等问题通报批评,对专项整治工作不重视、推动不力、搞数字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
    联系人:赵传伦、郭建军  联系电话:2110126
    邮  箱:aycgjsk@163.com

附件:1、安阳市城市公共停车场运行管理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安阳市_县(市)区城市公共停车场统计表
      3、安阳市_县(市)区城市道路路内停车泊位统计表
   4、安阳市_县(市)区专用停车场统计表
      5、安阳市_县(市)区城市公共停车场运行管理专项整治问题台账
      6、安阳市_县(市)区城市公共停车场运行管理专项整治联络人名单


 

 

 

附件1

安阳市城市公共停车场运行管理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高勤科      市政府副市长
  成 员:杨庆兵      市城市管理局、市住建局局长
      马红宾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宁红亮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
      乔金付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李亚非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
      王永斌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
      黄  艳      市教育局局长
      薛文明      市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局长
      孙建国      市金融工作局局长
      刘  健      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郭用周      市机关事务中心主任
      袁景军      市房产事务中心主任
      孙建铎      林州市市长
      陆志杰      滑县县长
      刘明强      内黄县县长
      邢振东      安阳县县长
      胡  玮      汤阴县县长
      刘学平      文峰区区长
      路录平      北关区区长
      王  磊      殷都区区长
      李军光      龙安区区长
      赵兵辉      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
赵  辉      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城管局纪检组四
            级调研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安阳市公共停车场运行管理专项整治工作的推进。办公室设在市城市管理局,办公室主任由市城市管理局、市住建局局长杨庆兵兼任。
  
  
  
  
  
  
   

  
  
  
                                                     
    安阳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8月3日印发 

 


 

 

 

附件2安阳市 县(市)、区城市公共停车场统计表.xlsx

附件3安阳市 县(市)、区城市道路路内停车泊位统计表.xlsx

附件4安阳市____县(市)、区专用停车场统计表.xlsx

附件5安阳市_____县(市)、区市公共停车场运行管理专项整治问题台账.xlsx

附件6安阳市 县(市)、区城市公共停车场运行管理专项整治联络人名单.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