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市政协十三届安阳市委员会四次会议第181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1-12-15 17:27 来源:

  尊敬秦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推进垃圾分类管理工作的进展情况

  (一)居民小区试点工作:2019年4月22日,启动了我市第一批试点5万户居民的工作任务,目前全市已有46个小区,安装了95台智能化垃圾分类箱,配备垃圾桶3000余个。截止2021年8月31日收集储存有害垃圾3.14吨;可回收物1106.74吨。

  2021年,按照国家住建部和省相关部门要求,我市出台了安阳市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意见,对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行了再部署。与此同时,我市还启动了生活垃圾“四分类”工作,9月份完成11个小区“四分类”试点工作;年底完成45个试点小区“四分类”试点。2022年底前完成全市生活垃圾“四分类”覆盖率95%以上。同时规范分类收运队伍。各区改造一批厨余垃圾转运站。2022年建成一批垃圾分拣中心。

  (二)公共机构开展情况:截止目前全市共有900余家县级以上文明单位、245家市直区直机关已经开展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市教育局组织全市各中小学校开展了垃圾分类进校园活动;市文明办也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列入了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测评体系。银行、超市、宾馆、各类办事大厅等公共场所都设置了垃圾分类回收箱,并通过电子屏、宣传栏、宣传页等形式进行垃圾分类知识培训。

  (三)实施市区两级考核:为切实抓好督导,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了市区两级考核,市生活垃圾分类办每月对各市辖区进行工作考核月度排名计入市城管考核总分对各区进行奖惩;区生活垃圾分类办每月对负责本辖区试点小区分类工作的中标企业进行考核,考核成绩作为支付中标费用的依据。

  (四)形成了具有我市特点的工作模式;我市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在省住建厅工作会上进行了经验介绍,走在了全省的前列,濮阳市、鹤壁市等10地市陆续组织人员到我市进行了考察学习。

  二、2021年的工作目标

  (一)巩固第一批试点小区工作效果,开展居民厨余垃圾收运处理试点。做好已开展垃圾分类的46个居民小区5万多户居民的巩固提高工作,城区第一批生活垃圾分类试点的5万多户居民小区在原有“三分类”基础上开展“四分类”(费用由各区自行承担)。小区产生的厨余垃圾实施定时定点收运并送至各区餐厨垃圾处理站进行集中处理。

  (二)厨余垃圾的收运处理要做到四个规范,一要规范清运队伍,杜绝无序清运、无资质清运等问题,确保分类投放后的厨余垃圾日产日清,并按规定的时间、路线和要求转运至各区餐厨处理场,收运由原试点小区中标企业负责(费用不再增加)。二要规范收运车辆,厨余垃圾的收运车辆应选用密闭、环保、高效、智能的专用车辆。三要规范处理,试点居民厨余垃圾处理由各区餐厨垃圾处理场(站)负责。四要规范管理台帐,记录厨余垃圾来源、数量、去向等,并向市、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机构报告。

  (三)完成第二、三批省定新增试点居民15万户的工作任务。学习上海、深圳、杭州等地的经验,结合我市实际,充分发挥各区、街道办事处的力量,形成全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氛围,提前完成新增试点居民15万户的工作任务。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道创建工作,力争走在全省工作前列。

  (四)加快基础建设步伐。力争尽早完成生活垃圾分拣中心选址、论证和建设,结合我市垃圾焚烧项目的建设和投入使用,我市逐步推开生活垃圾四分类分类法。

  (五)加强协作,推动“两网融合”建设。通过与商务局、市供销社加强协作,草拟生活垃圾可回收物收集网与再生资源利用网“两网融合”工作方案,推动可回收物的资源再利用,推动居民废旧纺织物、大件垃圾的资源化利用水平。

  三、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指导工作

  (一)印发了《关于印发<安阳市生活垃圾分类操作指南>的通知》(安分领办〔2019〕3号),规范了全市生活垃圾分类的方法和流程;全市累计开展各类宣传活动600余场次、培训讲座30余场,发放各类宣传品21.3万份,制作宣传版面800余块,悬挂条幅2600余条通过,广泛的宣传提高了全市人民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知晓程度。

  (二)按照工作安排与市教育局共同编印适用于各中小学校、幼儿园的垃圾分类普及读本,并列入各学校、幼儿园的教学计划,希望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家庭参与生活垃圾分类。

  (三)各区分类办组织开展广场宣传、社区居民课堂、进机关讲座、入户宣传等多种方式的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全市人民对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的知晓率,提高参与率,为进一步提升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管理水平打好基础。

  生活垃圾分类的推广及普及不是一朝一夕,也不是靠你我就能做到的,需要我们所有人一起努力,营造“人人支持垃圾分类、人人践行垃圾分类”的良好社会氛围。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可能10年、20年或许更久,只有坚定的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才能见到成效。

  


                                                                                                                                                       2021年10月25日

  联系单位:安阳市城市管理局

  电话:3165882

  联系人:任富玲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办公室(3份)、市政府办公室目标管理科(1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