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市政协十三届安阳市委员会四次会议第223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1-12-15 17:29 来源:

  尊敬的张红代表:

  您提出的“将小区内垃圾清运时间调整为早晨6:30以后,让垃圾清运噪声不再扰民”和“把通过垃圾车混装清运改为更换垃圾桶清运模式”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环境卫生管理工作的支持和关注。

  我市现行环卫管理体制为“两级政府、三级管理,各区政府对本区域环境卫生负总责”。市环境卫生事务中心主要对全市环卫工作进行宏观管理、监督考核和检查评比,各区环卫部门负责本辖区主次干道清扫、冲洗保洁、公厕、中转站管理、道路果皮箱的设置维护维修等各项环卫作业日常管理工作。

  一、关于调整小区垃圾清运时间建议。

  目前,我市居民小区生活垃圾的日常收运和转运工作情况是:全市各个小区每天产生的大量生活垃圾均由各街道办事处、社区和小区物业公司负责组织收集清运到各区环卫部门管理的垃圾中转站。在中转站,这些被运来的垃圾经过设备压缩处理后,由各区环卫部门的专业垃圾清运车转运至几十公里以外的汤阴、鹤壁垃圾处理场处理,转运垃圾车辆去垃圾场倾倒垃圾每往返一趟约需3个多小时的时间。

  我市各区环卫部门管理的生活垃圾中转站现共有52个,承担着全市建成区各个居民小区、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每日产生的1000余吨生活垃圾的转运工作。

  在中转站管理上,环卫系统各单位认真执行国家住建部颁布的《生活垃圾收运站技术规范》CJJ/T47-2016和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国家文明城市创建要求标准,实行达标规范管理。为确保全市居民小区生活垃圾的收集工作有序进行,我市各区环卫部门负责管理的垃圾中转站开放时间是早5:00—晚10:00,个别区中转站开门时间是早4:30,还有一部分处于人口居住密集区域的中转站,为了方便居民倾倒垃圾,全天候开放,24小时昼夜不停接纳生活垃圾。

  负责各个小区垃圾收集清运的工作人员,为了完成好小区生活垃圾的收运工作,每天早上5点来钟就驾驶着电动三轮车或蹬着人力三轮车开始收集清运各小区的的生活垃圾。对于建设规模小的小区,大电动三轮车1-2车即可装运完,建设规模大的小区,就得用大电动三轮车装运3—4车,或者更多车才能装运完。这些装满垃圾的电动三轮车或人力车,从小区到就近的中转站运送一车垃圾最快的也要一两个小时的时间,有时候运送垃圾的车多了大家还得排队等候倾倒。

  如果将全市各个小区内的垃圾清运时间调整为早晨6:30以后,一是那么此时小区内居民已开始陆续走出家门,有上街买早餐的、买菜的、有学生上学的、上班的、打工的、晨练遛弯的,小区里人来人往、车来车往,虽然三轮车装运垃圾发出的噪声不再扰民了,但是,无形中就形成了垃圾正常清运工作与群众安全出行之间新的矛盾和相互影响的问题。二是,如果全市所有小区垃圾收集清运时间都改成6:30以后,那么中转站垃圾压缩作业和垃圾转运工作就会压力倍增,在各个中转站门前或慢车道上难免不会出现众多清运垃圾三轮车排队接龙等候倒垃圾的场景,给市民群众出行造成困扰。三是由此而衍生出各区的垃圾清运车辆同样也会在垃圾场出现排队等候倾倒垃圾的情况,这样无形中就延长或推迟了垃圾收集清运和压缩、转运工作时间,给规范化的垃圾收集清运和转运工作造成了不必要的压力。

  二、关于小区垃圾清运改为更换垃圾桶模式建议。

  根据国家固废法等相关生活垃圾管理的有关文件规定和要求,对生活垃圾的处置按照“谁产生,谁负责”的原则,已明确的责任分工是:小区内的生活垃圾在进入中转站之前的收集清运工作,全部由各街道办事处、社区和小区物业公司负责。各区环卫部门只负责进入中转站以后的生活垃圾的压缩处理和统一转运至垃圾处理场的工作。

  如果全市所有小区全部改为更换垃圾桶清运模式,无疑会大大提高小区的环境卫生质量。但是,所带来的困难也很多。从目前的情况看主要表现在:一是全市所有小区仅更换和备用的垃圾桶的购置费、垃圾桶的运输专用车辆的购置费、清洗更换下来的垃圾桶费用、存放垃圾桶的站点建设等费用支出就是一个大项目;二是需要政府规划投资建设生活垃圾分拣中心项目;三是还需政府投资建设与之配套的生活垃圾转运设施设备等等一系列工作,这都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费用和时间,而解决这些费用就是一项大问题。

  对于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2017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7〕26号)文件,提出了“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的要求。2018年初省住建厅印发了《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2018年全省城市建设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豫建城〔2018〕1号)文件。2018年8月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印发安阳市2018—2020年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自此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就按照:“政府推动,全民参与;以点带面,循序渐进;完善机制,因地制宜;统筹规划,协同推进”的原则,建立完善了属地管理、部门联动的责任分工工作机制,制定了总体目标任务。近年来,经全市各部门的努力和市民群众的参与支持,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正在稳步有序推进,一是加大宣传力度,持续开展了广泛的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市区环卫部门、各街道办事处、社区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了生活垃圾分类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教育引导市民群众,让更多人行动起来,一起来为改善生活环境作努力,一起来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作贡献。二是持续推进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采取环卫作业市场化运作模式,负责各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各个中标方认真履行职责。在我市广厦A区、安惠苑小区、格林春天小区等多个小区设置的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开展顺利,目前已扩展到10余万户。三是以部分小区为试点,逐步推进生活垃圾四分类模式(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每个小区居民按照垃圾桶分类标识投放各类生活垃圾。

  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时尚!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垃圾综合处理需要全民参与,推行垃圾分类,关键是要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要加强引导、因地制宜、持续推进,把工作做细做实,持之以恒抓下去。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任重而道远,相信经过一段时间的试点、积极探索、逐步推广、各项制度的完善落实和各种分类设施设备的投入使用,全市各个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必将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运行轨道。

  对您的建议,市环卫事务中心将采取逐级反映的方式,及时向上级部门汇报。

  


                                                                                                                                                                  2021年10月25日

  联系单位:安阳市城市管理局

  电话:3165882

  联系人:任富玲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办公室(3份)、市政府办公室目标管理科(1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