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市政协十三届安阳市委员会四次会议第305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1-12-16 16:14 来源:

  尊敬的郭献龙委员:

  您提出“关于加强市容市貌管理”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提案中“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加大宣传增强市民意识、加强城市保洁工作、规范公共场所遛狗行为、曝光问题督促整改营造氛围”五条建议,是很适合我市当前城市管理工作的好建议,我局高度重视,以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和推动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为契机,召开专题会议,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工作方案,转变工作方式,强化工作措施,提高工作标准,稳步实施,挂图推进,连续多次开展整治活动,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取得明显成效。

  一、完善考核奖惩机制。我局和市数字化监督指挥中心按照《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阳市城市管理工作奖惩办法的通知》(安政办〔2015〕119号)及其实施细则规定的内容、时间、程序和标准,明确对各县区的市容秩序综合管理的监督检查和考核范围,采取日考核、周汇总、月讲评的工作方式,每天白天和晚上包括周六周日不定期对各县区共109条主次干道的市容秩序综合管理情况进行严格考核。并将根据各区城市管理效果和巩固情况,适时逐步增加考核道路,实施全程同步摄像,考核中发现问题较多的及时向相关责任县区下达督办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每月底或月初,全市城市管理工作月份讲评会议在市党政综合楼召开,市政府主要领导发表讲评,通报各县区、市直部门和有关单位的城市管理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步城市管理工作重点工作,表扬城市管理工作成绩优秀单位、颁发红旗,批评最差单位、颁发黑旗,落后单位负责人接受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的工作质询,对落后单位的监督和评判得到进一步加强,有力推动我市城市管理工作全面提升和深化。各区政府也都相继成立了专门的考核队伍代表各区政府对辖区街道办事处(乡)的城市管理工作进行考核和奖励,形成了一级考核一级,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城市管理长效管理机制。

  二、规范早夜市摊群点。我局为解决好城市管理疏与堵的关系和市容与繁荣的关系,依据《安阳市摊群点管理办法》,按照“便民利民、集零归整、相对集中、规范管理”的基本思路,遵循“严控数量、严格标准、分批设置”和“不影响市容、不影响交通、不扰民”的指导思想,责成各县区在城区部分路段规范设置便民早夜市摊群点40处,让从事占道经营的商贩进场经营,必须“定时、定点、定规矩”,合法经营、依规经营,文明摆摊,遵守出摊和收摊时间,早市摊点时间原则上9:30前收摊,夜市摊点经营时间19:00至23:30,不得售卖“三无”商品、违规商品、无安全质量保证商品,还要划线定位,设立标示牌,设置垃圾容器,配备管理人员和保洁人员,做到摊撤地净。

  三、开展市容秩序整治。您提案中“张贴非法小广告、破坏公共设施”等严重扰乱公共秩序和市容卫生环境的违法违章行为,我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集中整治工作,各县区城管局、办事处(乡)坚持长时间、大密度、全方位的市容秩序大整洁,建立岗位责任制,采取“定路、定人、定时、定岗”的工作方式,严厉查处散摊游商占道经营、商铺店外经营、破坏市政道路设施、张贴非法小广告等违法违章行为。目前109条考核道路的市容秩序较之前已有了明显改观,城市形象得到较大提升。

  四、推进农贸市场建设。2018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部署的“两场一厕”重点民生实事建设工作,由我局牵头督导、各县区组织实施,农贸市场作为其中重要“一场”,我局充分利用新建小区配套、老旧小区改造、社会资金投入等契机,在市区范围内大力开展了农贸市场建设工作,坚决取缔占道经营,三年来共建设农贸市场19个,建成一批如文峰区德隆农贸市场、北关区佰客农贸市场、龙安区西八里农贸市场等社会影响力大、标椎化程度高、拉动就业强的农贸市场,极大丰富了周边群众的“菜篮子”。同时我局要求农贸市场降低入场门槛、扩充摊位、减免费税,让从事占道经营的商贩敢进场、进得去、留得住,从而达到和谐转型,化解占道经营问题,营造一个整洁、优美、有序的城市环境。

  五、加强城市清洁检查。我局认真开展城市清洁督导检查工作,成立专班,每周组织开展城市清洁专项现场检查,下发整改交办单,全市通报检查结果,对群众反复举报区域整改情况检查中整改不彻底、整治效果差的相关街道办事处(乡镇)通报批评,挂黑旗,并限期整改,责令其主要领导在新闻媒体上做电视问效曝光。我局积极开展城市公共设施专项情急清洁工作,组织各县区对主次干道、桥梁、广场游园、交通场站、通讯设施等公共场所周边设施开展全面清洁,全方位打造良好城市环境。特别是今年七月我市持续强暴降雨天气过后,我局在全市范围内迅速组织开展了“大清理、大清洁”专项行动,恢复我市公共环境卫生管理秩序,减少洪涝灾害后病媒生物的滋生和传染疾病的传播。

  六、规范文明养犬行为。我局为深入贯彻落实《安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严格按照《安阳市城市综合执法条例》,组织开展不文明养犬专项整治“黎明+黄昏”行动,每周不定时持续开展制止擅自遛大型犬禁养犬、遛狗不牵绳、狗便随地拉、流浪犬捕捉等不文明行为。据不完全统计,我局共办理养犬证2586个,强制收容流浪犬138只,纠正遛狗不牵绳等不文明养犬现象1879起,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发放各类宣传单10000余份,引导群众遛狗牵绳、文明养犬,形成了浓厚的整治氛围。

  今后,我局将坚持手腕不软、力度不减、长期保持对市容市貌管理的高压态势,严格按照《安阳市城市综合执法条例》、《安阳市城市管理工作奖惩办法》,真正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使我市城市管理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给全市人民提供一个整洁、有序、优美、安全的城市环境。

  最后感谢您对我市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21年10月25日

  联系单位:安阳市城市管理局

  电话:3165882

  联系人:任富玲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办公室(3份)、市政府办公室目标管理科(1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