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市政协十三届安阳市委员会四次会议第556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1-12-16 16:27 来源:城管局办公室

  尊敬的朱丽英委员:

  您的“关于打造洹河两岸平原桥至光明桥段为绿色生态水岸的提案”已收悉,由园林绿化中心联系市水利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北关区住建局协同办理回复事宜。针对提案内容拟从以下几个方面与您汇报:

  一、关于洹河景观规划有关情况

  2016年,按照市委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关于“加快实施碧水工程,编制和完善我市城市水系规划,加强水系景观建设”的要求,结合我市城建工作重点目标,我市启动了《安阳市洹河景观规划设计》编制工作,委托具有丰富风景园林规划编制经验的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和安阳市规划设计院联合共同承担洹河景观规划设计的编制工作。

  规划范围西起殷都区漳南干渠,东至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东边界(白璧镇东边界),岸线长度约36公里,总规划面积约38平方公里,规划共分为四段,分别为西湖段、殷墟段、城区段及东湖段。其中,西湖段将成为安阳西部的生态核心,借助现状宽阔河道,构建西湖滨河生态湿地,通过湿地净化水体,提升城区段的水质,并打造近自然的环境状态,实现生物多样性保护、河流污染控制等多种生态功能,同时赋予场地更多的功能空间,提供运动露营、垂钓、汽车露营、滨水漫步道等多种类型的活动区;殷墟段由于其穿过殷墟保护区,规划充分尊重对殷墟古遗址的保护,以低影响开发为理念,一方面对滨河交通进行梳理,另一方面利用适当的堆土避免下挖对遗址造成破坏,营造具有安阳千年历史文化底蕴、古朴大气的景观空间;城区段以洹河景观带为纽带,串联广益纱厂、洹园、袁林、安阳桥、中国文字博物馆等重要文化节点与公共服务设施,打造安阳市的活力客厅,并扩大极具传统文化价值的安阳桥庙会的规模和影响力,对古码头、古庙进行复建,植入民俗产业,围绕安阳桥打造豫北印象的集中体验地;东湖段位于洹河下游,现状具有开阔的水面及广袤的农田,未来规划结合东湖湿地的建设,打造集生态休闲、娱乐、水体净化、蓄滞洪等功能于一体的郊野休闲天堂。

  市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洹河景观规划编制工作。时任市委李公乐书记先后六次召开市规委会预审会,对洹河景观规划周边区域进行研究,就重点地段的功能定位、建筑风格、空间布局、园林水系、道路交通等提出意见和要求。时任王新伟市长于2016年6月14日主持市政府常务会,听取洹河景观规划设计编制情况汇报。会议要求:要高标准、高水平编制洹河景观规划,在编制过程中要全面推进,突出重点,各部门要统筹协调,通力合作。2017年1月3日,市规委会2017年第1次会议对洹河景观规划概念性规划方案进行审议,会议原则通过该方案,并针对周边用地开发、重点区域设计等提出意见。同期,征求市园林局、水利局、殷都区政府、北关区政府、示范区管委会等单位和部门的意见,对洹河中轴线区域、北关区洹河北岸900亩绿地、袁林等区域进行了重点设计。2018年3月6日,召开《安阳市洹河景观规划设计》专家评审会,以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省城乡规划委员会委员陈秉钊为评审委员会主任委员的规划评审专家组对《安阳市洹河景观规划设计》进行了评审,原则上通过该规划;2018年11月15日,市规委会2018年第8次会议对《安阳市洹河景观规划设计》进行审议,原则通过该规划。2018年11月22日至12月21日,《安阳市洹河景观规划设计》进行社会公示。《安阳市总体城市设计》于2018年经市政府批复,已将《安阳市洹河景观规划设计》内容纳入其中。

  二、关于洹河北岸的老韩陵路建设情况

  我市市政道路规划中洹河北岸规划有一条东西主干道为洹北大道,该路西起胜利路,东至光明路,是洹河北岸的一条景观道路,规划红线宽度100米(道路宽度60米,绿化宽度40米)。现有韩陵路(东风路-平原路)段为工厂、村庄形成的既有道路,非规划市政道路,没有打通或扩建计划。为提升道路整体环境,今年我区投资了400余万元对韩陵路(东风路-平原路)段进行了整治提升,解决了韩陵路周边脏乱差及积水问题,提升了道路整体环境,改善了周边居民出行条件;韩陵路(平原路-中华路)段为西漳涧村内道路,不属于市政道路,无拓宽和扩建计划;韩陵路(中华路-光明路)无打通计划。

  三、关于洹河两岸(平原桥至光明桥段)已建绿地的管养及增加市树、市花的情况

  安阳市游园管理站负责此段已建绿地的管养工作,包括樱花园(洹滨南路,东风桥至平原桥)、芳草园(洹滨南路,平原桥至中华桥)、明华园(洹滨南路,中华桥至光明桥)。您提案中谈到现状绿化带杂乱、服务配套设施不足问题。经过现场实地勘察,垃圾箱和休息坐椅可适量增加一部分,体育设施和儿童娱乐设施因现状广场面积和空间较小,不宜增加,这个问题在洹河景观整体规划中考虑。洹河南岸(中华路至光明路段)现状绿地缺少园路,是因为建设时洹滨南路此段还未修建,绿地是做为防护林标准建设的,随着城市建设范围的扩展,此段绿地已不能满足周边市民休闲活动的要求,需要进行提升改造。此段现已列入洹河整体规划范围,后期将按洹河景观规划方案实施改造。

  现状绿地的管理已建立常态化监管体系,我们需进一步加强管理,减少侵绿毁绿现象发生。

  您提案中建议增加市花紫薇、市树国槐,这项工作园林绿化中心已经在全市开展,在公园绿地、道路分车绿带中,已引用多个新品种紫薇,色彩亮丽、高度各异,可以满足多种环境栽植要求。2020年至2021年这两年全市已新栽各品种紫薇共计29万多株。国槐的种植,一是要考虑栽植地的立地环境条件满足国槐生长要求;二是考虑国槐病虫害的防治,主要是虫害天牛、槐尺蠖,选地要科学规划,中间有适当的隔离,避免病虫害爆发式发生。所以国槐可作为行道树、城市绿地中骨干树种、主景树,不宜作为基调树种栽植。现在城市道路十字路口街角绿地中多处已点缀大规格的紫薇、国槐作为城市节点的主景树,形成城市标志性景观。在洹河两岸已建和规划绿地中,我们也会根据已建绿地现状和规划绿地设计方案考虑市花、市树的栽植,形成体现城市特色的植物景观。

  四、加快洹河河道修复工程建设,加强河道日常管理。

  1.堤防岸坡水毁抢修

  洹河是我市的主要行洪河道,堤防和岸坡的安全,直接关系到市区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为有效应对二次洪水,保障河道行洪安全。此次岸坡水毁抢修主要对洹河右岸双桥下游150米处、洹河右岸殷都桥下游处、洹河左岸殷都桥下游处、殷都橡胶坝下游等66处塌方和350米防汛道路进行了抢修,抢修工程于8月14日完成。共投入土工布2447.8m2、回填土方5136.5m3、编织袋16936个、人工工时634个、防汛道路抢修350米、出动渣土车10台、挖掘机3台;完成投资73.8元。水毁河道岸坡及设施再准汛期后将按工程标准组织恢复重建。

  2.洹河于曹闸水毁抢修

  洹河于曹闸工程是我市城建三年计划的重点工程。作为景观节制闸,于曹闸通过拦蓄上游来水,抬高洹河蓄水位,在市区形成连续的水系景观带,对改善城市水环境,提升城市形象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7月21日夜间在控制泄流操作中,由于长时间在超警戒水位下运行,受水流和漂浮物的冲击影响,造成于曹闸静磁栅、启闭、电子元器件等设备损坏严重。针对水毁内容中心组织人员对于曹闸机电、启闭及附属设施等进行了抢修,工程于8月30日完成,共完成静磁栅安装14套、围墙重建41米、安全护栏安装160米、闸室上下游清淤2950m3、更换启闭机线缆720米、闸室电缆600米、恢复水位尺21米院内地面恢复278m3、院内防汛道路恢复400㎡,完成投资128.77万元。

  3.安阳河系统治理信息化工程水毁抢修

  安阳河系统治理信息化工程是安阳河系统治理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安阳市现代化水利工程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工程的建设为安阳河日常管理提供了数据支持,为制定防洪抗旱调度方案、提高决策水平提供了科学支撑,对提升水利系统应急处置能力和社会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洪灾中,受洪水冲击影响,在安阳河信息化视频监控系统损毁严重,已无法正常提供监测数据。本次抢修主要内容包括:土建工程、水位监测、视频监控、风电互补系统及附属设施设备抢修等。工程于8月30日完成全部设备的安装和运行调试工作,共完成水位监测、视频监控、风电互补系统及附属设施设备6处,完成投资103.79万元。

  再次感谢您对安阳城市建设的关注和思考,在以后的洹河景观建设中,我们将会积极推荐您的建议,诚邀您亲临指导!

  


                                                                                                                                                                 2021年10月26日

  联系单位:安阳市城市管理局

  电话:3165882

  联系人:任富玲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办公室(3份)、市政府办公室目标管理科(1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