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安阳市城市管理局2021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2-25 09:36 来源:

  2021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市城市管理局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守为人民管好城市的初心使命,紧紧围绕全市“双创”工作,秉承党建引领、狠抓队伍建设,突出项目为王、夯实城市基础,坚持精细管理、深化文明执法,注重以人为本、全力贴心服务,较好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促进了我市城市形象品味不断提升。

  一、强化党建引领,加强队伍建设,整体素质不断提高

  突出政治统领,强化党建引领,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引领全系统干部职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提升了队伍政治能力和服务水平。

  (一)着力推动党建工作高质量。局党组专题研究部署了全年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任务,扎实履行主体责任。狠抓理论学习,组织中心组集中学习12次、局党组书记上党课2次,发挥了党员领导干部领学促学作用。狠抓组织建设,将局机关原5个支部调整为2个,组建了数字化中心支部,新发展党员9名;完成城管执法支队和各大队干部配备,充实了组织力量。狠抓制度建设,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三会一课”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增强了党性锻炼。狠抓意识形态工作,积极用好“学习强国”、河南干部网络学院、安阳城管执法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全方位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投入18.5万元,加强网络维护和安全防护,层层签订规范网络行为承诺书,压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狠抓廉政建设,印发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构筑廉政责任体系;常态化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对全局副科级以上干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2次、个别谈话100余人次;扎实开展严肃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监督检查、外借人员管理专项检查、城市管理系统干部职工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等,驰而不息反“四风”、树正气。

  (二)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和“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求,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平台学习、专题党课、答题竞赛、红色经典诵读、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形式,在全系统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了坚定不移跟党走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专题读书研讨班4次,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局属各基层党支部按要求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每位党员自学内容每月达到20篇。积极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局领导班子成员完成“我为群众办实事”28件,解决了一批市民关注的难点问题。

  (三)不断强化法制教育培训。以2021年度“学法规、走队列、正秩序”作风整顿活动为主线,以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为重点,全面加强干部职工法制培训,全系统1300余人法律知识测试平均分数为92.2分。组织了全市城管执法系统最新执法文书专题培训。围绕“技能河南”建设要求,开展了全市城建系统行政执法能力提升百日行动、2021年度安阳市城市管理执法、环卫职工、园林绿化等职业技能竞赛,全面提升广大干部职工技能水平,参加河南省首届城市管理执法职业技能竞赛并荣获团体二等奖,进一步促进了依法执法、规范执法、文明执法。

  (四)切实加强作风效能建设。制定《安阳市城市管理局2021年度关于落实关爱企业家“八大员”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完善了“事前提示、事中督导、事后反馈”措施,组织执法人员到企业送法上门、座谈交流、征询意见等40余次;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对接联系466家企业,积极为企业提供支持服务。深入各类执法现场开展队容风纪督察,共检查中队50余次、执法人员200余人(次),促进了行为规范。高考中考期间,组织全系统志愿者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城管部门来护考”活动,为广大考生和家长提供贴心服务。深刻吸取“狗伤老人”事件教训,深入开展“转作风、提效能”警示教育整顿,干部队伍群众观念、为民意识、形象意识得到提升。

  (五)持续加强机关规范管理。不断加强政务管理、行政审批、热线服务和信访稳定工作,市民之家城管窗口共受理审批服务事项187件,办结率和满意率达100%;主动公开各类城管信息773条,拓宽了群众监督渠道。每月深入现场开展全系统安全生产主题活动,确保了安全无事故。狠抓节能降碳工作,被国家四部委授予“节约型机关”。认真抓好平安建设、扫黑除恶、扫黄打非等专项工作,提升了工作水平。以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为抓手,充分发挥工青妇桥梁纽带作用,组织了“庆祝建党百年”系列群众性文体活动,凝聚了奋进力量。

  二、着眼服务民生,严把时间节点,重点项目圆满完成

  完善领导分包、台账管理、挂图作战、定期督导等机制,推动重点项目按时间节点完成进度。

  (一)环卫设施项目有序推进。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三炉两机组”实现点火并网发电,从根本上改变了我市多年来生活垃圾的处置方式,推进了垃圾处理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市餐厨垃圾、市政污泥、粪便协同联合厌氧消化混合处理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98亿元,占总投资的66.4%;完成部分收运车辆采购,工艺设备安装加紧施工。

  (二)园林绿化项目超额完成。计划实施城区绿化项目111个(年度目标90个),完成111个,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完成灯塔路、文昌大道2条林荫大道示范工程项目和10个地块道路彩化工程项目,完成立体绿化3600米,建设10个公园游园、50个口袋公园,新增绿地107公顷,促进了以绿荫城。结合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活动,在市民文化广场和各大公园周边等布置了“红心永向党”等八大主题花坛,营造了喜庆氛围。组织了月季花展、金秋果树盆景展、菊花展等缤纷的花事活动以及花境建设,提升了园林文化品味。

  (三)亮化照明项目顺利实施。强力推进重点工程,采取公司冠名投资方式,完成京港澳高速桥亮化改造项目。大力推进提升改造,督导修复亮化楼体56栋,清洗、美化各类箱体114座,更换光衰不达标路灯840盏。积极解决群众身边难题,在纱帽坑沿线、洹上人家小区门前等6处安装和更换灯具62套(盏),解决了群众夜间出行问题,受到广泛好评。

  (四)民生工程项目稳步推进。公共停车场建成7个,新增公共停车泊位2176个,方便了市民群众。积极推进农贸市场建设,2个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殷都区和安阳县各1个),4个正在建设,缓解了市容压力。

  三、实施精细管理,推进九项整治,城市品味持续提高

  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精心精细开展城市管理“九项整治”,城市环境进一步改善。

  (一)市容秩序整治。一是强化治理。共下达交办通知书1101份,督导各区整治占道经营、店外经营11.8万处,清理非法小广告、橱窗广告、条幅、灯箱等5.7万处,清理乱堆放乱扯挂2.2万处,遏制了市容乱象。二是疏导疏通。扎实推进便民摊群点规范提升,已清理不规范、不达标摊点114处,重新设置的38个摊群点夜市得以规范。三是树立典型。继续深化沿街门店星级评选活动,共评选表彰五星级门店30家,发挥了示范效应。四是打造亮点。按照“一街一景”原则推进门店牌匾字号提档升级,做到外观协调、内容规范,共计整改1531处,安楚路、光辉路、三台街的门店牌匾成为城市新亮点。

  (二)环境卫生整治。一是深化生活垃圾分类。首批试点小区生活垃圾分类稳步提升,累计回收可回收物1252.45吨,储存有害垃圾3.35吨。印发《安阳市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意见》,启动生活垃圾“四分类”试点,共选定11个小区并完成地面硬化和设施配建,生活垃圾初步实现“干湿”分离。二是推动生活垃圾收集袋装化。市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和居民小区垃圾收集桶全部实现套袋管理,避免了二次污染。三是拓展城市清洁行动。共组织开展了48次周五城市清洁日行动,老旧社区、城乡结合部等卫生脏点,交通护栏、绿化隔离带等卫生重点盲点清洁水平逐步提升。四是开展餐厨垃圾、粪便和市政污泥专项整治。指导5280家餐饮单位、2家处置企业建立管理台账,审核颁发48辆收集运输车辆服务许可证,查处违法违规行为17起。目前,我市餐厨垃圾和粪便管理建档率、服务监管率、统一收运率达85%以上,餐厨垃圾和粪便污泥收运体系初步形成。

  (三)违法建设整治。以“控违拆违”为重点,狠抓规划领域违法行为治理,突出占压消防通道、存在安全隐患违建整治拆除,共拆除违建1593处、10.6万余平方米。狠抓建筑施工违法行为整治,共立案查处违法行为21起。狠抓房产领域违法行为治理,查处违法违规预售商品房案件7起。狠抓问题楼盘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安信联共交办问题楼盘项目104个,目前办结89个,为3000余户居民解决了遗留办证问题。狠抓燃气设施违章占压治理,自查占压燃气设施问题2624处,已整改到位1194处,省住建厅交办的254个违规占压燃气设施问题全部整改解决。

  (四)架空管线整治。以老旧小区改造、城中村整治提升、创建示范区为重点,采取每周例会、每月通报、每季评比方式全力推动架空管线整治。共规范整治入地线缆15万米、规范捆绑11万米、清理拆除废线16.8万米、清理拆除废弃线杆312根,光华西区、峨嵋大街19号院、南湖二期等老旧小区整治成效明显。完成677处破损交变电箱体美化修复提升。

  (五)养犬管理整治。一是强化宣传。制作了《烈性犬、大型犬主动登记管理通告》《安阳市文明养犬倡议书》等,组织各区张贴、发放宣传资料15300余份,覆盖了建成区所有小区和村。二是规范管理。完善了养犬登记证办理规则,扩大了网上办理覆盖面,全市养犬登记累计达到21053个。三是专项整治。开展了每周两次的不文明养犬“黎明+黄昏”专项整治,共抓捕流浪犬482只,纠正遛狗不栓绳等不文明养犬行为5300余次。组织开展了违法违规养犬排查整治,已入户排查登记犬只7840只,其中烈性犬、大型犬1149只;取缔了位于平原桥北头、平原路与邺城大道交叉口两处自发形成的犬只交易市场,消除了源头隐患。

  (六)停车秩序治理。一是加大机动车违停治理力度。通过现场录入提高效能,共采集违停信息13.99万条。二是完善违停追费机制。采取与市交警部门联合行动、对多次违法车辆张贴《警告书》、现场拖离堵塞交通车辆、纳入文明单位创建指标体系等措施,欠费追缴力度持续加大,罚款执行到位率同比增长9.7%。三是强化“僵尸车”治理。完善“1841”工作法,共排查治理“僵尸车”167辆。四是规范公共停车场运营管理。联合市纪委开展了公共停车场运营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共办理群众投诉60件,并建立完善了停车场设置管理、乱收费治理等部门联动机制。五是全力助推绿色出行。顺利完成我市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管理主体交接,实现了“系统不停运、骑行不影响”。

  (七)环境污染防治。一是狠抓餐饮油烟治理。督导各区(县)城市管理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全面管理,目前建成区内油烟净化器安装数量5567户,安装率100%;安装油烟在线监测297户,新增97户,提升了监管水平,推动餐饮油烟达标排放。二是提升建筑渣土管理水平。规范建筑渣土行政许可程序,共受理办结68件;严格渣土运输管理,查处违规案件29件,违规车辆18辆;渣土资源化利用持续提升,全市城区共产生建筑垃圾186.52万吨,资源化利用185.88万吨,资源化利用率约99.65%,实现省政府要求的70%以上目标。

  (八)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组织建成区周边各乡镇按照“四化”整治工作目标,开展小城镇综合整治提升工作,促进了市容市貌、基础设施、硬件环境、线路交通等方面管理规范化。安阳县各乡镇成绩较为显著,韩陵镇、高庄镇、白璧镇、崔家桥镇等4个镇成为示范乡镇。

  (九)公共区域窨井盖专项整治。成立了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的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确定了2021年完成40%、2022年完成60%的整治计划。坚持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全面排查、科学建档,边查边改、试点先行的原则,稳步推动工作进展。全市共普查各类窨井盖639664个,其中病害问题窨井盖34138个。共整治完成窨井盖36284个,其中病害窨井盖问题23034个,完成省定目标9000个的256%;提升改造17238个,占市定目标14300个的120%,保障了老百姓脚底下安全。

  四、完善工作机制,推动管理创新,大城管体系运转良好

  着眼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积极探索城市管理新机制,推动城市管理智能化、精准化。

  (一)推动城市管理智慧化。不断优化数字化城管运行机制,完成更新部件编码统计等工作,保障了顺畅运行,全年部事件问题立案354817件,结案率为98.45%。加快推进数字城管向智慧城管升级,编制完成《安阳市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项目建设方案》并经省专家评审通过,在原数字化城管系统基础上拓展了市政公用、园林绿化、市容环卫、建筑施工、扬尘管控、渣土车运输、静态停车、餐饮油烟等应用。按照全市统一部署,依托全市大数据网统一建设智慧城市平台,目前市大数据局正在组织调研。

  (二)推动网格管理基层化。开展了网格化管理“补网”行动,深入街道办事处、社区检查80余次,对发现的300余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促进了网格化工作向基层持续推进,在沿街商户星级评选、垃圾袋装化管理、安全生产防控、问题公厕治理督导、面源污染源排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推动监督考评高效化。一是完善高规格的城市管理讲评机制,每季度组织召开全市城市管理工作讲评会,推动了任务落实。二是加大对各县(市)区城市管理工作的督导力度,每月形成《全市城市管理工作目标考核情况通报》,下发各区、办事处、市直相关责任单位,引起各单位对城市管理工作的重视,提高了全市大城管机制运转效能。

  五、落实精细标准,强化城乡统筹,各县城管工作亮点纷呈

  积极发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和办公室职责,严格按照省住建厅和市委市政府精细化管理要求,切实加大对各县(市)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督导力度,推动了工作深入,打造了精彩亮点。

  林州市在摊群点管理中推行“六统一”标准和十户联保机制,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3000余份,提高了经营户自律意识和合法经营理念。安阳县对接管的200万平方米绿化管养任务,全部实行市场化管理,优化了资源配置。滑县组织人员以亲身体验方式对公共厕所进行排查,加装更换便民扶手30余处,体现了管理便民。内黄县扎实推进窨井盖专项整治,普查工作实现了区域全覆盖,排查出的843个病害井盖已全部完成整治。汤阴县推行“路长制”管理模式,共向各成员单位交办问题1072起,凝聚了城市管理合力。

  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执法队伍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个别人员在科学把握依法管理和全心服务关系上有偏差,一些具体工作成效距离群众的期望还有差距。城市精细化管理还需进一步落实。部分县区的环卫清扫保洁精细化、机械化作业程度有待提高,城市重点部位、背街小巷、城郊结合部的管理还不够精细。长效管理机制还需不断完善。在智慧城管建设、网格化管理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没有更好发挥良性机制的推动促进作用。

  在2022年工作中,将继续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全力开展好能力提升年活动,持续推动城市管理各项工作标准化、精细化、规范化,着力推进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转变,为打造活力古都出彩安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1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