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安阳市委员会五次会议第136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2-11-01 11:31 来源:城管局办公室

尊敬的王庆利代表:

  您的提案“关于在我市游园绿地内增设塑胶跑道的建议”我中心已收悉,深有同感,随着群众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我们身边公园内的塑胶健身跑道极少,很难满足公园游人科学健身跑步的需求,我中心支持您在我市游园绿地内增设塑胶跑道的建议。

  近几年,我们为加强我市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尽快补齐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短板,聚焦群众就近健身需要,积极配合文广体旅局下发的《加快补齐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短板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实施方案》,积极推进体育运动公园建设。2021年9月,我们以安阳市城管委名义向全市绿化部门下达了《关于在我市公园绿地内增设健身设施的》通知,要求在我市综合公园、社区公园、广场等大型绿地空间内,合理安置球类运动场地,如乒乓球场地、篮球场地、足球场地等健身设施;结合滨河绿带、路侧绿地内公园园路设计,合理划定健身步道;在街头游园等较小型公园绿地内,结合硬化铺装合理安置健身器材。现已完成的健身步道:如近两年内建成的南万金渠公园、西城公园、龙安公园,均划定了健身步道;在易园、洹水公园、安阳河滨河绿地等原有公园提升改造中增加了健身步道。

  规划部门也提高了健身场地的要求,在新建居住区修建性详规阶段,结合绿地设置了综合健身场地,同时结合周边体育设施布点,合理布局全民健身运动场所,以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不断提升和完善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为构建"10分钟健身圈"打下良好基础。

  同时与您探讨,我们身边的城市公园、游园,是严格按照设计规范来考虑功能分区和设施设置的,公园承载着观赏、休闲、娱乐、健身、美化环境、调节气候、改善生态等多重功能,一块绿地多重属性,但基本上是以绿为主,以植物景观为主。

  综上所述,对于您“我市游园绿地内增设塑胶跑道”的建议,我中心认为:

  1.积极在城市公园绿地内合理安排健身跑道是可行的,我们也一直在致力于此。但是塑胶材质在室外养护周期并不是很长,尤其是综合公园内游人流量大,人为损坏较严重,现在各公园内的养护资金极度缺乏,许多基础设施维修都不能保障,尤其是去年7.20水灾后的灾后恢复资金至今尚未落实,现在在现有综合公园内增设塑胶跑道还不现实,后期我们将会根据公园提升改造慢慢完善基础设施,增设塑胶跑道。同时我们也会通过各种宣传手段,增大宣传力度,倡议社会企业、个人爱好者通过赞助、捐助的形式,投入社会资金,带动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建设塑胶跑道。

  2.迎宾公园内建设有健身步道,与园内主园路吻合,它和易园外环一样,在承担着游览、健身的功能同时还承担着公园内生产车辆运输、消防车辆通道等多重功能,已不适合铺设塑胶跑道。

  3.我们将在后期新建的公园绿地内,结合绿地布局,园路设置,合理设置塑胶跑道,给健身爱好者提供一个舒适的健身环境,进一步满足“以人为本”的绿地功能属性。

  以上意见,不当之处共同探讨。

  


                                                                                                                                                  2022年7月14日



  联系单位:安阳市城市管理局

  电话:3165882

  联系人:任富玲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办公室(3份)、市政府办公室目标管理科(1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