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安阳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印发建成区市容环境提升集中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11-04 10:45 来源:城管局办公室

安阳县、各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大队),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建成区市容环境提升集中整治工作方案》已经市局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2022年10月25日

  

建成区市容环境提升集中整治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优化城市人居环境,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紧紧围绕“能力作风建设年”工作主线,推进我市城市管理工作精细化、法治化、智慧化建设,制定我市建成区市容环境提升集中整治工作方案如下。

  一、目标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秉持“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城市为人民”理念,在全市城区内开展市容环境提升整治行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以崭新的城市面貌为市民群众提供干净整洁、有序安全的城市环境。

  二、整治时间

  2022年10月26日至2022年10月28日

  三、整治范围

  重点对我市建成区东至和谐路、南至南外环、西至华祥路、北至邺城大道区域内的市容环境开展集中整治。通过整治,达到环境卫生“净”、园林绿化“绿”、亮化照明“靓”、市容秩序“优”的工作目标。

  四、整治任务及分工

  (一)环境卫生大清洁。

  1.提升城市清扫保洁水平。提升城市清洁机械化水平,高标准完成城区道路清扫保洁工作,清理卫生死角,确保道路整洁卫生。加强对道路两侧果皮箱的清理、清洗,保证外观整洁。做好对生活垃圾的收运和主次干道的洒水工作。

  2.加强城市公厕日常管养。对城市公厕各类设施进行排查,对故障设施及时进行修复、更换,加强公厕日常管理、全面清洁,保持公厕周边区域整洁有序。

  牵头领导:李朝晖

  责任单位:市环境卫生事务中心,安阳县、各区环境卫生事务中心

  督导科室:市局城市管理三科

  3.规范建筑渣土运输管理。开展建筑渣土违规行为集中整治,严格运输监管,严防沿途抛洒、遗漏污染环境现象通过利用建筑渣土运输车辆GPS监管平台,实行常态化监管。

  牵头领导:周国瑞

  责任单位:市建筑渣土管理站

  督导科室:市局城市管理二科

  (二)亮化绿化再提升。

  1.提升亮化照明效果。对建成区内的亮化照明设施进行全面排查,保证路灯正常照明,提升楼体亮化效果。

  牵头领导:张占方

  责任单位:市亮化照明事务中心

  督导科室:市局城市管理三科

  2.提升道路绿化管养质量。开展城区绿化养护巡查,及时消除缺株断垄和黄土裸露;对树穴进行美化覆盖;对行道树进行修剪,消除交通和安全隐患。

  3.提升绿地卫生保洁水平。加强公园、游园、广场和道路绿带保洁水平,全面清理绿化带内的垃圾杂物,保持卫生整洁。

  牵头领导:张占方

  责任单位:市园林绿化中心,安阳县、各区园林绿化主管单位

  督导科室:市局城市管理三科

  (三)市容秩序大整治。

  1.开展停车秩序整治。加强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秩序管理,延长管理时段,加大对各类无序停放机动车的现场采集力度,加大拖离占压人行道、绿地、阻塞消防通道、严重影响交通通行的机动车、非机动车力度。

  牵头领导:周国瑞

  责任单位: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安阳县、各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大队)

  督导科室:市局城市管理二科

  2.开展户外广告和门头牌匾整治。规范户外广告和门头牌匾设置审批,加大违法户外广告及不规范、陈旧破损门头牌匾的拆除力度,强力整治城市“牛皮癣”,提升市容环境品质。

  牵头领导:李朝晖

  责任单位: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安阳县、各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大队)

  督导科室:市局审批服务科

  3.店外、占道经营专项整治。开展店外经营行为整治,持续推进流动商贩退路进“厅”,加强对流动商贩的整治力度,注重文明执法、严格执法,通过严格管理、说服教育、警告提醒、规范引导、依法处罚,杜绝主次干道、重点部位出现门店店外经营、流动商贩占道经营的现象,确保整体市容秩序良好。

  牵头领导:张占方

  责任单位:安阳县、各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大队)

  督导科室:市局城市管理一科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相关单位和部门要切实加强领导,提高政治站位,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把这次集中整治作为当前城市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抓实、抓好。一把手要亲自挂帅,高标准完成上级赋予的各项工作任务。

  (二)严格落实,确保效果。各责任单位要根据工作方案,制定本单位的工作方案,明确责任人,务求城区市容秩序明显改善,持续巩固整治成效。制定好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确保整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三)加强督导,及时通报。市城市管理局将全程进行实地督导,并及时通报工作开展情况,确保提升整治行动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