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安阳市委员会五次会议第152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2-11-02 08:58 来源:城管局办公室

  港澳台侨外和民族宗教委员会:

  贵单位“关于加大市花(紫薇)开发力度美化森林安阳的提案”我中心已收悉,深有同感。紫薇作为我市市花,在我市全市范围内的种植数量和范围较少,覆盖面不广。我们认为加大市花紫薇开发力度是一项很好的建议。

  作为园林行业的主管部门,我中心一直在不断努力加大紫薇引种及推广应用力度,同时结合我市紫薇立地环境,积极开展《安阳市城区紫薇栽植土调查与研究分析》项目研究。旨在彰显市花紫薇的魅力,让这张城市名片更加绚烂。

  近年来,我中心在开发推广市花紫薇方面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建设一座以紫薇主题的街头公园

  2021年完工的紫薇苑绿化项目,位于高新区中华路与聂高路交叉口西南角,总面积约18113.29m2,项目总投资658万元。该公园栽植紫薇新优品种十余种,其中栽植一株百年古桩紫薇,独干紫薇508株(包括银薇、翠薇、红薇、红头箭薇、赤薇、粉薇等),特大紫薇5株,特大丛生紫薇6株,天鹅绒紫薇色带3100㎡。其他新建公园如迎宾公园共栽植红花、粉花紫薇270株,矮生紫薇2766平米,礼湖公园栽植独杆紫薇420余株,高铁站周边分车带及路侧绿地栽植紫薇1700余株。

  二、采取多种形式增植紫薇

  近年来,我中心在绿地升级改造中注重市花应用,在重要道路路段、路口节点、公园、广场游园等绿地内增值各类紫薇。

  1.在人民大道拓宽改造中,近10公里长的道路分车带和路侧绿地内的花灌木,以紫薇为主,突出市花紫薇,新增天鹅绒紫薇2万余株。

  2.沿紫薇大道(中华路至光明路段),因路侧无规划绿地,我们充分利用紫薇大道原有绿地空间,在紫薇大道行道树中间增加花钵90组,高低错落,内植天鹅绒紫薇2000余株,花开玫红色,打造了紫薇大道特色景观效果,让紫薇大道名副其实。

  3.在光明路口绿地中增加红火球、红火箭、紫叶紫薇等紫薇品种近百株。

  4.在兴泰路口节点绿地增加紫薇老桩10株。

  5.在灯塔路(中华路-光明路)分车带种植高杆紫薇200株,花开大红色。

  6.在重要道路节点花境中增加紫薇,在人民大道高速口花境中增加紫薇花瓶造型26个,在人民大道朝霞路口、文峰大道光明路口等12处花境中增加丛生紫薇近百株。

  7.在人民大道、光明路等路段增植紫薇280余株,在朝霞路绿地内增植天鹅绒紫薇400余株。

  8.在市民文化广场高平台东坡增植红火箭紫薇12000株,在广场其他地块内增植紫叶紫薇3000株。

  9.CBD公园栽植高杆紫薇60株,低矮紫薇2000余株。

  三、开展市花研究及推广应用

  1.科研项目。2018年-2020年开展《安阳市城区紫薇栽植土调查与研究分析》项目。分析测定长势好与长势差的紫薇各100个土样,分别测定土壤水解性氮、有效磷、速效钾、有机质、PH值、含盐量6个指标。同时,对紫薇的几个品种进行了盆栽施肥实验,并对其施肥前(对照组)、施肥后的土壤进行了分析测定。

  2.引种繁殖。①2019年引种紫薇9个品种共4000株,扦插紫薇11个品种共5540株,分栽紫薇6824株,紫薇上盆4600盆。②2020年引种紫薇彩霞满天、银边红、粉绣球、成都红等11个品种308株,鄂薇、红火球等购买紫薇下地210株。③2021年引进紫薇新优品种:紫薇花瓶24个,红火球40株,百丽、天鹅绒共6000盆。1号地建立紫薇资源圃,配合造型、造景:编紫薇篱笆墙300余株110余米长,栽植紫薇色块1097株、紫薇11个品种270株、大型紫薇25株、紫薇花瓶8个;品种展示区共栽植紫薇30多个品种2600余株。识别紫薇51个品种,登记紫薇花色1186株。

  3.推广应用情况。①2019年推广地栽紫薇62株。②2020年推广地栽紫薇7株、紫叶紫薇60盆。③2021年推广双色紫薇等盆栽紫薇662盆。④2022年推广百丽、天鹅绒、紫叶紫薇等盆栽紫薇4590盆,紫薇花瓶10个,地栽紫薇39株。

  4.新品种展示。2018年我中心尝试在三角湖公园管理站开展了一次紫薇新品种展示活动,共展出包含火红紫叶紫薇、赤霞紫薇、鄂薇3号、鄂薇4号等十几个品种,共计800余盆的盆栽紫薇,各色紫薇与其他植物搭配形成独特的风景,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观赏。

  四、加大市花紫薇的宣传力度

  2021年以来,我市通过设置悬挂植物标识牌、新闻媒体广泛报道、安阳园林平台宣传等形式,大力宣传推广市花紫薇,提高了群众对市花的知晓率。其中,2021年8月,直播安阳记者以《让紫薇花香溢满全城》为题报道,9月份,安阳日报以《初秋紫薇花意浓》为题报道。2022年2月份,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春到古都 花开安阳”新闻发布会,介绍疫后春天赏花观景攻略和市花紫薇相关情况。我们还通过安阳园林公众号、视频号和抖音号等平台,发布赏花视频、公众号文章等,加大对紫薇花的宣传力度。

  五、做好市花紫薇的精细化养护

  1.合理修剪,分别在发芽前和开花后进行,以轻剪为主,主要修剪病虫枝、老弱枝、枯死枝和残花等,集中养分,保证形态优美和来年花量。2.定期施肥,分别在春夏季施磷钾肥,秋季施有机肥,一方面提高植株的抗病性增强树势,另一方面可以增加花量。3.病虫害防治,在休眠期结合修剪,及时修剪病虫枝叶,并涂抹石硫合剂,从源头清除隐患。在病虫害发生期针对不同病症,进行合理的药物防治,降低病虫害危害程度,保证植株健康生长。

  下一步,我中心将在考虑景观效果、生态效益前提下,进一步扩大紫薇的种植区域,尤其在交通枢纽、广场、公园等重要节点增加紫薇的种植量,打造有地方特色的植物景观。同时,加强对市花的宣传,增强市民的知晓度和认同感,发挥市花的文化标志作用,形成鲜明的城市特色。

  


                                                                                                                                                            2022年7月14日

  联系单位:安阳市城市管理局

  电话:3165882

  联系人:任富玲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办公室(3份)、市政府办公室目标管理科(1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