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安阳市委员会五次会议第445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2-11-02 09:02 来源:城管局办公室

尊敬的常波波委员:

  您好!首先在这里感谢您对我市园林绿化事业的关心!

  杨柳飞絮是植物生长发育过程中的一种自然现象,是植物种子传播和繁衍后代的一种自然进化方式,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和周期性。可以说,只要有杨柳树存在,杨柳飞絮就不能消亡。

  我市自建国以来,特别是在六、七十年代栽植了大量杨柳树,尤其是杨树防护林带,对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和形成鲜明特色的城市园林景观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生态效益显著。随着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部分防护林带纳入城区范围成为行道树。老旧小区在建设初期为了降低造价尽快形成绿化效果,也栽植了一些杨柳树。

  我中心所辖杨柳树主要在铁西路、纱厂路、曙光路等,以及各公园、游园内。我中心在杨柳飞絮防治上采取综合防治的方法:(一)修剪枝条,在秋冬季树木休眠期,对杨柳树进行疏枝修剪,减少杨柳树雌株的次年花絮量;(二)高压冲洗,3月底至5月,在飞絮集中的时间段,对杨柳树飞絮采用高压冲洗、喷施凝絮剂等措施,避免飞絮随风飘移,降低飞絮浓度,同时将喷洒在地上的飞絮收集处理,降低飞絮二次污染;(三)药物治理,3月底至5月,对标记好的杨柳树雌株进行抑制剂注射工作。今年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我单位在重要节点和路段使用了当年注射、当年见效的抑制剂“絮舞踪”,有效解决了往年所用抑制剂见效周期长的不足,使杨絮当年快速脱落,及时安排人员高压冲水并收集落在地上的飞絮,达到了更好的治理效果;(四)更换树种,在生产管理工作中,及时砍伐杨柳树死株,更换其它树种,逐年减少杨柳树雌株数量,使杨柳飞絮问题得到明显改善。

  我中心已收到您对杨柳飞絮的四项建议,您的建议依托客观实际,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和实践性,非常专业,值得我们借鉴。针对您的建议,我中心回复如下:

  一是努力优化绿化结构。我中心在新建城市绿地时尽量不使用杨柳树,确需使用时种植杨柳树雄株。对现状管辖范围内种植的杨柳树纯林或混交林,我中心会逐步改造优化其种植结构,采用乔、灌、地被立体种植模式,适当提高常绿植物种植比例。乔木层采用多树种混交,提高树林垂直郁闭度,缩小林内空间,减弱林内空气流动,提高林内空间湿度,可以更多吸附杨柳飞絮,更好抑制飞絮二次漂移。

  二是对现有杨柳树采取逐步淘汰的做法,剔除病虫害严重、生长势极弱杨柳树,补植其他树种或雄株树。

  根据《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加强城市树木保护管理工作的通知》(豫建城管〔2021〕191号)、《河南省城市绿化实施办法》、《安阳市绿化条例》等文件精神,严格保护城市树木,严禁擅自盲目更换树种、随意砍伐和移植行道树等。在生产管理工作中,我中心会及时砍伐杨柳树死株,更换其它树种,逐年减少杨柳树雌株数量,使杨柳飞絮问题得到明显改善。

  三是大力推进城区裸露地面治理工程,合理搭配植物配置,既增添了景观效果,又增强了对杨柳飞絮吸附滞留能力;

  消除黄土裸露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我中心始终在为之努力。机非隔离带采用植物作为隔离屏障,可以有效发挥隔离作用,但还是有部分群众抄近道,在植物间穿行,不仅不利于交通安全,也是不文明行为之一。为此,我中心每年都组织人力、物力进行补植补栽。部分路段栽植灌木老龄化严重,我中心也会根据工作安排循序渐进的进行更新改造。如去年灯塔路东段进行更新改造,将金叶女贞更换为红叶石楠,增加植物乔灌草层次,增强绿带的吸附能力。

  四是采取梳枝修剪、雌花梳除等专业技术手段,抑制花絮形成,减少飞絮产生;同时,在飞絮集中产生的时间段内,采用高压水枪冲洗、及时清理收集飞絮等项措施,避免飞絮随风漂移。

  我中心每年都会在树木休眠期对杨柳树进行疏枝修剪,以减少杨柳树雌株的次年花絮量;3月底至5月,在飞絮集中的时段,我中心对杨柳树飞絮采用高压冲洗、喷施凝絮剂等措施,避免飞絮随风飘移,降低飞絮浓度,同时将喷洒在地上的飞絮收集处理,降低飞絮二次污染。

  杨柳飞絮的治理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需要多部门协同合作才能更加有效的降低杨柳飞絮对市民的影响。我中心每年都采取修剪、喷水、打药等多种措施进行综合防治,以期能更好的减弱杨柳飞絮对广大市民的影响。

  为了把我市建成生态化、园林化、花园化的城市,我们将与您一同努力,为了安阳市园林绿化事业的长足发展贡献力量。再次感谢您对安阳市园林绿化事业的关心!谢谢!

  


                                                                                                                                                            2022年7月14日

  联系单位:安阳市城市管理局

  电话:3165882

  联系人:任富玲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办公室(3份)、市政府办公室目标管理科(1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