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对市第十四届人大第六次会议第164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2-11-02 09:12 来源:城管局办公室

尊敬的田月娇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的建议”已收悉,结合我局职能和我市环境卫生实际情况,现汇报如下:

  “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并指出“推行垃圾分类,关键是要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要加强引导、因地制宜、持续推进,把工作做细做实,持之以恒抓下去。要开展广泛的教育引导工作,让广大人民群众认识到实行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通过有效的督促引导,让更多人行动起来,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全社会人人动手,一起来为改善生活环境作努力,一起来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作贡献”。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明确提出推行垃圾分类的具体要求。垃圾分类不仅是关系千家万户的民生问题,也事关城市、地区和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垃圾分类新时尚”,2018年,我市就着手开展了全市垃圾分类前期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经市及各县(市)区两级垃圾分类办的共同努力下,全民垃圾分类意识得到初步提升,我市所辖县(市)区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由于各级政府财政资金紧张,市、区两级财政补贴困难,在没有充足资金支持的情况下,市、区两级垃圾分类办依然在持续的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各项工作。

  一、自2018年我市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安阳市各县(市、区)、成员单位综合运用媒体宣传、阵地宣传、分类现场指导宣传、入户宣传、活动宣传等措施,广泛开展了垃圾分类意义、分类方法等知识宣传教育,积极推动垃圾分类宣传进学校、进企业、进窗口进社区,形成了良好的垃圾分类宣传氛围。市、区两级垃圾分类办、垃圾分类运营公司利用报纸、微信公众号、视频号、LED屏幕、社区宣传栏、以及通过在公共场所设置展板、悬挂条幅、发放宣传页、入户宣传等多种形式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为推动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深入广泛开展,2022年2月27日市分类办组织各县(市、区)开展了《河南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管理办法》主题宣传活动。各县(市、区)在辖区的公共场所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2022年4月11日安阳市生活垃圾分类推进领导小组印发了《安阳市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将生活垃圾分类作为加强基层治理的重要载体,以基层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统筹居(村)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力量,广泛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鼓励有物业管理的小区依托物业服务企业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加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普及分类知识,培养居民分类意识,并转化为自觉行动。2022年4月28日安阳市生活垃圾分类推进领导小组下发了《2022年度安阳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将2022年5月份定为安阳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月”,安阳市各县(市、区)、成员单位积极响应,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活动。通过丰富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提升了全市的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营造了良好的垃圾分类宣传氛围。

  二、国家住建部、省住建厅要求各省市编制幼儿园、小学、中学版生活垃圾分类教材或知识读本,将生活垃圾分类纳入课堂教学,并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校园知识普及和互动实践活动。安阳市教育教研部门指导学校编写了《安阳市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手册》(分为幼儿园暨小学版、中学版),依托课堂教学、少先队、团组织等开展“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进课堂”“参与垃圾分类共建绿色家园”等主题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引导中小学生学好、用好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手册,培养生态文明意识和良好的生活习惯。鼓励教师开设生活垃圾分类专门课程或讲座;结合劳动教育目标,将生活垃圾分类纳入教学计划。2022年8月1日,安阳市教育局印发了《安阳市中小学校2022年生活垃圾分类教育实施方案》。鼓励全市学校开设垃圾分类环保教育课程,围绕垃圾分类主题,积极开展各类专题教育活动。

  安阳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2021年修订了《安阳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修订<安阳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评办法>和<安阳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日常考核细则>的通知》,将垃圾分类进校园列为各区的生活垃圾分类月度考核内容。每月各区分类办联合生活垃圾分类运营公司进入校园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校园知识普及和互动实践活动。2022年4月11日安阳市生活垃圾分类推进领导小组印发了《安阳市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实施意见》,深入开展垃圾分类进校园进家庭活动。积极组织学生参观垃圾处理企业,零距离了解垃圾处置的工艺和流程。从学校教育出发,从小培养学生垃圾分类与处理的能力,增加少年儿童的环保知识。通过各区经年累月的开展垃圾分类进校园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获得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三、我市目前推行的是生活垃圾“三分类”,正在向“四分类”转变。所谓“四分类”,就是把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等四类。我们在居住小区、公共机构、公共场所、经营区域等场所设置了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箱房、桶站等设施设备,并配备了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的分类运输车辆。对于可回收垃圾,我们将其进行回收,实施资源化利用,使它变废为宝,重新发挥价值;对于厨余垃圾,我们把它送到我市静脉产业园实施综合处理;对于有害垃圾,我们把它们收集到一起,集中运送到有处理资质的企业去处理;对于其他垃圾,则统一运送到我市垃圾焚烧发电企业实施焚烧处理。真正实施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四位一体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流程。

  四、自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我市推进以来,为鼓励广大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去,提升居民的垃圾分类参与度,我市大力开展积分制奖励办法、评优评先和表彰制度。鼓励有物业管理的小区依托物业服务企业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加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普及分类知识,培养居民分类意识,并转化为自觉行动。我市生活垃圾分类运营公司采取生活垃圾分类激励、约束措施,完善了“分类可积分、积分可兑换、兑换可获益”的奖励机制,鼓励居民建立“绿色账户”,正确分类投放垃圾的居民给予奖励,提高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引导居民垃圾分类。在今后的工作开展中我们会积极改进创新激励手段,鼓励居民自觉自愿地参与到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去。

  垃圾分类的推广及普及不是一朝一夕,也不是靠你我就能做到的,需要我们所有人一起努力,营造“人人支持垃圾分类、人人践行垃圾分类”的良好社会氛围。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可能10年、20年或许更久,只有坚定的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才能见到成效。

  

 


                                                                                                                                                        2022年8月31日

  联系单位:安阳市城市管理局

  电话:3165881

  联系人:任富玲

  抄送:市人大各督办工委办公室(3份)、市政府办公室目标管理科(1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