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安阳市委员会五次会议第022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2-11-02 09:15 来源:城管局办公室

尊敬的李红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加大力度治理宠物在城市道路上乱便溺问题》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了引导广大市民文明养宠,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不文明养犬治理工作以“杜绝犬患、促进和谐”为目标,始终坚持“宣传为先,规范整治,文明倡导,专项治理”的工作原则,促进广大市民和养犬居民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切实增强市民依法养犬、文明养犬、规范养犬意识。市城市管理局主要采取了以下几方面措施:

  一是建立市级联席会议制度。根据市委、市政府创建文明城市的要求,健全完善我市规范养犬管理工作部门联动机制,实行由市城市管理部门牵头、市公安、市市场监管、市农业农村、市卫健委等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明确各部门职责,实现部门协同、联动发力、齐抓共管、推动工作。

  二是依托社区加强犬类管理。发动街道社区干部积极入户宣传,指导养犬家庭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养犬证》登记办理,对辖区的养宠物犬的户数和宠物犬的数量进行逐一登记管理,督促社区养犬户主人的宠物犬按照文明公约文明养犬。

  三是加强重点区域的犬只管理。主要道路、校园周边、公共交通及大型超市、饭店、公园等公共场所张贴《安阳市文明养犬公约》以及禁止携带犬只出入标识。各区城市管理部门对遛狗的时间和地点有明确的规定,标识禁止遛犬的时间和区域。明确各区环卫中心加强城市建成区道路清扫保洁,对城市道路上犬只便溺及时清理;社区物业对小区内的犬只便溺负责清理。

  四是不规范养犬的犬只将被强制收容管理。针对我市三种养犬管理乱象和不规范行为进行专项治理:一是无主犬、流浪犬扰民问题;二是市民遛狗不牵绳行为;三是犬只随地便溺影响环境卫生的行为。各县区组建了的不规范养犬行为整治队伍,开展遛狗不牵绳、狗便随地拉等不规范养犬行为和流浪犬、无主犬集中整治行动。

  五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市党员干部“转作风、提效能”警示教育整顿大会精神。一是迅速部署,层层推进。2021年11月初,召开了安阳市文明养犬工作联席会议,对全市范围内违法违规养犬排查整治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11月底再次召开全市文明养犬工作推进会,对排查整治工作再细化,进一步压实了整治工作责任;市、区两级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并集中研究了存在问题、制定了改进措施。二是抓好突破,源头治理。取缔了位于平原桥北头、平原路与邺城大道交叉口自发形成的犬只交易市场,消除安全隐患。三是集中排查,全面整治。由市城管局牵头,建立了以各区街道办事处和社区为主进行排查,以市公安、城管、农业农村等部门为主进行联合认证,以各区公安、城管等部门为主进行联动治理的不规范养犬集中整治工作机制,重点对市区建成区违规饲养烈性犬和大型犬等现象开展排查整治。四是持续开展不文明养犬“黎明+黄昏”专项整治行动,各县区每周至少开展两次整治行动,整治行动重点在早6时至8时、晚18:30至20:30两个时段进行。

  截止2021年11月底,全市区共抓捕流浪犬514只,办理养犬证2136本(总共18693本),纠正遛狗不拴绳等不文明养犬现象5684处,遛狗不拴绳及未及时清理犬只粪便罚款7650元。

  对于下一步的规范文明养犬工作,一要进一步完善养犬管理信息系统。各区城市管理部门要加速推进智能养犬APP信息系统建设,提高养犬管理科技化水平。二要进一步明确职能尽职尽责。县区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明确各自承担的职能,做到责任清楚、问题清楚、措施清楚。三要进一步抓好四项重点工作。其一,抓建章立制。通过联席会议,研究制定规范养犬的整治方案和县区养犬管理实施细则,做到有章可循,建立养犬管理长效机制。其二,抓宣传造势。各成员单位根据自己的职责,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切实做到宣传有计划、进社区、进小区电梯,做到温馨提示。其三,抓问题整改。要加大不文明养犬行为的查处,抓典型个例个案,严查严纠,促进整改。其四,抓联合整治。定期组织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联合行动,形成规范养犬管理工作的强大合力,确保文明养犬工作取得实效。

  再次感谢您提出的宝贵建议,希望我们的答复您能够满意!

  


                                                                                                                                                2022年8月31日

  联系单位:安阳市城市管理局

  电话:3165882

  联系人:任富玲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办公室(3份)、市政府办公室目标管理科(1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