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安阳市委员会五次会议第039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2-11-02 09:16 来源:城管局办公室

尊敬的吴永恒委员:

  感谢您在百忙之中对全市综合发展提升和我们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关注,您在政协十三届安阳市委员会五次会议第039号“关于解决停车难问题的提案”,我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相关科室进行研究,针对您的提案特回复如下:

  您的这一提案提得很好,切中要害,客观实在,尤其是在提案中提到的“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制定停车场管理办法”,对于改善我市的城市生活环境,提高城市服务水平,更好地为广大市民提供良好的出行环境有很重要的意义。

  关于如何解决我市停车难的现状,一直都是摆在我们工作日程的头等大事。近年来,针对我市停车位短缺、停车场布局不合理、“停车难,乱停车”等问题,在市政府的支持领导下,做出了一些具体解决对策:

  一是充分挖掘现有道路资源潜力,增加道路停车位,根据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要求,经市交警部门同意,在不影响交通安全的前提下,对全市所有路内停车泊位进行重新规划施划,施划工作坚持“应划尽划”,截至目前全市共施划停车泊位72185个。

  二是积极推动配套停车设施建设,近年来,根据市政府要求,在民生实事建设中,先后完成停车场建设计划19个,增加公共停车泊位7005个。

  三是研究制定专项规划,面对我市规划缺位、建设滞后等问题,研究出台了《安阳市公共停车场专项规划》,拟近期计划建设公共停车场55个,提供泊位10673个。

  四是推动行政事业单位停车位对外开放。推动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周六、周日对群众免费开放,共提供停车位约12000余个,进一步缓解停车难问题。

  五是开展停车专项治理。2021年7月至11月,在全市开展了公共停车场专项整治工作,针对违规占用停车位、设置黑停车场、乱收费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了重点治理,进一步规范了全市停车秩序。整治期间,先后出台了《安阳市停车乱收费专项治理协调机制》、《安阳市私设停车场联合执法协调机制》、《关于规范市区公立医院机动车停车服务收费的通知》等制度,目前该项工作已进入常态化。

  六是开展违停治理工作。按照“一贴二拖三规范”的要求,对占压主次干道影响交通安全的,占压小区出入口通道影响消防安全的,严重影响应急救援车辆通行的,在主次干道停车泊位外并排或多排停车影响他人出行的,依法依规进行处罚,全力推动车辆乱停放整治工作。

  关于您提出的“关于解决停车难问题的提案”,我们将作进一步研究,并将从以下几方面入手加强管理:

  一是加快推动停车管理政策出台。针对停车场规划、建设、运营、管理等,尽快研究制定我市停车场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停车建设运营体制和机制,加强停车场规划编制、政策研究和信息化建设,有效解决遗留问题,为依法治理停车难问题提供制度保障。目前,《停车场管理办法》草案已编写完毕,正在征求意见,下一步将提请人大列入立法计划。

  二是加大停车场建设。本着“扩大增量、盘活存量”的原则,在不违反规划的前提下,积极推动利用闲置地设置临时停车场,根据计划安排,积极推动《安阳市停车场专项规划》建设内容落地落实。

  三是建设智慧停车系统。根据《安阳市新型智慧城市(数字政府)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要求,积极推动建立多功能、科学化、智能化的高科技停车管理系统,引进智能化停车诱导系统,方便驾驶员就近停车,提高停车位的利用率。

  四是加大执法力度。对私自违规占用公共停车位、僵尸车、违规设置停车场乱收费等行为开展常态化检查,发现一起严肃处理一起。对医院、学校、公园、商圈等周边,加大违停治理力度,切实缓解车辆乱停乱放带来的道路拥堵,保障群众出行安全。

  再次感谢您在全市综合建设上对安阳发展做出的贡献,也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们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关注以及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

  


                                                                                                                                                          2022年8月31日

  联系单位:安阳市城市管理局

  电话:3165882

  联系人:任富玲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办公室(3份)、市政府办公室目标管理科(1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