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安阳市城市管理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2-03-16 17:14 来源:城管局办公室

安阳市法治政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安阳市城市管理局在省住建厅和安阳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按照《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的规定,落实安阳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安阳市2021年度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的通知》(安法政办〔2021〕1号)文件精神,扎实推进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升各项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依法行政、认真履职,取得一定成绩。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组织领导落实到位

  严格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中,主要领导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亲自抓、靠上抓,定期召开党组会议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在局法治政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将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全局年度重点工作计划,制订并组织实施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不断加强行政审批改革。在局网站公布我局全部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实行目录化、动态化管理。对城市管理领城三级政务服务事项(即审批服务事项)进行全面规范,我局12项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市政务服务平台,其中6项符合并落实了“一站式”办结要求,工作人员全部进入安阳市民之家,实现了线下办事“只进一扇门”。积极推行网上审批,目前有9项全部实现了不见面审批。通过优化办事流程,减少审批材料等措施,将全部审批事项的承诺时限由法定时限合计240天压缩为41天。今年,市民之家城管窗口共受理审批服务事项187件,办结率和满意率达100%。

  2、落实权责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释、机构和职能调整等情况,结合全省城乡建设领城“双随机、一公开”的工作要求和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实际,对城管执法权责清单进行整合和梳理,制定编印《安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权力与责任清单》,界定市、区两级执法职权,逐一明确事项名称、法律依据、实施主体、监督方式、责任方式等相关事项,共厘清执法依据499项。在局网站公布我局的权责清单,并根据法律法规的变化实行动态调整。

  3、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一是按照 “互联网+监管”工作要求,建立统一的监管系统、检测管理信息系统、远程监控系统的“三网系统”,形成一个综合性的安全监管工作平台,实现对重大危险源的智能防控、精准监管和对企业的精细化管理。目前建成区内油烟净化器安装数量5507户,安装率100%;安装油烟在线监测292户,新增92户,提升了监管水平,推动餐饮油烟达标排放。二是加强城管执法与社会信用监管体系的衔接。出台《安阳市城市管理局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制度》,按照制度要求,及时向市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归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数据,做到应报尽报、应示尽示。充分发挥执法队伍在日常执法管理中的诚信宣传与教育作用,加强执法人员对辖区经营单位的信用管理,对违法当事人开展有效的诚信教育,通过多种形式的广泛宣传,营造知法守法、诚实守信的良好社会氛围。

  4、加快推进数字城管向智慧城管升级。编制完成《安阳市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项目建设方案》并经省专家评审通过,在原数字化城管系统基础上拓展了市政公用、园林绿化、市容环卫、建筑施工、扬尘管理控、渣土车运输、静态停车、餐饮油烟等应用,按照全市统一部署,依托全市大数据网统一建设智慧城市平台。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工作。今年以来,结合全市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继续加快推进地方立法进程,将《安阳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条例实施办法》和《安阳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列入全市立法计划。两部法律的草拟稿均已形成,在年内召开三次座谈会,征求行业内意见和建议,并在局网站上公示,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现《安阳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条例实施办法(草案)》和《安阳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草案)》已经形成,准备按照立法程序上市政府会议研究讨论。

  2、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全面落实《河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规定,增强规范性文件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制

  定《安阳市城市管理局规范性文件法制审核制度》,完善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备案审查等制度,保障规范性文件法制审查质量和时效。加强规范性文件规范化和清单式管理,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按照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对我局负责制定的以市政府名义出台的三件规范性文件开展清理和重新发文工作。

  3、建立包容审慎监管制度。制定并落实《安阳市城市管理局关于推行城市管理领域市场轻微违法行为包容审慎监管的实施意见》和《安阳市城市管理领域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行为免于处罚清单》,按照处罚和教育相结合原则,通过责令改正、批评教育、告诫约谈等措施,对轻微违法行为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实现执法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四)全方位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1、持续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一是加强规范化建设。继续深入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创建工作,积极培育新的示范点,持续开展“结对子、传帮带”活动。二是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制定《安阳市城市管理局行政调解告知引导制度》,建立行政调解告知引导制度、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防控制度、轻微违法行为依法免于处罚清单制度等,在化解行政争议和民事纠纷中发挥了更加积极的作用,达到了让群众满意的社会效果。三是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定《安阳市城市管理局2021年度关于落实关爱企业家“八大员”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完善了“事前提示、事中督导、事后反馈”措施,组织执法人员到企业送法上门、座谈交流、征询意见等40余次,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对接联系466家企业,积极为企业提供支持服务。

  2、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一是落实好行政执法日常检查监督机制,深入各类执法现场开展队容风纪督察,共检查中队50余队(次)、执法人员200余人(次),促进了行为规范。按照《安阳市城建系统行政执法能力提升百日行动实施方案》,对全市城市管理系统百日行动的开展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二是组织开展全市城市管理系统案卷评查活动,共14家执法单位、42本执法案卷参加评查。通过评查,各参评单位对存在问题认真梳理,深挖根源,整改落实,更好地规范执法工作;同时,我局参加的全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4本卷宗获得优秀卷宗,位列全市执法单位前列。三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落实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认真组织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考核。

  3、落实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制定领导干部年度学法计划并组织实施,认真落实局务会、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

  切实推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水平,提升城市管理执法水平和工作效能。

  4、强化执法人员业务培训。以2021年度“学法规、走队列、正秩序”作风整顿活动为主线,以修改后的《行政处罚法》和最新《行政执法法律文书》为重点,组织了全市城管执法系统最新执法文书专题培训、新《行政处罚法》专题培训、服务型行政执法专题培训和仲裁法法律制度专题培训,全面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法制培训。开展全市城建系统行政执法能力提升百日行动,积极组织全市城管执法技能大赛,参加全省首届城市管理执法职业技能竞赛并荣获团体二等奖,进一步促进了依法执法、规范执法、文明执法,展示我市城管执法人员的能力和风采。

  5、探索法律顾问多元化发挥作用。在落实局法律顾问制度的基础上,对聘请的3名法律顾问合理化分配工作任务,扩大法律顾问服务内容覆盖面,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决策、重大行政行为、参与立法文件草案、规范性文件送审稿的起草、论证,以及化解矛盾纠纷中的积极作用。同时,探索建立由局法律顾问、基层执法单位法律顾问、局公职律师和基层法制业务骨干组成的全局法律专业人才库,充分发挥法律人才特长,为推进城市管理法治化建设可持续发展提供法律支持和人力资源保障。充分利用座谈会、评查会等交流机会,针对在执法中遇到的共性难题、重大疑难案件、以及最新的法律法规政策等,开展座谈讨论和交流经验,共同提高执法队员办案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六)推进城管法治文化建设

  以“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抓手,制定我局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形成机关各科室、基层执法单位各负其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普法大格局。

  一是宣传服务先行。为确保各项执法工作扎实推进,我局组织开展了“送法进社区”、“送法进工地“、“送法上门显担当”等宣教活动,执法人员深入到社区、建设项目施工现场和企业等执法一线,和项目代表、群众代表进行座谈交流,结合具体案例,解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宣讲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定,现场发放《温馨告知书》和《明白册》等相关资料。在养犬管理工作中,制作《烈性犬、大型犬主动登记管理通告》《安阳市文明养犬倡议书》《河南省限制养犬图样》等,以区为单位开展宣传,共张贴、发放宣传资料15300余份,覆盖了建成区所有小区和村。

  二是认真做好普法工作。一是认真梳理总结,归档相关材料,形成书面报告,圆满完成了“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二是利用网站、报刊、户外广告设施等媒介宣传相关法律法规;三是采取发放宣传单、设立街头咨询台等形式,面向全社会进行普法宣传;四是突出重点,在做好本单位普法工作的同时,按照市普法办的要求,积极参加《民法典》系列宣传活动;五是结合“12.4国家宪法日”重要节点,制定出台了《安阳市城市管理局宪法宣传周工作方案》,组织开展了以“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为主题的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通过以上工作的开展,宣传覆盖面和群众知晓率均得到了大幅提升。

  三是强力宣传《安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紧扣市委、市政府建成新时代区域中心强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活力古都出彩安阳决策部署,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具体工作内容,分阶段组织开展不同类别的倡导执法人员文明执法、市民群众文明出行等宣传活动,结合志愿者活动,发动城管志愿者发放《安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和宣传页共1000多份,张贴宣传漫画300余张,耐心为群众宣讲条例出台的重要意义,针对爱护环境卫生、文明养犬、遵守公共秩序等实例进行普法,并逐条向群众进行讲解,普及条例知识,倡导广大群众讲文明、树新风,不断提高文明素养,推动城市文明建设,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塑造良好城市形象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全面落实中央、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精神和要求,继续按照省住建厅和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以规范行政决策、行政执法、行政监督和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为重点,持续加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高效开展。

  (一)抓好立法工作。一是按照立法工作要求,及时起草制定相关配套文件,为地方性法规的落地落实提供有效支撑和保障;二是强化执法和督导力度,做好相关地方性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的贯彻落实工作,务求取得实效。

  (二)抓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结合城市管理工作实际,创新方式方法,深入开展城市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营造浓厚的知法、懂法、守法社会氛围。

  (三)抓好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一是做好全市城管系统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和执法证件管理等工作;二是进一步规范城市管理行政处罚文书样式、处罚案卷制作及档案管理工作;三是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行政执法制度,开展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全面提升全市城管系统执法规范化建设水平。

  (四)抓好监督指导工作。充分发挥我局对各县(市、区)城市管理部门的监督指导职能,强化对行政执法案件办理、监管责任落实、“三项制度”实施及执法规范化建设等工作的检查监督力度和频率,发现问题,及时指出、及时处理,总结推广先进经验,以先进促后进,推动全市城市管理工作再创新水平、再上新台阶。

 


                                                                                                                                                        2021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