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安阳市建筑垃圾清运管理集中整治工作获省住建厅通报表扬

时间:2023-01-11 16:58 来源:城管局办公室

  2022年,安阳市城市管理局所属市建筑渣土管理站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抓手,精心组织实施建筑垃圾清运整治工作,圆满完成工作目标和任务,取得了明显成效。日前,全市建筑垃圾清运管理集中整治工作受到省住建厅通报表扬。

安阳市建筑垃圾清运管理集中整治工作获省住建厅通报表扬

  构建科技化监控和联动查处机制,构建“一张网”。通过渣土清运工地现场视频监控与渣土车管理平台的有机结合,实现一支队伍、一张网的“总指挥”系统,实现了预警信息推送、违法行为数据化认证、执法队员现场处置和清运企业市场准入考评的多项运用,节约了执法成本,提升了管理效率。

  推动社会力量共同监督,严厉打击黑渣土车。利用建筑渣土清运车辆身份证——“二维识别码”的推广应用,使得建筑渣土清运车辆所属企业、资质证审核年份、车辆信息等查询不再繁琐,提高了项目工地辨别正规渣土车的效率,优化了渣土清运行业营商环境,保障了正规清运企业的合法经营。同时,也强化了社会监督,让“黑渣土车”无处藏身。全年共巡查工地1585处(次),检查规范渣土运输车辆1096辆(次),查处违法违规清运行为74起,查处违规运输车辆66辆。

  简化审批程序,开辟绿色通道。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为帮助企业快速复工复产,开辟了“渣土清运绿色通道”,在渣土排放项目符合环保、安全等基本要求的前提下,采取边施工边办理渣土排放清运手续的方法,助推项目建设。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为全市施工项目提供服务保障。全年共为74个建筑渣土施工工地办理渣土运输单4674台次。积极推动建筑渣土资源化利用,核准园林绿化、工地回填、土地改良等建筑垃圾综合利用场地18处,全年利用渣土91.48万吨,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99.9%,实现变废为宝。

  2023年,我市建筑渣土管理工作将继续保持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努力在道路扬尘治理、新能源渣土车推广、建筑垃圾资源化循环利用等方面下功夫,确保我市建筑渣土管理水平和行政执法效果再上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