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安阳城市管理局行政处罚案卷再获全省优秀案卷

时间:2023-01-11 17:00 来源:城管局办公室

  近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下发了《关于2022年度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行政处罚案卷评查结果的通报》,安阳市城市管理局选送的所属市城建监察支队办理的《某公司专职安全生产管理员涉嫌未按规定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案》被评为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行政处罚优秀案卷。这是我局行政处罚案卷连续第三年获此殊荣。

安阳城市管理局行政处罚案卷再获全省优秀案卷

  近年来,市城市管理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固树立“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城市为人民”的理念,持续开展“强基础 转作风 树形象 打造人民满意城管”专项行动和“大练兵、大比武、大竞赛”活动,全面推进法治城管建设,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健全完善法制审核、集体研究、案卷评查等机制,全面提升行政执法办案质量。

  选优配强法制审核队伍。对局属法制机构人员进行了优化,建立了由11名公职律师和6名法律顾问组成的法制工作团队,对案件办理进行全程审核把关,健全完善了办案人员梳理、法制机构审核、公职律师复审、法律顾问纠错的多重审查机制。常态化开展法制讨论活动,促进“理”越辩越清、“法”越用越活,切实保障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

安阳城市管理局行政处罚案卷再获全省优秀案卷

  全面落实案件集体合议制度。定期召集案审工作例会,根据案件情况,对照自由裁量权基准,实行“一案一审议、一卷一适用”的人性化执法,坚决杜绝情绪化执法等个人因素,确保行政处罚案件公平公正。

  推动落实案卷评查常态化。按照省行政执法案卷立卷规范和评查标准,每年定期开展案卷互评互查活动,邀请高校法学专家现场点评,对参评案卷的证据是否确凿、程序是否合法、适用法律是否准确、处罚是否适当、案卷装订顺序是否正确、字迹是否清楚、格式是否标准等进行认真评审,推动工作交流,推动互学互鉴、共同提高,发现存在问题,督促问题整改,提高办案质量。

安阳城市管理局行政处罚案卷再获全省优秀案卷

  【案件情况】

  案由:某公司专职安全生产管理员涉嫌未按规定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案

  案件来源:安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对市区建筑工地联合执法检查项目违规行为进行处罚的函》。

  办案过程:安阳市城市管理局所属市城建监察支队根据市住建局移交处理函,于2022年5月19日对某公司专职安全生产管理员李某涉嫌未按规定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案进行了立案调查。办案人员坚持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办案程序。经收集书证、物证、音视频证据、询问笔录、现场勘验等,于2022年6月17日调查终结。查明了当事人于2022年3月至4月间实施了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未按规定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的违法行为。

  处罚依据:当事人作为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未按规定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其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令第17号《建筑施工企业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和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生产管理规定》第二十条,依据该规定第三十三条,市城建监察支队对当事人的违法行为进行了依法处罚。

  行政指导:案件办理完毕后,执法人员秉承教育为主、处罚为辅的原则,对当事人所在的工程项目实施单位发放了《安全教育宣传手册》,组织召开了安全生产教育会议,指导加强安全管理,开展安全教育,强化全员安全意识。通过安全教育,当事人充分认识到了该行为的严重性和危害性,表示要通过此案提高对安全生产工作的认识,履行安全管理职责,确保守牢安全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