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安阳市城市管理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3-03-09 16:40 来源:城管局办公室

安阳市法治政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安阳市城市管理局在省住建厅和安阳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贯彻落实《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文件精神,扎实推进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升各项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依法行政、认真履职,取得一定成绩。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组织领导落实到位

  严格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中,主要领导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亲自抓、靠上抓,定期召开党组会议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在局法治政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将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全局年度重点工作计划,制订并组织实施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不断加强行政审批改革。在局网站公布我局全部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实行目录化、动态化管理。对城市管理领城三级政务服务事项(即审批服务事项)进行全面规范,我局12项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市政务服务平台,其中6项符合并落实了“一站式”办结要求,工作人员全部进入安阳市民之家,实现了线下办事“只进一扇门”。积极推行网上审批,目前有9项全部实现了不见面审批。通过优化办事流程,减少审批材料等措施,将全部审批事项的承诺时限由法定时限合计240天压缩为41天。今年,市民之家城管窗口共受理审批服务事项167件,办结率和满意率达100%。

  2、落实权责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释、机构和职能调整等情况,结合全省城乡建设领城“双随机、一公开”的工作要求和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实际,对城管执法权责清单进行整合和梳理,制定编印《安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权力与责任清单》,界定市、区两级执法职权,逐一明确事项名称、法律依据、实施主体、监督方式、责任方式等相关事项,共厘清执法依据499项。在局网站公布我局的权责清单,并根据法律法规的变化实行动态调整。

  3、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一是按照 “互联网+监管”工作要求,建立统一的监管系统、检测管理信息系统、远程监控系统的“三网系统”,形成一个综合性的安全监管工作平台,实现对重大危险源的智能防控、精准监管和对企业的精细化管理。目前建成区内油烟净化器安装数量5507户,安装率100%;安装油烟在线监测292户,新增92户,提升了监管水平,推动餐饮油烟达标排放。二是加强城管执法与社会信用监管体系的衔接。出台《安阳市城市管理局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制度》,按照制度要求,及时向市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归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数据,做到应报尽报、应示尽示。充分发挥执法队伍在日常执法管理中的诚信宣传与教育作用,加强执法人员对辖区经营单位的信用管理,对违法当事人开展有效的诚信教育,通过多种形式的广泛宣传,营造知法守法、诚实守信的良好社会氛围。

  4、加快推进数字城管向智慧城管升级。编制完成《安阳市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项目建设方案》并经省专家评审通过,在原数字化城管系统基础上拓展了市政公用、园林绿化、市容环卫、建筑施工、扬尘管理控、渣土车运输、静态停车、餐饮油烟等应用,按照全市统一部署,依托全市大数据网统一建设智慧城市平台。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工作。我局起草的《安阳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经省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批准于2022年9月1日起实施。我们联合市人大举行《安阳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实施新闻发布会。制定宣传方案,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立法过程、重要条款内容,做好普法相关工作。利用全市公园、游园宣传屏,推动实现普法全方位、全覆盖。同时,对基层管理人员和执法人员进行《条例》的专题培训,对《条例》制定的背景、效力、运用等具体内容进行详细讲解,通过闭卷考试的形式考察参训人员的学习效果,确保各级管理人员和执法人员真正对《条例》内容学懂弄通。制发《安阳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试行)和《条例》,确保《条例》实行更加规范、公正。

  2、首次开展立法后评估工作。对《安阳市城市绿化条例》三年来的实施情况进行全面客观的“回头看”,进一步检验和提高地方性法规质量,严格按照评估内容、评估标准和评估步骤,切实抓好专题调研、问卷调查、执法案卷、工作座谈等工作,着力解决好《条例》实施后的重点难点问题。

  3、继续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制度。印发并公开《关于推行城市管理领域市场轻微违法行为包容审慎监管的实施意见》《安阳市城市管理领域从轻处罚事项清单和减轻处罚事项清单》等四项清单,完善包容审慎监管制度,改变以往一查了之、一罚了之的做法,轻微违法行为通过责令改正、批评教育、告诫约谈等措施,实现执法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对弱势群体占道经营问题,实行首次教育引导、告知疏导,二次给予警告、责令改正,三次从轻处罚、以示惩戒,三次以上从严查处、依法严管,切实加强行政处罚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行政指导,让执法更有温度、更显理性、更富人情味,避免生硬执法引发矛盾冲突。

  (四)全方位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1、持续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以深入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创建工作为抓手,加强基层执法队伍的规范化建设。持续开展“结对子、传帮带”活动,积极培育新的示范点,今年,局属城市管理执法支队创建成为安阳市第五批市级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殷都区城市管理局和龙安区城市管理局分别创建成为安阳市第三批市级依法行政示范单位。

  2、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一是深入开展了“严格规范执法行为严肃执法纪律”专项活动,加强内部监督检查,采取检查和明察暗访等方式,及时发现并纠正各类不规范、不文明执法行为。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的作用,实现监督常态化,建立了中层以上人员廉政档案,严格执法监督,对情节严重、造成不良后果的,要公开严肃处理,进一步提升执法水平和质量。 二是组织开展全市城市管理系统案卷评查活动,共14家执法单位、42本执法案卷参加评查。通过评查,各参评单位对存在问题认真梳理,深挖根源,整改落实,更好地规范执法工作;同时,今年我局选送的行政处罚案卷被评为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行政处罚优秀案卷,我局的行政处罚案卷已连续三年获此殊荣。三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落实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通过行政执法证年审工作,认真组织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考核。

  3、积极探索公众参与城市管理新途径。推动城市治理由城市管理部门的“独奏曲”向社会各界演奏“交响乐”转变,凝心聚力画好城市管理“同心圆”,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治理新模式。一是在城市管理领域扎实开展沿街商户星级评选活动,每季度评选并通报表扬一批五星级门店,联合市委宣传部门、文明办上门授牌,截至目前已评选五星级商户100家,建立激励机制,形成了城市管理部门与商户共建共治共享新型治理格局。二是建立城市管理社会监督员队伍,加强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聘请公共机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热心市民和商户代表等50名社会各界人士作为城市管理义务监督员,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促使城市管理工作更加贴近民生、体现民意、符合民情,架起了沟通联系的桥梁。

  4、推动建立府院联动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建立府院联动机制的决策部署,着力加强司法衔接,推动“城管法庭”“城管检察室”建设,加快构建市容管理、违停治理等非诉案件执行、非接触性执法新模式,慎用查封、查扣等强制手段,既彰显法治力度,又传递法治温度。

  5、全面开展大练兵大比武大竞赛活动。按照省住建厅、省建设工会《关于在全省城市管理执法队伍中开展大练兵、大比武、大竞赛活动的通知》的要求,在全市城市管理系统开展大练兵、大比武、大竞赛活动,通过法律知识竞赛、微课知识竞赛、执法案卷竞赛和现场模拟执法竞赛四个环节的竞赛,动员全市城管系统执法人员投入到勤学法律知识,苦练执法技能,争做学习型、知识型、技能型执法队员的氛围中,不断增强自身能力,促进各基层执法单位对自身存在的弱项对症施策,努力把弱项转为强项,把强项做到更强,全面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促进全市城管工作更加规范、更有成效。

  6、探索法律顾问多元化发挥作用。在落实局法律顾问制度的基础上,建立法律顾问考核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决策、重大行政行为、参与立法文件草案、规范性文件送审稿的起草、论证,以及化解矛盾纠纷中的积极作用。同时,探索建立由局法律顾问、基层执法单位法律顾问、局公职律师和基层法制业务骨干组成的全局法律专业人才库,充分发挥法律人才特长,为推进城市管理法治化建设可持续发展提供法律支持和人力资源保障。充分利用座谈会、评查会等交流机会,针对在执法中遇到的共性难题、重大疑难案件、以及最新的法律法规政策等,开展座谈讨论和交流经验,共同提高执法队员办案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六)推进城管法治文化建设

  以“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抓手,制定我局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形成机关各科室、基层执法单位各负其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普法大格局。

  一是宣传服务先行。为确保各项执法工作扎实推进,我局组织开展了“送法进社区”、“送法进工地“、“送法上门显担当”等宣教活动,执法人员深入到社区、建设项目施工现场和企业等执法一线,和项目代表、群众代表进行座谈交流,结合具体案例,解读新实施的《安阳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讲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定,现场发放《温馨告知书》和《明白册》等相关资料。

  二是认真做好普法工作。在做好本单位普法工作的同时,按照市普法办的要求,组织实施"八五"普法规划,突出

  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和民法典。积极参加《民法典》系列宣传活动,持续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举办纪念现行宪法公布实施四十周年系列活动,结合“12.4国家宪法日”重要节点,制定出台了《安阳市城市管理局宪法宣传周工作方案》,组织开展了以“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为主题的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

  3、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和电信网络诈骗专项普法宣传行动。提高普法针对性,综合运用"报、网、端、微、屏"等资源和平台,重点针对离退休职工、青年学生、老年人等易受骗人群,深入宣传相关法律法规、防骗识骗知识、典型案例以及危害,提高人民群众的防范意识。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全面落实中央、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精神和要求,继续按照省住建厅和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以规范行政决策、行政执法、行政监督和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为重点,持续加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高效开展。

  (一)抓好立法工作。一是按照立法工作要求,及时起草制定相关配套文件,为地方性法规的落地落实提供有效支撑和保障;二是强化执法和督导力度,做好相关地方性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的贯彻落实工作,务求取得实效。

  (二)抓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结合城市管理工作实际,创新方式方法,深入开展城市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营造浓厚的知法、懂法、守法社会氛围。

  (三)抓好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一是做好全市城管系统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和执法证件管理等工作;二是进一步规范城市管理行政处罚文书样式、处罚案卷制作及档案管理工作;三是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行政执法制度,开展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全面提升全市城管系统执法规范化建设水平。

  (四)抓好监督指导工作。充分发挥我局对各县(市、区)城市管理部门的监督指导职能,强化对行政执法案件办理、监管责任落实、“三项制度”实施及执法规范化建设等工作的检查监督力度和频率,发现问题,及时指出、及时处理,总结推广先进经验,以先进促后进,推动全市城市管理工作再创新水平、再上新台阶。

 



                                                                                                                                                      2022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