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惠企政策专栏

《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实施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时间:2023-03-29 09:28 来源:城管局办公室

  一、起草过程

  为贯彻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实施方案的通知》(豫政办〔2022〕110号)精神(以下简称《通知》),按照市领导批示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市发改委会同市有关单位,起草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的征求意见稿,并向各县(市、区)、28个市有关单位征求意见。市发改委对各县(市、区)、市相关单位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充分吸收,最终形成了包含5个方面23项贯彻落实任务的《实施方案》。

  文件起草时坚持“三个突出”原则。一是突出全面贯彻国家、省文件精神。围绕省文件提出进一步破除隐性门槛等5个方面改革任务,结合我市实际,逐项分解细化,确保省文件明确的任务全面贯彻落实。二是突出安阳实际。在《通知》基础上,根据市级事权权限,对市级不具备条件的改革事项,明确按照国家、省部署进行有序推进。三是突出任务落实。对23项改革任务和12项重点任务清单,明确了牵头单位、完成时限,确保各项改革措施落实落细。

  二、总体方案框架和主要内容

  主要包括5个方面23项改革任务和12项重点任务清单。

  一是进一步破除隐性门槛,推动降低市场主体准入成本。包括着力优化工业产品管理制度等5项改革任务,提出持续扩大跨省经营企业全国通办涉税涉费事项范围,1月底前基本实现资质异地共认等落实举措。二是进一步规范涉企收费,推动减轻市场主体经营负担。包括推动规范市政公用服务价外收费等5项改革任务,提出2月底前全面推行居民用户和用电报装容量160千瓦及以下的小微企业用电报装“零投资”等举措。三是进一步优化涉企服务,推动降低市场主体办事成本。包括持续优化投资和建设项目审批服务等6项改革任务,提出2月底前实现电子发票无纸化报销、入账、归档、存储等措施。四是进一步加强公正监管,切实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包括严格规范监管执法行为等4项改革任务,提出2月底前编制市、县两级监管事项目录清单等举措。五是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切实稳定市场主体政策预期。包括着力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等3项改革任务,提出2月底前落实逾期未支付中小企业账款强制披露制度,将拖欠信息列入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范围。文件将重点任务清单作为附件等举措。文件还将重点任务清单作为附件。


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