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统筹推动城乡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安阳市城市管理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3-04-03 16:40 来源:城管局办公室

  3月30日,安阳市城市管理工作会议在市委党校会议中心第二会议室隆重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延安、河南安阳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传达贯彻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和省住建厅重点工作部署,认真总结了全市2022年度城市管理工作,安排部署了2023年全市城市管理重点工作任务。市政府副秘书长任钢锋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宋有生在大会上作城市管理工作报告。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统筹推动城乡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安阳市城市管理工作会议召开

  各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市城市管理局领导班子全体,所属单位和机关副科级以上干部,各县(市、区)城市管理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市、区)环卫、园林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全市各乡镇(街道)分管领导以及2022年度城市管理工作先进单位、2022年度“十佳城管卫士”“十佳园林标兵”“十佳城市美容师”先进个人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22年,全市城市管理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住建厅的有力指导下,通过全系统上下的不懈努力和团结奋斗,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果,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突破,城市管理运行迈上新台阶,城市容貌品味彰显新变化,城管队伍建设实现新提升。

  会议明确,2023年做好全市城市管理工作的总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突出党建引领,紧扣“一个主题”,带好“一支队伍”,抓实全国文明城市、全国文明单位“两大创建”, 着力打造政治城管、人民城管、法治城管、创新城管、平安城管“五型城管”。着眼服务民生,深入实施“四化四提升”行动,持续推动全市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我市区域性中心强市作出新贡献。

  会议强调,全系统要紧扣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这个主题,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通过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能力作风建设,锻造一支讲政治、守纪律、勇担当、有作为的城市管理队伍,推动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全系统贯彻落实。

  会议明确,2023年要全力推动城市管理“四化四提升”。狠抓城管队伍规范化、实现能力素质提升,狠抓城市管理精细化、实现城市品质提升,狠抓城市管理法治化、实现保障能力提升,狠抓城市管理智慧化、实现科技水平提升,持续推动全市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2023年重点开展六大行动。一是党建引领行动。推动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奋力谱写城市管理工作新篇章;加强基层五星级党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引领力、凝聚力;继续深化“强转树”活动,提升队伍综合素质;全方位宣传城管工作,讲好城管故事;持续深化能力作风建设,不断增强干部综合能力。二是保障服务行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审批流程;优化升级违停执法管理系统,提升违停处理便利度;梳理完善惠企纾困政策措施,优化营商环境;着力加强基层中队(站所)建设,推动基层中队管理规范化;落实“双碳”战略,打造节约型机关。三是环境治理行动。开展“为游商安家,留住烟火气”专项行动,推动“退路进厅”。实施乡镇建成区城市化管理提升行动,推动87个乡镇改善镇区人居环境。落实“双百”帮扶行动,助力乡村振兴。推动机动车违停治理下沉,规范停车秩序。深化架空管线专项治理,打造示范街区,净化城市空间。狠抓不文明养犬治理,规范养犬管理。扎实推进“门前五包”责任制落实,深化五星级门店评选,推动城市管理共建共治共享。持续开展城市清洁机扫大会战,推动环卫标准向环保品质提升。四是城市美化行动。推进城市绿道联通、插绿补绿,实施城区园林绿化项目63个。推进绿地升级改造和花境建设,举办各类花事活动。开展城镇园林“三个一”工作,推进城乡绿化统筹发展。抓好亮化管理,实现核心区楼体亮化智能控制,力争实现全年节电10%,新增楼体亮化30栋。扎实推动垃圾分类,市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超过90%,各县(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要达到60%以上。五是安全整治行动。扎实推动“三零”创建,争创平安优秀机关。实施安全生产事前预防夯基工程,防范系统性风险。切实抓好窨井盖专项整治,完成省定年度1.6万个整治目标,守护群众脚底下安全。深化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扎实推动问题楼盘化解,全力推动保交楼,维护好群众利益,确保全系统和谐稳定。六是强基固本行动。积极推动城市驿站建设,服务好户外劳动者。全力推进安阳市垃圾场综合整治及飞灰填埋项目,确保飞灰处理安全运行。督导各县区抓好4个公园项目和18个“两场一所”项目建设。加快城市运行智慧化平台建设,推动城市管理智能化。抓好法治建设“221”项目实施,强化法治保障。

  会议要求,全市城市管理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把握大势、顺势而为,以拼抢竞进状态,挺膺担当、主动作为,转变作风、提升效能,努力在落实目标上用心用力,抓总、抓重、抓要,量化指标、狠抓落实;努力在细化清单上用心用力,建立具体工作清单台账,以“指标化”保障年度任务落实。努力在内部管理上用心用力,聚焦科学决策、高效执行、督导落实全过程,增强战斗力,提高执行力,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推动优化工作新机制。努力在深入一线上用心用力,做到深入基层、心入基层,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决策在一线形成、问题在一线解决,帮助基层单位解决实际问题。努力在城乡统筹上用心用力,既要盯紧城区环境整治,更要放眼城乡环境统筹发展,推动市、县(区)、乡镇(街道)协调联动,构建城市治理共同体。努力在团结奋斗上用心用力,抓好团结协作,狠刹推诿扯皮歪风,倡导务实重干新风,形成城市管理强大合力,推动全市城市管理工作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为建设活力古都出彩安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政府副秘书长任钢锋对全市城市管理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要认识再提高。全体同志要充分认识城市管理工作对于提升城市形象、改善人居环境、增强城市发展软实力的极端重要性,不辱使命,不负重托,立下愚公志,下足绣花功,以铁的决心、铁的意志、铁的措施,为推动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添光增彩、贡献力量。二要标杆再提升。要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具体目标和全市城市管理工作总体部署,勇于赶超,勇当第一,用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硬措施,持续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为广大人民群众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和镇区环境。三要重点再突出。要围绕城市管理领域涉及“国之大者”“省之重者”“市之要者”任务,聚焦全国排名考核事项、全省部署重点事项和全市安排中心工作,做到抓实抓牢、紧盯不放,确保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取得实效。四要责任再强化。全市城市管理系统各单位各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要勇于挑重担,敢啃硬骨头,真正把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把主战场、主要精力放在一线,一线发现问题,一线研究问题,一线破解问题,做到责任面前不推诿,问题面前不回避,困难面前不退缩,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推进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的良好局面。五要机制再完善。要让城市精细化管理成为常态,构建和优化城市管理运行模式,建立长效机制,推动“网格化”管理,加快建设城市智慧运行平台,推进城市管理智能化,让城市治理更智慧、更高效,实现城市环境更优美、社会更文明。六要氛围再营造。要加大宣传教育,强化执法人员教育、培训、指导和监督,促进提升执法水平,做到依法行政、文明执法,以规范的行为和良好的形象,赢得市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要通过大宣传、大发动、大教育,多渠道、多举措引导群众参与支持城市管理,构建共治共建共享的城市治理格局,形成人人关心城市管理、人人支持城市管理、人人参与城市管理的良好氛围。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统筹推动城乡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安阳市城市管理工作会议召开

  会上,对2022年度城市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评选的“十佳城管卫士”“十佳园林标兵”“十佳城市美容师”进行了通报表扬,颁发了奖牌和荣誉证书。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统筹推动城乡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安阳市城市管理工作会议召开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统筹推动城乡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安阳市城市管理工作会议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