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安阳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印发全市城市管理系统“强基础 转作风 树形象 打造人民满意城管”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3-05-25 15:50 来源:城管局办公室

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

  《全市城市管理系统“强基础 转作风 树形象 打造人民满意城管”行动实施方案》已经市局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附件:全市城市管理系统“强基础 转作风 树形象 打造人民满意城管”行动领导小组名单。

  


2023年5月4日



关于全市城市管理系统“强基础 转作风 树形象 打造人民满意城管”行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建设,坚守为人民管好城市的初心使命,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执法和服务水平,根据省住建厅关于“强基础 转作风 树形象 打造人民满意城管”专项行动总体要求,结合我局2023年工作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活动目的

  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主线,紧扣“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城市为人民”的理念,以“学理论、学政策、学业务、学纪律”为重点的“四学”活动为抓手,

  通过在全市城市管理系统开展“强转树”行动,提升队伍管理效能、打造和谐执法环境。同时狠抓执法队伍建设,不断增强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和创新力,夯实城市管理执法根基,着力打造政治城管、人民城管、法治城管、创新城管、平安城管“五型城管”,为建设美丽新安阳做出更大的贡献。

  二、活动范围

  全市城市管理系统各单位各部门全体干部职工(含协管人员和其他临时人员),全部参加此次行动。

  三、活动内容

  (一)强化理论学习、提升专业素养,践行法治思想、扎实推进法治建设。

  1.扎实开展理论学习。各单位理论学习活动由本单位统一组织,可采取专家授课、领导领学、座谈交流、案例分析等多种形式进行。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建设管理的重要论述,学习与城市管理执法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等。

  学习篇目: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视察陕西延安、河南安阳重要讲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城市管理执法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令第34号)《安阳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条例》等法律法规规范和文件。

  各单位在此学习篇目的基础上,要充分结合自身工作性质和特点,可适当调整学习内容,确保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推动执法规范化工作走深走实。

  2.扎实推进城市管理领域法治化进程。各单位要着力抓好《安阳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条例实施办法》《安阳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两部法律宣传贯彻,营造浓厚氛围。推动出台《安阳市城市绿化条例实施办法》《安阳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两部行政规章,配合做好《安阳市停车场管理条例》一部地方法律立法调研。抓好《安阳市城市综合执法条例》立法后评估工作,推动地方法规有效实施。同时积极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与司法衔接制度,在职权范围内推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建设。发挥好市公安局行政执法处作用,为城管执法提供有力保障和支持。积极推进“四室一庭”建设,即“城管检察室”“法律援助室”“行政调解室”“信访接待室”“城管法庭”,进一步规范执法、化解矛盾、服务群众,保障执法人员严格执法和执法活动有效执行,营造良好的执法环境。

  (二)开展作风整顿、严格内部管理,整肃队伍风气、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1.工作纪律整顿。重点整顿各级城市管理部门、局属执法单位、机关科室存在的服务基层意识欠缺、担当作为意识欠缺、创新进取意识欠缺、履职尽责意识欠缺、执行落实意识欠缺等五个方面突出问题,各单位要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进行全面的对照检查,对内找差距、对外树形象,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把问题找准找实,把根源剖深析透。实现工作作风新转变、办公效能新提高。

  2.执法纪律整顿。重点整顿各级城市管理部门执法机构、局属执法单位执法人员存在的业务能力欠缺、服务意识欠缺、法制规范意识不强、管理标准不高等四个方面突出问题,各单位切实推动“涉企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落到实处,广泛采取岗位练兵、模拟执法、交流学习等方式,切实加强依法行政、服务型执法、规范化执法。着力推进“执法行为文明化、执法程序规范化、执法处罚标准化 ”不断维护和提升城管执法的公信力和权威性。坚决杜绝粗暴执法和选择性执法,进一步推进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明确禁止行为,划出高压线,不断提高公信力。

  3.加强干部职工“八小时以外”行为监督管理。一是强化自我约束。干部职工要自觉约束“八小时以外”的言行,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自觉接受监督。二是强化组织监督。各级党组织要切实负起监督责任,建立健全监督制度,落实监督措施,加强对本单位干部职工“八小时以外”活动情况的监督检查。三是强化家庭监督。各级党组织要加强与干部家属特别是与其配偶的联系沟通,教育引导和鼓励家属多关心、多过问党员干部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当好廉洁自律的宣传员、监督员和“廉内助”,及时向家属了解干部职工“八小时以外”活动表现情况。四是强化舆论监督。通过网站、公众号等形式,积极发挥互联网等媒体监督优势,开展政策宣传,发现和曝光典型问题。

  4.树立典型模范。各单位要结合省厅第三届“最美城管人”选树活动,对内找差距、对外扬优势,广泛挖掘和培植一批在工作中不推诿扯皮、主动担当作为、雷厉风行、精益求精,勇于“扛牌子、夺旗子、当标杆”的典型模范。充分发挥先锋模范的引领作用,弘扬正气、凝心聚力,进一步弘扬城管正能量、增强职业自豪感。提振城管执法队伍精气神、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服务群众工作水平。

  (三)组织队列训练,强化纪律意识,磨炼顽强意志、展树“五型”城管新形象。

  各单位按照军事化管理要求,每天拿出三十分钟集中开展队列训练、队容风纪、文明礼仪等培训。磨炼顽强意志,强化拼搏精神,增强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强化执行能力的意识。并自行组织队列会操检验训练成果。

  重点整顿纪律涣散、工作拖沓、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队容风纪不严整等问题。切实增强城管队伍的组织观念、纪律观念和团队意识,统一全系统干部职工思想和行动,形成工作合力。城管执法人员(含协管人员)要全部着制式服装,参加训练。

  活动时间:5月9日至9月28日,各单位每天上午组织半小时理论学习,下午组织半小时队列训练,具体时间可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自行确定。

  四、方法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5月4日至5月9日)

  市局成立组织、印发方案,安排部署全系统“强基础 转作风 树形象 打造人民满意城管”行动。各单位要按照市局要求,迅速组织人员制定本单位科学详细、操作性强的行动实施方案,制定每天活动安排表,对照安排、落实交账。

  各县(市、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大队),要按照本通知要求,组织开展本单位行动并督导所属城市管理机构开展行动。

  市环卫事务中心、市园林绿化中心要按照本通知要求,制定本系统行动方案,组织督导本系统各单位开展好行动。

  各单位各部门的行动实施方案于5月9日17:00前上报市局城管二科。

  (二)实施阶段(5月10日至9月28日)

  各单位各部门要根据市局总体部署,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按照各自的行动安排表,扎实开展好“强基础 转作风 树形象 打造人民满意城管”行动,在9月28日前完成行动的训练和比武竞赛工作。要在全局上下形成良好氛围,切实增强团结一致、勇创一流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提振全市城市管理系统的精气神,全力加速提升增效。

  (三)总结阶段(10月9日至10月16日)

  在“强基础 转作风 树形象 打造人民满意城管”行动结束后,市局将在全市城市管理系统内组织理论法规考核及队列会操,并对此次作风整顿活动进行全面总结,对组织严密、落实到位、效果明显的先进单位和典型进行表彰奖励。

  五、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市局成立全市城市管理系统“强基础 转作风 树形象 打造人民满意城管”行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见附件),全面加强行动的组织领导、督导协调和检查评比等工作。各单位各部门要成立相应组织,主要负责人要亲自过问、亲自部署,同时明确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安排和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机制。

  (二)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各单位各部门要将此次行动与2023年局重点工作筹划结合,确保行动基本环节不缺失、重点要求不变通、措施目标不走样,用各项工作成效来检验“强基础 转作风 树形象 打造人民满意城管”行动的效果,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三)加强督导,确保实效。各单位“强转树”行动落实情况,由市局机关纪委牵头负责督导检查,并邀请市纪委监察委派驻市城市管理局纪检监察组实施监督。对思想不重视、敷衍塞责、走形式、走过场的单位和个人,市局将进行全系统通报;对在活动期间违反作风纪律和规定的单位和个人,一经发现,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由相关部门严肃处理。

  (四)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单位的“强基础 转作风 树形象 打造人民满意城管”行动开展情况,要及时上报市局行动办公室,每日要在“安阳市城市管理决策指挥群”内发布行动开展情况图文,未发布内容的视为没有开展此项工作。同时要充分利用局门户网站、宣传栏、报纸电视等载体加强宣传,大力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确保行动扎实有效开展。

  联系人:马小凯 15503720323 邮 箱:ayscgj2k@163.com

  附件

  全市城市管理系统“强基础 转作风 树形象

  打造人民满意城管”行动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 宋有生  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成 员: 张永新  市城市管理局党组成员、派驻纪检组组长

  张占方  市城市管理局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

  周国瑞  市城市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李朝晖  市城市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胡大伟  市城市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姜宏林  市城市管理局二级调研员

  赵志鹏  市城市管理局二级调研员

  张 勇  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支队长

  张红霞  市园林绿化和环境卫生事务中心副主任

  王俊杰  数字化监督指挥中心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城市管理局,办公室主任由周国瑞同志兼任。副主任由赵琦、刘海勇、耿秀民担任。

  办公室设三个工作组:

  (一)理论学习组。负责政治理论和法律法规的组织学习。

  组 长:周国瑞

  副组长:刘海勇

  成 员:郭明峰 尚 猛

  (二)队列训练督导组。负责组织监督队列训练。

  组 长:周国瑞

  副组长:赵 琦 耿秀民

  成 员:王 立 连 猛

  (三)活动保障组。负责活动的后勤保障工作。

  组 长:李朝晖

  副组长:谷红旭 赵传伦

  成 员:吕 震 杜早亮

  


安阳市城市管理局办公室

2023年5月4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