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安阳城市管理局多措并举营造良好高考中考环境

时间:2023-06-06 17:15 来源:城管局办公室

  又到一年高考、中考季,为了给广大莘莘学子营造一个安静宽松的应考环境,近日,安阳市城市管理局作出专门安排部署,高考、中考期间将扎实开展城管护考工作,重点围绕噪音防治管控、环境卫生保洁、市容秩序整治、车辆停放整治、提供志愿服务、解决突发问题六个方面开展便民服务,全力护航高考、中考。

  加强噪音防治管控,实施静音护考。组织严查考点周边、居民小区周边建筑施工噪音、商业噪音现象,坚决遏制噪音扰民,全力为广大考生营造安静的生活学习和考试环境。6月2日起,市、区两级城市管理部门重点对在建工地和渣土运输车辆进行检查,22时以后原则上不允许进行施工和运输;6月6日18时起至高考结束,6月25日至中考结束,居民小区、考点附近所有工地夜间禁止施工,渣土运输车禁止上路运输。截至目前,全市共发放引导宣传单1929份,巡查治理夜间施工噪音投诉83起。

  强化环境卫生保洁,实施清洁护考。自6月2日起至6月底,采取科学调度、错峰作业等措施,切实做好考点周边道路清扫、洒水降尘、日常保洁、设施维护和公厕管理等工作,确保道路干净、公厕卫生,全力维护高考中考期间洁净环境。

  开展市容秩序整治,实施有序护考。自6月2日起,各级城市管理部门全面严查游商占道、遛狗不牵绳、侵绿毁绿、商业促销等行为,特别是考试期间保障各考点周边500米范围内的市容秩序。高考、中考期间商业门店开业及店庆活动实行延期办理,全力保障高考中考期间市容环境良好、秩序井然,着力打造考场周边良好秩序。

  强化停车服务保障,实施畅通护考。加大机动车和非机动车治理力度,在不影响交通安全的前提下,在考点周边科学设置 临时性停车点,安排专门力量,积极引导接送考生车辆有序停放。倡议市民腾让考点周边一公里范围内路边停车泊位供考生和家长停车。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市区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内部停车场高考期间对外开放的通知》,组织协调考点周边15家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内部停车场免费向考生及家长开放,开放停车泊位583个。协调考点周边20个收费停车场在高考、中考期间对考生及家长实行免费停放,开放停车位903个,方便送考车辆停放。

  开展志愿服务行动,实施清凉护考。高考、中考期间,市、区两级城市管理部门在市区考点设置志愿服务站点,设置“贴心城管·爱心护考”点12个,安排志愿服务人员126人,配备必要日常药品、清理油、防暑药品、矿泉水等护考物品,引导停车、维持秩序、爱心服务,保障服务考生及家长。

  加强应急巡查管理,实施爱心护考。组织党员志愿者和青年志愿者等组成“爱心护考”小分队,应对突发事件,帮助考生家长解决突发应急问题,奉献爱心、温情护考。

  市城市管理局要求,在开展护航高考中考、打造良好城市环境过程中,全体城市管理执法人员要践行“721”工作法,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切实通过“护考行动”树立城管队伍新风貌、新形象。

  附:安阳市区考点周边停车场所具体位置

安阳城市管理局多措并举营造良好高考中考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