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时间:2020-10-30 10:19 来源:城管局办公室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安阳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杨庆兵做客行政便民网,现场解答网友及群众来电提出的问题。我们今天访谈的主题是: 城市管理 文明城市创建。

NO.1


嘉宾
各位网民朋友,大家好!我是安阳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杨庆兵,今天很高兴能通过“在线访谈”这个栏目和广大网民朋友进行在线交流和沟通。在交流之前,首先对大家长期以来的关注、支持表示感谢!下面将围绕城市管理 文明城市创建。这个主题与广大网民朋友进行交流和探讨,欢迎大家踊跃提问,并提出宝贵意见。

NO.2


东工路居民
领导您好! 我是东工路的居民,我想问问你东工路文峰大道往南到眼科医院路边的停车线为啥涂掉?停车线存在了好多年了。贴罚单交给城管以后就把停车线涂掉是何原因?两边都是老旧小区院里没有车位,请问老百姓的车让咋停?请领导指示。

NO.3

嘉宾
网民你好,谢谢您对对城管工作的关注和关心。您提出的“东工路文峰大道往南到眼科医院路边的停车线为啥涂掉”问题,经了解是公安交警部门为交通安全、减少道路拥堵将该部位的停车泊位涂掉的,目前城管部门会同辖区单位,正在“三道外”排查可用的公共空间施划车辆泊位,缓解周边居民停车难问题。
2019-08-20 15:31:16

qq_116313
您好,请问市区内老年三轮代步车查处吗?

NO.4

嘉宾
安阳市非机动车整治指挥部设在市公安局,统筹市区治理工作。三轮代步车没有通过正规渠道登记,按规定不能上路。
2019-08-20 15:26:05

杨志龙
可否说说你们现在的职能是什么?

NO.5

嘉宾
网友您好,首先感谢您对我市城市管理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根据《安阳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条例》规定,安阳市城市管理局有以下六方面职能: 一是 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全部行政处罚权。 二是环境保护管理方面社会生活噪声污染、建筑施工噪声污染、建筑施工扬尘污染、餐饮服务业油烟污染、露天烧烤污染、城市焚烧沥青塑料垃圾等烟尘和恶臭污染、露天焚烧秸秆落叶等烟尘污染等的行政处罚权。 三是工商管理方面户外公共场所无照经营、违规设置户外广告等的行政处罚权。 四是交通管理方面侵占城市道路、违法停放车辆等的行政处罚权。 五是水务管理方面向城市河道倾倒废弃物和垃圾及违规取土、城市河道违法建筑物拆除等的行政处罚权。 六是食品药品监管方面户外公共场所食品销售和餐饮摊点无证经营等的行政处罚权。
2019-08-20 15:38:58

一一
都以为万达那的车能长期摆放整齐,谁知道不过几天就又拉倒了,我请问咱城市管理局的领导,能不能严格治理一下,不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

NO.6

嘉宾
这位网友您好,感谢您对我们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关注。 关于您提到的万达车辆停放问题,我们先期出台了我市《非机动车专项整治方案》,对整治工作实施了明确分工。前期文峰分局采取了有效措施,对万达乱停车场问题进行了整治,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下一步我们将督导文峰分局建立长效机制。持之以恒抓下去。
2019-08-20 15:31:41

讲法学法懂法
您好,自从安阳城市综合管理执法局正式接手违章停车贴条这项工作以来,作为一名普通老百姓看到的更多是你们执法重点倾斜与此,对于城市其他违法行为持有放松行为,所以是否有为了以此增加业务收入的嫌疑?并且执法乱想丛生,在交警执法的时期,被贴条的人虽不情愿但却有法可服,而城市执法局贴了很多法无依据或模糊的违章,试问虽然你是执法者,但多少人又不服呢?大家都是城市的居住者,你是执法者,我是生活者,但同样在一片土地上,是否我的居住空间太狭小了呢?在断头路,在三道以外,在四面均是障碍物的地方,道路交通法如何界定这是违法停车呢?最后,在执法过程中是否有选择性执法呢?求求你们了,在这个全民素质都在提高的情况下,也同样提高一点执法素质吧。

NO.7

嘉宾
首先,感谢这位网友对我们城市管理的关心监督。我们接手开展违停执法工作,是根据《安阳市城市综合执法条例》赋予的法定职权。这项工作涉及面较宽,情况比较复杂,停车位不足等因素制约,群众确实存在停车难问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们一方面加快推进停车场建设和施划停车位,自去年以来,已经建成便民停车场59个,新增停车泊位2.6万多个,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停车压力。无论是严格执法、整治违停也好,还是畅通渠道、拓展停车泊位也好,其主要目的是改善城市交通秩序和生活环境。只有全市共同努力,我们的城市才会有更大更好的变化。我们作为执法部门,处罚不是目的,维护良好的公共秩序,管理好我们共同的家园是每一名城市管理者应尽的职责。也希望大家继续给与监督和支持。
2019-08-20 15:49:10

匿名网友
请问违停的车被你们拖去哪了?

NO.8

嘉宾
网友您好!感谢您对我们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关注。目前、我们使用了两个停车场,第一个停车场位于玄歌大道,另一个位于曙光路北端。
2019-08-20 15:37:29

匿名网友
为啥城管关管罚钱不管划线?

NO.9

嘉宾
网民您好,谢谢您对城管工作的关心,2018年1月1日车辆违停执法职能划转城管部门,为给居民打造良好的交通环境,城管部门强化违停日常执法严查车辆乱停乱放等违法行为。城管部门(2019年1月至8月)施划非机动车泊位线75307米、三道外机动车泊位新增2.6万个,目前城管局会同各区县本着“因地制异、因地施划、应划尽划”的原则正在开展三道外公共空地泊位施划,缓解居民停车难问题。
2019-08-20 15:54:31

匿名网友
如何确保城管执法力量在基层一线得到充实?

NO.10

嘉宾
谢谢您对城管工作的关心和关注,目前我市城管执法力量确实存在力量薄弱的问题,为缓解基层一线执法力量薄弱问题,我局一是利用好党政机构改革,优化机构,理清职责,依法依职履责。二是强化对执法人员业务和技能培训,在人员总量难以突破的情况下,发挥执法人员个体工作技能。三是做好一线执法人员的执法保障,让一线执法人员会执法,敢执法。四是组织机动队伍配合一线执法。
2019-08-20 16:20:11

管不管
新八中对面,朝霞路南段,有一辆白色越野车长期占用慢车道非停车位打广告做宣传,并且遮挡号牌无人管理,为什么这该拖走的车城管却不管?

NO.11

嘉宾
感谢网友关心关注城市管理工作!关于您反映的该路段长期停放的车辆问题,我们会立即安排专人到现场查看、取证,落实是否为“僵尸车”,若确定属实为僵尸车,我们将按照程序依法予以拖离。
2019-08-20 15:40:29

占道经营
黄河南路占道经营现象真是天天有,有人管就好几天没人管就恨不得把车都停路中间去卖东西。我们也都知道有他们在那卖东西,我们买东西也方便,但是你不能挡着路啊,这样太影响交通了吧。

NO.12

嘉宾
高新区黄河南路的占道经营问题,我局采取积极措施:1、增加执法人员力量,加大执法整治力度,延长执法整治时间,不间断清理占道摊贩。2、实行三定工作法,做到执法人员”定员、定岗、定责“,建立长效管理机制。4、曙光路已设置便民摊群点,把黄河南路占道摊贩引导至曙光路,还路于民。
2019-08-20 15:56:19

匿名网友
对于垃圾乱堆放、占道经营等影响市容环境的情况,怎样向城管反应这些问题呢?

NO.11

嘉宾
可以拨打市城市管理24小时投诉服务热线"12319"进行反映,我们将会在第一时间安排人员进行处理。
2019-08-20 15:48:18


今年的城市管理工作总体目标是什么?下一步怎样展开工作?

NO.12

嘉宾
今年,我是城市管理工作的中心任务和总体目标是紧紧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推动创建工作取得成功。目前,为开展好这项工作,我们先后开展了市容秩序、环境卫生、违法建设、违停治理、市政园林、管线整治等九大提升行动,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下一步,我们重点抓治理乱点、消除脏点、打造亮点,从城市突出顽症入手抓整治,尤其是车辆乱停、摊点乱摆、违建乱搭、线路乱架等工作为抓手,抓队伍、抓规范、抓标准、抓精细,推动工作不断深入,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好坚实基础,贡献我们的力量。
2019-08-20 15:56:08

我爱吃火锅
日常一线执法往往靠“临时工”,也容易导致执法权力滥用,怎样避免这类情况发生?

NO.13

嘉宾
为弥补城市管理力量不足,一些单位依法使用了城市管理协管人员。为加强对协管人员的规范管理,按照中央精神,我市出台了《安阳市城市综合执法条例》,明确要求“城市管理执法协管人员,不能单独从事执法工作,可以从事宣传教育、巡查、告知、信息收集、违法行为劝阻等执法辅助性事务”。在日常工作中,各单位均按这一法规规定,强化了协管人员的行为监管。
2019-08-20 15:53:27

小绿车
尊敬的领导,公共自行车可否在安钢大门口设立一个站点,附近的站点特别少,群众出行不便。开发区长江大道衡山大街交叉口不通公交,可否考虑设立公共自行车站点,方便附近群众出行。

NO.14

嘉宾
网友您好: 感谢您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关注。我市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二期工程中的服务站点已全部建设完毕,目前市政府尚未有建设三期的相关计划,关于您提出的增建站点的问题我们将记录在案,待政府建设三期时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建设。
2019-08-20 15:53:18

好久好久
感觉安阳城市环境越来越好,也经常看到城管开着小车在街道巡查。但是占道经营、垃圾乱丢的这类现象很难完全消失,应当怎么解决呢?

NO.15

嘉宾
2019年6月份以来,我局在全市开展了占道经营乱摆摊点集中整治工作,每日早6时到晚12时,对沿街占道摊贩、乱倒垃圾行为进行不间断整治。个别摊贩同执法人员打游击战、阵地战,治理后再反弹,我局已建立长效执法整治和监督考评机制,利用网格化管理模式,协调各区街道办事处及相关局委,因地制宜在全市设置了27个摊群点、87个早夜市,把占道摊贩规范进场进市经营,减少街面占道摊贩数量,同时加大对乱倒垃圾行为处罚力度,包括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发现一起,坚决处罚一起,形成全市严管重罚态势。
2019-08-20 16:14:27

欧耶
近年来,城管执法暴力冲突事件有发生,请问你们是怎么改善这个问题的?

NO.16

嘉宾
暴力抗法形成的因素很多。为尽量避免这一现象,我们首先加强了内部管理,一是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确立了“任何情况下绝不允许和群众发生正面冲突”的红线,强化思想约束;二是完善了规范执法、文明办案的流程和言行要求,要求大家严格遵循,做人民贴心城管;三是组建了市区两级执法队伍军容风纪督察队伍,每天督导检查,防患于未然。其次要求大家科学处理工作中的冲突和矛盾,发现暴力抗法苗头要固定证据,迅速报警请求公安机关依法处理。其三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让广大市民群众增强城市管理意识,了解支持城市管理工作,避免出现抗法事件。
2019-08-20 16:02:20

你妮妮
城管执法要面对的对象千差万别,情况也各自不同,这对于执法水平的要求也很高,所以你们是怎样提升城管的执法水平?

NO.17

嘉宾
网友您好,谢谢您对我市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我局严格按照住建部要求的“721工作法”去推动城市管理工作,通俗来讲就是7分服务、2分管理、1分处罚。通过“强转树”、“加强队伍培训等来增强城市管理人员的为民服务意识,通过专业知识培训来提升城市管理人员的专业执法水平。
2019-08-20 16:19:28

王哥
市容环境是城管工作的一个重要部分吧?那你们是怎样确保执法力量抵达到城市的每个角落的?

NO.18

嘉宾
目前,我们建立了数字化城市管理体系和网格化管理体系相结合的城市管理工作运行机制,发现问题,交由辖区街道办事处城市管理执法人员依法处置,实现全方位覆盖。只有大家都行动起来我们的城市才会更美丽。
2019-08-20 15:58:22

景秀
请谈谈城管执法人员的工作情况,他们是怎么看待自己的工作的?

NO.19

嘉宾
城市管理工作任务十分繁重,执法人员工作压力很大,每天早出晚归,节假日群众休息,也是城管执法人员管理压力最大的时刻。随着群众对日益美好生活需求的增加,城市环境改善的要求也不断提高,我们作为城市管理工作者,从思想上要牢固树立“城管人、做仆人”的理念,像管家一样管理城市,像绣花一样精细管理,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人民群众的满意是我们最大的追求。
2019-08-20 16:04:30

特大号
逢年过节都是考验城市环境卫生管理的重要时段,请问我们安阳城管部门通过什么样的举措来保证环境卫生365天如一日的?

NO.20

嘉宾
网友您好,首先感谢您对城市环境卫生管理工作的支持和关注。 我市现行城市环卫管理体制是市环卫处负责对城市环境卫生管理工作实行业务指导、监督、检查等,各区环卫部门负责城区主次道路清扫保洁、公厕管理、生活垃圾清运等具体环卫工作。 每年的节假日,由于人流量、车流量增加,对城市环境的污染随之加重。为做好节假日环境卫生管理,全年为城市居民提供洁净的城市环境,在市城管局、市环卫处的安排下,各区环卫部门采取了增加保洁人员、增加机扫机械、增加保洁频次和延长保洁时间等方式,特别是强化了重点路段和污染严重路段的巡回保洁力量,保障了城区环境卫生的常态化、长效化。
2019-08-20 16:11:52

北关区商户
我是北关区的商户,想设置一个户外广告牌宣传我的店铺,请问有什么审批程序?

NO.21

嘉宾
我市户外广告审批程序是:1、市民之家窗口或网上申请;2、受理;3、出具《受理通知书》;4、审核(审核不通过送达不予许可决定);5、做出准予许可决定;6、发证 送达;7、办结。
2019-08-20 16:18:11

有问题
小区内经常有居民将装修、装饰、餐厨垃圾或废弃桌椅丢弃在公共区域内,影响环境与通行,请问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NO.22

嘉宾
网友您好,首先感谢您对城市环境卫生管理工作的支持和关注。 我市现行城市环卫管理体制是市环卫处负责对城市环境卫生管理工作实行业务指导、监督、检查等,各区环卫部门负责城区主次道路清扫保洁、生活垃圾清运等具体环卫工作。 现在各区环卫部门主要是对主次道路及两侧门店的生活垃圾进行收集、清运,对小区内的生活垃圾一般由社区或者物业部门负责清理。解决小区生活垃圾乱倒,一是请社区加强宣传,减少生活垃圾乱倒行为;二是请社区及时将生活垃圾收集并转运到就近的生活垃圾中转站,由辖区环卫部门进行清运。
2019-08-20 16:30:07

仨倆枣
城市小广告乱粘贴现象仍有存在。请问局长,是否采取措施治理乱象?

NO.23

嘉宾
小广告问题是广大市民群众深恶痛绝的城市顽症,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们采取的措施是一清:网格员发现问题及时清理。二查,执法人员给予严厉查处,予以处罚。三追呼,建立了违法小广告电话追呼系统,对违法乱张贴的给予追呼。四疏导。在全市设置了609个文明贴吧,方便市民粘贴寻人启事、家政服务等合规广告。
2019-08-20 16:09:56

3021
建筑渣土乱倒现象屡见不鲜,城市管理局目前是怎样整治的?另外,建筑渣土消纳情况可以简单介绍下吗?

NO.24

嘉宾
网民您好,首先感谢您对城市管理工作在关注。 建筑渣土整治措施由建筑渣土管理站查处建筑渣土运输和处置为重点。实行集中整治,多部门联合,切实解决建筑渣土运输、处置的各项违章行为。 我市目前建筑渣土处置消纳分为两大块。 一、我市现有再生利用企业两家,建筑渣土的再生利用,由再生利用企业粉碎后,生产建筑材料。 二、资源化利用,包含土地平整、农田复耕。 三、我市现有建筑垃圾消纳场13处,负责建筑渣土的消纳。
2019-08-20 16:10:13

老小区停车问题
车越来越多,可停的地方是越来越少,尤其是一些老小区。请问你们城市管理局采取了哪些举措?

NO.25

嘉宾
网友您好: 感谢您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关注。关于破解我市“停车难”的问题,我们将从两个方面来解决相关问题:1、加大对公共停车场建设的推进力度。2、按照“因地制宜、因地施划、应划尽划”的原则,施划更多的临时性停车泊位。
2019-08-20 15:58:15

匿名网友
现在有各种手机APP,你们有没有专门的手机软件可以投诉城市管理问题呢?

NO.26

嘉宾
我们正在开发综合性的城市管理APP。目前,你可以拨打城市管理24小时投诉服务热线反映城市管理问题。
2019-08-20 16:10:06

李大伟
我在电视上看到“城市治理市民谈”谈话节目(别的城市),城管与市民、小贩围坐在一起谈城管管理的问题,看上去好象还不错,建议我们安阳也可以弄个这样的栏目,大家都可以坐下来面对面的谈谈心,聊一聊!

NO.27

嘉宾
您的建议很好,说明您十分关心关注和支持城市管理和城市治理工作,对生活的城市是十分热爱的,是一个有爱心的人。各地在推动城市管理部门和市民群众沟通方面,都采取了不同的方式方式,都各有特色,比如一些电视问政、在线访谈、电视对话等,架起了市民与城市管理部门之间的桥梁,增进了理解和支持。但不管用何种方式,只要抱着畅通渠道、加强联系的出发点,都能收到很好的效果。请您放心,我们一定做人民的贴心城管,请您监督。
2019-08-20 16:13:59

匿名网友
你们对流动小商贩是怎样管理的?

NO.28

嘉宾
流动摊贩的治理是城市管理工作的顽疾,个别摊贩同执法人员打游击战和阵地战,治理后容易反弹,为此我局建立长效执法整治和监督考评机制:1、增加执法人员力量,加大执法整治力度,延长整治执法时间,不间断清理占道流动摊贩。2、落实三定工作法,定人员、定岗位、定职责,做好整治工作长效管理。3、全市设置27个摊群点、87个早夜市,做到疏导流动摊贩进场进市规范经营,减少街面占道流动摊贩数量。
2019-08-20 16:23:10

匿名网友
经常看到你们的人没收小贩的东西,请问这些东西是如何处理的呢?

NO.29

嘉宾
网民您好,谢谢您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如果因违法违规经营被城市管理执法人员对物品进行了暂扣,可拿着暂扣手续到辖区城管执法中队去接受处理。
2019-08-20 16:26:12

匿名网友
请问一下杨局长,咱们针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采取了哪些措施?

NO.30

嘉宾
在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八大提升”行动中,我局牵头的有两项,分别是城市管理提升行动和窗口单位服务水平提升行动。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我局迅速成立组织,制定方案,实施督导,有序展开了各项工作。 同时,结合创文工作,我们按照精细化管理要求,全面组织开展了市容秩序提升、环境卫生提升、车辆停放提升、违建整治提升、环保攻坚提升、示范街区打造、市政园林提升、老旧小区规范、夯实城市基础设施等九大提升行动,进一步改善了城市形象和城市品位,推动了全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2019-08-20 16:30:23

文明城市
一个城市的发展离不开各行各业的努力,城市管理更是提高城市品质、宜居、秩序、环境的重中之重,希望我们城市管理局可以为改善城市环境秩序而发挥作用,给我们居民百姓提供一个宜居、干净、秩序、安全的城区,谢谢!

NO.31

嘉宾
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城市为人民。群众的期待是我们最大的工作动力,我们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担职责,改善环境,为群众努力打造良好的人居环境。
2019-08-20 16:17:11

匿名网友
现在很多道路两边的停车位又重新划线了,但是之前的线还能看得很清楚,这样是不是咋停都行?

NO.32

嘉宾
网友您好,感谢您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关注。 咋停都行肯定不行。近期,为了有效解决广大市民群众停车难的问题,同时助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我们在全市范围内,按照"因地制宜、因地施划,应划尽划“的原则,开展了停车泊位施划管理工作。之后会对所有停车位进行编号,编号后的停车位是合法的,希望广大群众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及安阳市文明停车十项公约文明停车、有序停车。
2019-08-20 16:20:56

元都
人行道上是不是可以停车,在不占盲道的情况下。

NO.33

嘉宾
谢谢您对城管工作的关注和关心,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56条:机动车应当在规定地点停放。禁止在人行道上停放机动车;但是,依照本法第三十三规定施划的停车泊位除外。另三十三规定“在城市道路范围内,在不影响行人、车辆通行的情况下,政府有关部门可以施划停车泊位”。根据法律规定人行道上是不可以停车,但在有正规机动车泊位的情况下除外。
2019-08-20 16:32:50

安阳人
夜市经营存在占道经营、噪音扰民、油烟污染等现象,你局是如何加强夜市管理的?

NO.34

嘉宾
我局已在全市设置87个夜市,采取措施如下:1、市局组织人员不定期对各区夜市管理情况进行检查考评,对发现垃圾容器缺失、经营场地脏乱差等问题,现场录像取证,向各区下达问题交办单,限期整改,直到问题解决。2、加大对夜市占用机动车停车位、人行道、盲道等治理力度,及时清理,让路于民,同时对噪音扰民、油烟污染等问题实行严管重罚,保持高压整治态势,发现一起,坚决取缔一起。
2019-08-20 16:3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