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安阳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做好2022年春节期间相关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1-31 16:10 来源:城管局办公室

安阳市城市管理局

关于做好2022年春节期间相关工作的

通       知

  

各县(市、区)城市管理局,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2022年春节期间,中国要举办冬奥会,之后还要举办冬残奥会,当前,我市的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做好城市管理领域春节期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与城市管理工作,落实落细各项责任措施,确保人民群众度过欢乐、平安、祥和的节日。

  一、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岁末年初历来是安全生产工作关键时期,群众出行和聚会集会活动增多,灾害天气多发,各类风险隐患加大。各单位要进一步强化忧患意识、底线思维,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要认真分析研判本本辖区和职责范围内的安全风险,抓好防范工作,抓好隐患排查整改,逐级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防止工作表面化、一般化。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担责、以上率下,深入一线监督检查、明查暗访,对于重大风险隐患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及时消除盲区、堵塞漏洞,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要加强对城市公园中大型游乐设施、体育健身设备和生活垃圾处理、亮化照明、执法作业车辆等设施装备开展安全检查,确保安全运行。加强城市动物园安全管理,做好安全隔离防护措施,防范动物逃逸、伤人等突发事件。着力加强应急管理,全面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应对工作,组织好应急队伍,储备必要的物资和装备,确保应对及时高效,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各单位要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制定防控措施,完善疫情防控体系,健全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随时监控疫情变化,全面做好应急处置工作。要加强公园、游园、动物园、城市广场等人群易聚集场所疫情防控,加强现场防疫管理,切实搞好环境卫生保洁,做好室内空间、公共设施消毒工作,实施错峰、限量入园,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在公园内组织集会等活动的,要严格落实审批管理要求,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保障措施。要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实施检测体温、查验“健康码”入园,并为老年人提供线下免预约进入或信息引导、人工帮扶等服务;加强公园主要出入口人流疏导,减少人员聚集和停留;暂停各类容易引起人流聚集的活动,必要时关闭室内场馆。春节期间,全体干部职工尽量减少外出活动,原则上不得随意外出,非必要不出市,严格执行人员外出报备制度,确需外出安阳市的必须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报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批、经市局主要领导签批并向市局办公室备案,单位主要领导外出的,必须经市局主要领导批准并备案。单位职工及家属有高风险、中风险疫区过往史,以及与疑似以上病例接触史的,必须按照疫情防控规定执行,实行居家隔离,出现相关症状的必须及时到指定医院就医并向单位和社区报告有关情况。

  三、切实抓好市容环境保障。各单位要统筹安排各项工作,安排足够的执法保障力量,加大节日期间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力度,重点加强占道经营、乱摆摊点和店外经营现象,打造良好市容秩序;要强化环境卫生保洁工作,认真落实道路清扫扬尘污染防治措施,及时清理卫生死角,确保为广大人民群众营造干净整洁的节日环境;要加强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管控,努力打造便捷顺畅的交通秩序;认真落实《安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相关规定,扎实开展相关综合执法活动,促进市民文明行为养成;全力做好节日期间主次干道和楼体亮化美化工作,按时完成节日期间红灯笼悬挂和彩灯装饰安装工作,为全体市民营造良好节日氛围。

  四、切实抓好社会稳定工作。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推动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源头稳控措施和多元化解机制,把各类不稳定因素和群体性事件苗头解决在萌芽、化解在基层。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加强对重点领域突出问题的排查整治,发现线索及时报告,全力维护社会良好秩序,及时消除隐患。

  五、切实抓好勤俭节约文明过节。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对本单位干部职工的宣传教育,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坚决抵制铺张浪费、不文明祭扫等不良习俗,倡导树立文明新风。教育本单位职工减少聚餐活动,引导使用公勺公筷,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自觉抵制餐饮浪费,开展“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六、切实抓好廉洁过节。坚持不懈推进正风肃纪,持续纠正“四风”,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明廉洁过节各项纪律要求,坚决整治违反规定发放津贴、补贴、奖金和实物问题。紧盯节日期间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公款吃喝、大办婚丧喜庆等享乐奢靡突出问题,精准监督、靶向发力。对不吃公款吃老板、收受私企老板礼品礼金、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露头就打、深挖细查。坚决纠正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民生保障、帮扶救助、安全生产、政务服务、维护社会稳定、疫情防控、灾害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等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问题,着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七、切实抓好应急值守工作。各单位要严格执行节日期间信息报告和值班值守、外出报备等制度,出现重大突发问题要在20分钟之内电话报告初步情况,在1小时内接续报告后期处置情况。领导干部值班带班要在岗在位,重大险情和应急处置要亲自协调、靠前指挥,及时有力应对处置各类问题,确保春节期间不出现问题。要全面做好假日期间信息值班报送工作,春节期间信息共报送3次,1月31日(除夕)11时前报送当天各项工作情况,2日(正月初二)11时前报送前三天阶段性工作情况,6日(正月初六)11时前报送春节期间总体情况。报送内容主要包括:1.疫情防控情况;2.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改情况;3.雨雪冰冻天气应对情况;4.城市管理工作情况(主要是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情况)等,报送信息要有具体措施、人员、装备数量、工作量数据等,做到详实具体,简明扼要,条理清晰。相关统计数字要与往年情况进行比较,总结分析新趋势、新特点。信息上报至市局邮箱:aycgzf@163.com。

  



2022年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