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安阳城市管理局主要领导调研指导帮扶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

时间:2022-06-14 14:53 来源:城管局办公室

  为持续推进“百家市直单位包百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动帮扶村人居环境改善,巩固和扩大帮扶整治成果,6月10日下午,安阳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志刚赴文峰区宝莲寺镇刘薛庄村、卅里铺村调研指导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张占方及局机关有关科室负责人陪同调研。

安阳城市管理局主要领导调研指导帮扶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

  王志刚一行先后来到刘薛庄村、卅里铺村,与宝莲寺镇政府有关领导、两村村干部进行了现场沟通,听取了两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情况介绍,征询意见和建议,实地查看了村内道路硬化、墙面修整美化、弱电线路整治、公共区域亮化绿化等情况。

  王志刚指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方面。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组织百家市直单位分包百村,集中人力物力财力,集中一个阶段的时间,全面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向纵深发展。要短期内实现农村人居环境较大改善的目标,需要各方共同努力、齐抓共管、上下联动、全力推进。一要扛牢主体责任。宝莲寺镇政府、村两委干部要扛起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的重要职责,按照全市整体工作部署,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直面困难,勇挑重担,把惠民生实事落实到位。市城市管理系统各单位要加大帮扶力度,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在上下衔接、区域协调、要素保障、行业指导等方面主动作为,与宝莲寺镇和村两委密切协作,联动发力,推动农村环境整治工作走深走实。二要充分依靠群众。要始终坚持走好群众路线,注重激发群众力量,村两委要发挥好到组织、引导和服务村民的作用,引导村民转变观念,大力营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人人有责、家家参与、户户受益”浓厚氛围,确立村民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中的主体地位,发挥好村民的主体作用,调动村民参与积极性,自觉成为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落实的实践者,形成推动人居环境改善的长效合力。三要抓好示范引领。整治提升工作要按照“典型引路、示范带动,突出重点、全面推进”的工作思路,扎实开展“美丽庭院”“美丽乡村先进个人”评选活动,着力打造一批示范户和先进典型,探索和创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机制,以点带面、典型引领,分阶段、有步骤地推进整治工作落实,全面促进刘薛庄村、卅里铺村人居环境改善。四要抢抓发展机遇。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国务院办公厅颁布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迎来了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宝莲寺镇政府、刘薛庄村、卅里铺村要站位主动,积极争取资金、资源、人才支持政策,将政策机遇转化为人居环境治理的要素保障,注重发挥乡贤人士、成功人士、农民群众的积极作用,多渠道筹集资金、多角度挖掘资源、多维度寻求突破,推动人居环境实现从“脏乱差”到“洁净美”的蝶变,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环境保障。

安阳城市管理局主要领导调研指导帮扶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