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安阳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印发《安阳市建成区古树名木保护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11-04 10:40 来源:城管局办公室

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市园林绿化中心,安阳县、各区人民政府园林绿化主管部门:

  《安阳市建成区古树名木保护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经市城市管理局研究决定,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22年10月19日



安阳市建成区古树名木保护专项整治

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配合相关部门开展依法严厉打击整治破坏古树名木资源等违法活动,切实加强古树名木资源保护,按照省公安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林业局相关工作部署,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升城区古树名木保护管理水平,建立城区古树名木长效保护机制,维护生态安全和公共利益,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二、工作目标

  全面开展城区古树名木保护工作,严厉打击破坏古树名木资源行为,积极探索古树名木长效保护机制,大力提升我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水平,稳步推动古树名木保护管理法制化建设。

  三、工作任务

  (一)全面普查

  全面摸排我市建成区内树龄为50年以上100年以下的树木,列入古树后备资源库,纳入保护范围。各责任单位要查清古树名木资源的数量、种类、权属、分布情况、健康状况、责任单位、传说记载等,拍摄古树名木数码照片并采集相关数据。形成完整的文字、影像、电子资源档案;建立全市统一的古树名木信息管理台账;建立古树名木资源保护现状及存在问题台账。

  (二)行业整治

  市园林绿化中心,安阳县、各区人民政府园林绿化主管部门组织开展古树名木保护管理风险排查工作。适时普查和补充调查古树名木资源,完善数据库;对古树名木资源实行挂牌保护,落实属地责任,确定管护主体,加强日常监测;严格古树名木迁移审批流程;完善死亡古树名木处置审批制度,对非正常死亡古树名木要及时查明原因并上报给主管部门。

  (三)查处立案

  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市园林绿化中心,安阳县、各区人民政府园林绿化主管部门要协作配合,及时发现、依法查处或向公安部门移交涉及破坏古树名木的有关信息,杜绝毒害、故意毁坏古树名木等行为。

  (四)宣传教育

  古树名木是林木资源中的瑰宝,是活的文物,开展古树名木保护专项整治行动,是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重要举措。各责任单位要做好古树名木有关的普法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宣传保护古树名木的重要意义,增强社会各界人士保护古树名木的自觉性;在打击违法活动中,正确利用新媒体发声,有序曝光典型案例,注重以案释法, 把握舆情导向,严防引发负面炒作。

  四、时间安排

  (一)动员部署(10月25日前)。该阶段主要任务是召开会议、制定方案、印发通知、宣传发动、安排部署、摸底排查。各责任单位要依据职责,紧扣实际制定各项工作方案,系统梳理城区古树名木资源分布,详细记录城区古树名木生存现状,严格排查城区古树名木毁坏程度,全面掌握城区古树名木管理情况。

  (二)集中整治(10月26日至12月10日)。该阶段的主要是任务是集中时间、集中力量进行彻底摸排,查出存在问题并建立问题台账。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依法予以查处并移交公安机关查处,对城区古树名木开展行业集中保护整治。

  (三)总结经验(12月11日至12月31日)。该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对建成区古树名木保护专项整治工作效果进行定性评估,建立健全古树名木长效保护机制。各责任单位进行工作总结,向市局上报经验做法。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成立组织。为贯彻全省打击破坏古树名木违法活动专项整治行动,更好地保护我市城区古树名木,安阳市城市管理局成立建成区古树名木保护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履行工作职责。

  (二)制定方案、狠抓落实。各有关单位要按照专项整治工作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科学高效的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确保此项工作有序推进。

  (三)明确责任、协同配合。市园林绿化中心提供古树名木的认定和死亡鉴定等技术方面的指导和支持。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在查处案件中发现的古树名木管理保护隐患漏洞,市园林绿化中心要迅速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和单位主体责任,促进源头治理。就分布在城区内的古树名木保护工作,市园林绿化中心要加强与森林公安、林业部门、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等其它部门沟通,进一步完善古树名木保护工作协调机制。

  (四)多措并举、认真整治。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市园林绿化中心,安阳县、各区人民政府园林绿化主管部门要建立保护古树名木活动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工作台账,对行政处罚、问题整改、线索移交等情况记录在册,每月定期报送安阳市建成区古树名木保护情况统计表(附件2),并于12月12日前报送专项整治工作总结。遇到重大情况和重特大案件,及时向主管部门上报。

  (五)加强督导、确保效果。古树名木保护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采取明察和暗访的形式,对各有关单位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对专项整治工作不实、不细、进展缓慢、普查不准确等问题通报批评,对专项整治工作不重视、推动不力、弄虚作假、迟报瞒报等情况,严肃问责追责。

  附件:1.安阳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建成区古树名木保护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2.安阳市建城区古树名木保护情况统计表

  


                                                                                                                                      2022年10月19日

 

附件1.安阳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建成区古树名木保护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wps

附件2.安阳市建城区古树名木保护情况统计表.w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