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安阳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安阳市停车场所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11-04 10:52 来源:城管局办公室

安阳县人民政府、各区人民政府、高新区管委会、市直有关单位:

  为深化我市文明城市创建,不断增加停车资源供给,有效解决群众停车难问题,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制定了《安阳市停车场所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落实。

  


                                                                                                                                            2022年10月12日



安阳市停车场所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为深化我市文明城市创建,不断增加停车资源供给,有效解决群众停车难问题,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研究决定,在我市开展停车场所专项整治,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按照“政府主导、统一管理、市场运作、惠民便民”的原则和“道路畅通、设立规范、停车有序、安全快捷”的工作要求,着力解决群众停车难等急难愁盼问题。整合盘活现有停车资源,强化重点区域管理,创新停车信息化应用,开展市区停车一体化管理,有效满足人民群众合理停车需求。

  二、工作目标

  落实市委智慧停车工作“加快推进,走在全省前列”的指示精神,方便群众生产生活需求,促进城市有序发展。整合盘活存量公共停车资源,实现城市停车资源集约利用,停车供需矛盾得到缓解,方便市民生活。

  三、工作原则

  (一)政府主导、协作共治。整合优化部门职能,建立健全城市停车管理体制机制,坚持政府主导、统一管理、强化服务的停车管理模式,厘清停车管理职责,形成市级统筹协调、平台统一服务、属地监督管理、社会协作共治的停车管理工作格局。

  (二)科学规划、拓展资源。充分考虑城市功能和密度分区、停车需求、道路交通承载力等因素,科学配置停车资源,因地制宜,多措并举,优化停车设施供给结构。

  (三)智慧管控、提高效能。加快应用科技手段,全力推进市级智慧停车管理服务平台、停车诱导系统、ETC支付系统建设,提升停车管理科技化水平,通过推广智慧停车,有效盘活停车资源,提高停车场所通行效率,实现停车高效、便捷。

  (四)规范服务、有效调节。发挥市场价格杠杆作用,制定差异化停车收费标准,合理调控出行停车需求,提高停车泊位利用效率。

  (五)有序推进、重点突破。加强商圈、医院、学校、老旧小区等重点区域的停车管理,规范设置停车设施,挖掘停车资源潜力。建立健全停车执法联动机制,着力消除停车乱象。

  四、工作任务

  1、明确权益、增加资源,整合盘活现有停车场站。对现有基本符合规范的停车场站,统一标识设置和服务标准,先行接入市级智慧停车管理服务平台。对于不符合规范的停车场站,本着便民利民原则,采取“一场一策”制定整改方案,加快标准化建设,整改合格的,由行动专班办公室提出意见,报市有关部门统一审批,作为临时停车场,纳入市级智慧停车管理服务平台,有效增加停车资源供给。

  2、智慧管理、高效便民,建设市级智慧停车管理服务平台。利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加快我市市级智慧停车管理服务平台建设,搭建停车三级诱导系统、ETC快捷支付系统、停车场无人值守在线检控系统等智慧停车管理系统,真正实现停车高效、便捷,统一有序管理。

  3、部门联动、深入排查,开展停车场所备案登记工作。由工作专班办公室牵头,市监委、城管、自规、卫健、市场监督等部门联合开展全市停车场所进行排查,对停车场所经营场地合法性、经营管理规范性等方面进行核查、登记备案。全市所有经营性停车场应统一纳入市级智慧停车管理服务平台管理,未纳入市级智慧停车管理服务平台管理的,不予登记备案。

  4、依法行政,强化管理,开展停车场所治理专项整治。由工作专班组织相关部门,依照有关法律法规,根据职能分工,对未审核备案的停车场所进行清理整顿。

  5、统一标准、强化服务,规范全市停车收费。实行公共停车场“限时免费”等惠民政策、推行智能化停车场差异化收费政策,鼓励各类停车服务企业改建智能化停车场,纳入市级停车管理服务平台,真正实现无感快捷支付,提高停车通行效率。通过市场收费调节解决停车泊位利用效率低下、重点区域停车难问题。向社会公开停车收费标准,接受群众监督。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成立组织。成立以市政府主管副市长为组长,各区人民政府、高新区管委会、市直有关职能部门主管领导参加的工作专班,在市城管局设立专班办公室。市城管局作为停车管理主管单位,统筹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开展;市自规局负责对现有临时停车场所的规划核实和审批;市住建局负责推进落实现有公共停车场充电桩设施建设;市发改委负责监管停车服务收费行为;市市场监管局负责查处经营性停车场无证经营及乱收费行为。其他成员单位依照职责开展工作。

  (二)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坚持“有位、有序,共建、共享”停车理念,坚定信心、通力配合,切实做好停车场所专项整治工作。

  (三)落实责任,精心组织。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夯实工作责任、倒排任务工期,根据本方案明确的任务,精心组织实施,确保专项整治任务取得成效。

  附件:安阳市停车场所专项整治专班名单

  

附件

  安阳市停车场所专项整治工作专班

  组 长:高勤科 市政府副市长

  副组长:宋子庆 市政府副秘书长

  秦志军 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

  车俊朝 市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

  王志刚 市城管局局长

  成 员:王澄清 市委市政府督查局副局长

  王振云 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

  樊 厉 市发展改革委一级调研员

  冯朝星 市公安局副局长

  焦 飞 市财政局总会计师

  王 军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

  李树录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副局长

  刘 芳 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

  杜 珂 市场监督局副局长

  王泽国 市人防办副主任

  路晓骥 市城管局副局长

  常明华 市大数据局信息中心主任

  陈绍华 市机关事务管理中心三级调研员

  史红峰 文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秦瑞光 北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付维鹏 龙安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

  苏英杰 殷都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刘春昌 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

  张 杨 安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郑佳忠 安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郭予鹏 安阳城发党委书记、总经理

  专班下设办公室,设在市城管局,办公室主任由王志刚兼任。办公室统筹协调解决相关部门在停车场所专项整治中任务分工、责任落实等问题。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组、产权确认组、技术服务组、监察督导组等工作小组。



                                                                                                             安阳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10月12日